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主创聊天(2):章子怡真的非常努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4:50 新浪娱乐


合影 纪录片导演甘露 录音师陶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两位是不是都看了首映的庆典?两位对凯撒琳-巴特尔耍大牌的事情怎么看?

   甘露 : 据我所知她当时上场之前,国外是有这样的习惯,要三次鼓掌她才会入场。她一直在等待,她可能不太习惯这边的习惯,这可能是大家误会的一个地方。

   这是之前没有沟通好产生这样的问题,这个就是说比起很多事情来说,我觉得确实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也不是不可原谅的事情,主办方遇到这样问题以后,也会处理好。

   主持人 : 甘露给我们解释为什么,陶老师怎么看?

   陶经 : 巴特尔在全世界各地大的宾馆,五星级的宾馆大家都有那样的异议,对巴特尔在那里住的地方存有疑义。她确实是很优秀的演员,她的歌既独特,又让人感动。

   在工体那次不乏她自己有问题,有可能。我始终感觉她是一种病态,有一点病,应该同情她。但是我认为坐在那的观众,实际上对她的了解是不够的,所以按照正常的去处理观众面前的这个人。我认为是在一个时间、地点、这一刻而出现的这种行为,我认为事后观众可以想一想,他确实很优秀,但是他可能所作所为,我所个人所听到的所作所为,好像有点病理的问题,某种意义上还得同情她。她都成那样,一般人不可解释,她能在马路上躺在地上打滚,我不知道一般人,这可能是个性。

   三次鼓掌,我出学校以后拍第一部电视剧叫《甄三》,包括拍凯歌《霸王别姬》,京剧的大牌是什么?要用打击乐“急急风”六七遍掌才给你来一首。大家特别认可的大师。一遍不出来,两遍不出来,三遍他在后台给你吊一嗓子,又过三四遍,他在到后台喝茶,随着观众的欢呼声,到了差不多他就开始唱,这是中国的习惯。甘露刚才也说了,国外要三次鼓掌。其实人的东西差不多,互相理解一些,事后看问题更为客观一些。

   主持人 : 看来咱们中国大牌比国外大牌还要大牌。(笑)

   陶经 : 在京剧行业上真是大牌,赢得观众以后,这个观众认可了你,希望你这个明星的存在,希望我的偶像存在,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 实际上还是需要有自己内在的东西争取观众。

   陶经 : 它是统一的。

   网友:甘露导演这么年轻、漂亮,我一直以为纪录片导演都是中年或者老年,您怎么被选上拍张艺谋的?

   甘露 : 拍张艺谋是我们纪录片这个工作室的一部分。大家了解我从拍纪录片开始,但是我们这个工作室在拍摄张艺谋之前已经存在了,最初通过他的同学,我们电影学院院长,也是我的老师找到我们工作室,能不能拍一些资料,给电影留一些资料。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也希望这是一个纪录式的,不仅仅是一个电影花絮,我们也看过很多包括国外的,他们都依附于电影的后面,起着完全宣传的作用。我们希望如果拍摄一个电影纪录片。

   作为我来说我也想了解这些电影人是怎么样完成一部电影,他在完成这个电影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是什么样的机遇把这些人聚合在一起拍摄完这个电影。什么样的一个人最后呈现这样一部电影,这些都是我关注的。

   当然当时有这个机缘我们觉得是很好的机会,我们一直这样拍摄下来了,其实已经有六七年了。

   主持人 : 我知道甘露好像在拍另外一个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电影》。

   甘露 : 不光这一部,我已经拍了很多部,包括我拍外国一个小女孩,她想在中国结婚、生孩子,我会一直拍下来。

   还有《面孔》,我一直在拍,99年到2000年,因为跨世纪,所有人感觉惶恐和茫然。作为我们来说也想我们来做什么,当时我们建了三个组,从99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号凌晨拍到1月1号12点,我们没有关机,拍了很多。之后我们这一年每一个中国的节日,我们又都拍摄了,这个我们现在觉得一直没有工夫剪这个片子,要让它歇一段时间。我们希望在一个特定时间对推出来可能是几十个。所以其实拍摄专栏导演来说是我们拍摄纪录片的一部分。

   主持人 : 看来这个网友问题改一下,您为什么选择拍张艺谋。

   网友:您认为拍摄《英雄》和拍摄《十面埋伏》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陶经 : 《英雄》有很多想象的因素,它是比较浪漫的更多一些,整体声音的创作也有难的地方,难的地方在于你的想象力够不够,你能不能突破一种常规的声音,武侠片的声音。还有你具有中国特色一些情感的声音是否能出来。比如流水、滴水在《英雄》里面,观众感受很多,我们对古意、诗意感受很多,景色、声音的赞赏。你只要用好了,它就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一种声音。

   《十面埋伏》里面声音更需要真实,这是导演的要求,一定要让他们感觉他们的被追杀、逃亡是那么累,他是要睡觉、休息、喘息、流汗,而不像《英雄》人物属于打八场不会喘口气,因为他是大侠。

   所以在这个里面,你要在很实的音色里面创造一种力量。《十面埋伏》难度根据工作量来说比《英雄》难,《英雄》有自己第一次有做纪录片的情绪在里面。第二次改变自己做那样的事情,心理上更焦虑一些。但是我认为通过焦虑,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以及手底下那么多录音部门的人共同合作,我认为完成得还不错,《十面埋伏》的声音是非常有真实感的,又有出彩的地方,又有它的设计。

   网友:请问做摄影是谁?

   主持人 : 就是已经来到咱们聊天室的赵小丁老师。

   网友:我还没有看片子,周末去看。请问两位,此片最值得一看的是什么?

   陶经 : 通过这次《十面埋伏》我也看了很多网上消息,我发觉都很不一样,非常不一样,大家对这个理解,虽然媒体导向观众怎么去看电影,包括有一些媒体玩命在说,基本上是一种暗示,你在这个地方一定要笑,不笑就不对,我都有这样一种怀疑。但是我认为观众要看《十面埋伏》要有自己的东西,自己花了钱,希望自己的感受作主。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当中受媒体的影响太大了,每天媒体都在侵蚀我们,都在杀我们,都在说你得往这走,不对不对,你得往高了走,自己自然而然会跟随。实际上这点也好,也不好,别人扶着你走有什么不好。但是有一点你还是作为个人来说,还是要有自己一些个性,你自己去看这样一个电影,在这个里面找到快乐,任何事情,你处于任何一个状态都要找到快乐,既然花钱了,你设法从这个电影里面去找到自己的兴奋。

   网友:我很想知道关于陶经先生对国内录音行业的看法。

   主持人 : 他很多天前就已经留言了。

   陶经 : 我一直跟录音公司的同行在说,我们这个行业好多人不被知,甚至我们属于哪门哪类都不知道。我特别希望像做《荆轲刺秦王》、《英雄》、《十面埋伏》大制作很明显体现声音的那些电影,使得这个行业里面会有更多的投资。假如说我们做的声音成为一个观众的话题,能够成为观众小小的一个动力,我认为这个行业就会活起来,越做越好。

   因为这个行业在以前,别人理解的你就是把对白弄清楚了,把音乐该推出来,推出来就行了,所以越做越死,越做越没钱,越做投资越少,在声音这一块。但是我们从西方电影教育,对我们侵蚀,以及我们自己的有成功的电影的例子来鼓励这些制片人,鼓励行业里面的人,能够看重自己的工作,能够给予声音部门更大的支持,在市场上是能够有体现的,在观众的口碑,观众对电影的观赏也会有体现。



纪录片导演甘露 录音师陶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聊天的女士是甘露吗?

   主持人 : 对,这里坐的女士就是《如花》的导演甘露,甘露拍《如花》的初衷是什么?

   甘露 : 也有很多人问我这样的问题,就像我刚才说的,我想看他们怎么经历拍电影的过程中,拍电影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看过《如花》,我更多想说人与自然的关系。很多人看张艺谋的时候,他觉得他就是大导演,把可以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但是他在很多问题、困难面前他也有过很矛盾的时候,我也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这一点,其实拍电影的确是一个辛苦的过程。

   我看很多网友说,你一直在表现好像辛苦,确实那段时间我看到了这些东西,作为一个拍纪录片的人来说,我没有理由不把这些呈现给观众,也希望他们能够看到这样一个东西。

   其实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也是觉得其实花就是理想,花也是生命。我觉得每个人可能心目中的理想都不一样,但是在完成一部电影的时候,所有人跟着导演一起来完成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真的是一朵花就是一个世界,我也想表达这种东西。

   网友:陶老师,您对现在影视行业中很多学录音的学生转行从事其它行业的现象有什么看法?

   陶经 : 我好像接触这类学生不是很多,我记得好像有一些。我带过一个班有一个同学做了歌星了,其实他确实唱得也不错。其他的可能也做经纪人,而且我认为做得不错。各行各业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哪怕学导演他也会改行,学摄影的也会改行,我们那一届改行更多是导演,改过很多行。但是我相信他那种本性的东西,会永驻的。

   我打个比方,多少年以来,我们做录音的同学,在美国,在我们上一年级的时候,有的去了德国,有的去了意大利,他们现在改行成了计算机专家、程序员了,但是他们回过头来对电影还是热爱,特别是对录音也是充满着一种关心,极其的关心,由衷的,你不用提着耳朵让他看这个东西,他自己关心这个东西。

   主持人 : 陶老师现在还在电影学院代课吗?

   陶经 : 没有,我属于受聘。有的时候看看论文,也有要去电影学院里面讲一两个讲座,根据情况,因为时间的问题,我特意愿意跟年轻人说点什么,对还是不对都可以,要不对您可以拿块砖砸我,也可以说我,我无所谓。

   主持人 : 陶老师是权威加上刻苦,您的学生也是遵循您的原则。

   网友:我是一名普通工人,很喜欢你们。

   网友:甘露您这么年轻,没有想到,请问您对自己的作品是怎么样看的?

   甘露 : 其实我觉得每一部作品都有你当时一种创作的心态,就像拍《如花》和《缘起》,我的心态也不一样。对作品的看法应该问很多其他的观众,因为他们看到了。不管是好,还是他们认为还不够满意,这个都很正常。因为一部东西出来,它一定会有说好不好,这个很正常。我看网上也有一些评论,很多人认为这个是纪录片吗?我想说什么是纪录片,不要一定给一个技术形式设定一个框框,或者有明显一个界定,什么是纪录片。我觉得只要你用心去感受了这段时间,你看到了这些东西,你就想把它呈现给其他的人,让他们看到,可能他们仅仅看电影,他们看不到你的东西,他们也想了解电影背后的很多,甚至是独立于电影存在的一些东西。

   网友:两位好像都很累,能不能都笑一下,这样能舒缓疲劳。

   陶经 : 咱们再笑一下,耶。(笑)

   网友:陶老师对您的艺术我非常惊讶,对您的作品最有力度是《有话好好说》,《活着》应该是您的巅峰之作。不知道您怎么看待你自己的作品?

   陶经 : 我估计这个网友现在找不着了,一连感兴趣的问,他是专业人士还是非专业人士?

   不管怎么样,我对他《有话好好说》进行表示很欣赏,我也很认同。因为《有话好好说》这样的电影,它不是很好做的一件事情,因为它是一个现代剧,都市剧,又是一个没有很多动作的戏,所以它在声音创作上确实我们费了一番工夫。

   基本上调动了很多电影声音设计一些技巧,根据这个人物,许多的技巧、背景、声音剪接,在布排声音的节奏,哪怕音色软和硬做了大量的工作。能够看出《有话好好说》这里面的声音所表现的设计,要表示欣赏,我真是非常感谢,我们确实做了努力。

   《活着》他认为比较好的?

   主持人 : 综合功力最好的。

   陶经 : 我也谢谢他。他说那两个戏都是声音藏在后面,《有话好好说》也是藏在后面,但是对剧情、人物起了作用。《活着》更是,《活着》要把演员放在第一线,《活着》有很多声音都得藏在后面,起了很大作用。

   我举个例子,巩利演的家珍在山坡上哭永庆,她和葛优共同的孩子被车撞死之后,她极度的悲伤,我一直用一个远远的高音喇叭单调的广播,因为我去过农村我知道,那种氛围让人说不清楚,有一点苍凉,也有一点平实。高音喇叭里的男声是张艺谋的声音,谁的声音都没有他那么低,谁的声音都没有他循环说起来那种力度。所以你会发现平凡声音里面喇叭张艺谋很深沉的声音,一直在说些什么。说什么不重要了,那个背景在那比音乐起作用。风吹过来了,好像有声了,它又没了,特别真实的感受,以及那种情感。所以我说有很多背后的声音,有人感觉得到。

   主持人 : 像这位网友感觉到了。

   网友:甘露是我小学同学,你当过劳动委员吗?

   甘露 : 小学的时候我是中队长。

   网友:我是电影学院摄影系的学生,请问甘露怎么看待剧组纪录片的制作?仅仅是人物排序吗?

   甘露 : 当然不是,可能我们也是无意之中做了这样一个模式,也是一种尝试。很多现在国外的人,包括我们学院的老师他去国外讲学,他也带着纪录片去讲。作为电影的纪录片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尝试,他其实有他自己独立的问题,因为确实以一个旁观者去看待一个剧组,或者是一部电影,应该有你自己独立一种命题,而不仅仅依附于电影存在的一些花絮东西,我是这样看的。

   网友:陶经老师,仙人指路部分声音非常完美,不仅有鼓声,还有其它声音。请问您在鼓声中加了哪些声音效果?

   陶经 : 仙人指路,那鼓声确实是我和我录音的同事做了很多事情,这个里面有几个从音元器出来的声音,还有我们在现场录的鼓声。因为这个鼓确实不像一般的鼓锤打,她是拿袖子打,有丝绸的声音,有丝绸抽在鼓皮上一瞬间的声音,有丝绸抽在鼓皮上发出的声音,有惊天动地的声音,鼓声完了以后架子的晃悠声音,木架上面有铁环,木架子晃悠的声音,以及鼓在几面鼓当中回荡的余音。最终效果可能还不错,大概是这样。

   网友:晚上是不是有章子怡来?

   主持人 : 章子怡是明天晚上光临我们的嘉宾聊天室。两位用一句话评价一下章子怡。

   陶经 : 我认为对一个还比较熟的人就很难评价,她有很多侧面,我认为人有很多方面是很对的,但是有一点,我认为她是非常努力的演员,实实在在在努力做自己的事,以及向往最专业的演员,努力的一个好演员。

   甘露 : 她只要有这样一个机会,她想做到百分之百,或者更好一些,反正通过我们的了解,她一直是这种,确实很努力。

   陶经 : 对,确实很努力。

   主持人 : 今天光临我们嘉宾聊天室是陶经老师和《如花》的导演甘露。最后请两位和新浪的网友说几句话。

   陶经 : 我也是网民,新浪是我电脑的主页,不是在新浪说新浪,我确实是这样。不管我在国内、国外,我很感谢有网络的方式,我非常谢谢新浪的网友听我们俩唠叨。

   甘露 : 我也很感谢新浪的网友们,他们今天跟我们见面。因为其实就像我们经历了这段时间,好像这一个小时,对他们来说,他们也付出这样一个小时的时间,其实是相互,这个时间我们是花费掉,他们也和我们一样。

   主持人 : 谢谢两位,谢谢各位网友。

   陶经 : 谢谢各位网友。

  《十面埋伏》主创聊天(1):演员配音非常完美(组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