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纪录片《布达拉宫》导演陈真新浪聊天实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8:58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刚刚在第十届电影华表奖上获得优秀纪录片奖的《布达拉宫》目前正在全国的院线火热上映,该片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精良的制作征服了观众。9月14日17:00—18:00《布达拉宫》导演陈真做客新浪网,与广大网友畅谈了五年实地拍摄过程中的动人故事,透视他们眼中神秘的西藏文化。以下为聊天实录:点击欣赏现场视频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在下午5—6点钟的时段,新浪嘉宾聊天室作客的嘉宾是刚刚在华表奖得到优秀纪录片奖《布达拉宫》的导演陈真,欢迎您。

     陈真 : 谢谢。

     很高兴跟大家在这里见面聊天,我首先说一句,本来是请了我们一位美女跟我一块跟大家聊天的,是《东方时空》总主持人李小萌,也是我的老同事,因为这个片子是《东方时空》的班底来做的,因为她现在突然出差了,现在的片子比较多。她想让我传达她的歉意,以后再找一个时间再把美女请来。

     主持人 : 美女虽然没来,虽然遗憾,但是今天来了一位大侠。我一看到您的名字就想问您是霍元甲的徒弟吗?

     陈真 : 我的家就在虹口区,精武门就在虹口,我去过,但是没有陈真这个人,有霍元甲,是编故事的时候编的人,他为什么叫陈真,是弄假成真。

     主持人 : 感谢陈真告诉我们那个陈真名字的来历,应该叫您陈导,您也一直在央视工作。

     陈真 : 对。

     主持人 : 今天聊天的主题是你的纪录片《布达拉宫》,是华表奖的优秀纪录片奖,这个奖相对于其他的奖大家不太了解,你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真 : 我也不太了解,做电视的人得了一个电影奖,电影奖特别多,中国有一个金鸡奖,它的评委是专业的人士,还有一个百花奖,是普通观众,以前是大众电影普通的读者评选的。你看奥斯卡奖,是由5千个电影科学艺术学院的成员来评的5千个。华表奖设立的是十年,今年是第十届,我后来了解了一下,它是中国政府关于电影的最高奖,我们是想把它打造成一个最权威的,因为它钱比较多,奖金非常高,好的可以达到300万,这一次我听说是100多万,很可能是好的片子国家需要资助这些片子,但是后来想过通过纯资助,如果片子拍不成,钱不就白花了,不如你先拍,拍完了把这个钱用得奖的方式给你。

     这个争议也特别大,很多的片子大家都没见过,今年应该有所不同,今年规划故事片必须有300万的票房,当时我们参评的时候也规定我们有多少票房,我们在5月份发行了,应该说有票房,但不能有300万这么多,这样也就够本了,可以评个奖。

     而且这个奖应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对我们来说,也是跟经济有关,因为拍《布达拉宫》经费一直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尤其在发行的时候,我们以前做电视的,发行就是播出,这一次《布达拉宫》发行的时候,突然提出来需要一笔发行的经费。

     但是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市场了,钱已经基本上用完了,我们后来借的钱做的,现在得了这个奖就可以把发行的经费拿回来了。当初我借来的钱现在可以还掉了,得了这个奖很不容易。电视上面得过很多奖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盼望得这个奖。现在终于得上了,拍纪录片的都非常穷,据说这个奖金有40、50万,我们肯定得不到任何的个人回报了,但是我发行的费用可以还掉了。

     主持人 : 陈导特别的实在,一上来就说大实话。

     网友:你这120万怎么花?

     陈真 : 我不可能得到120万,它的分配比率,电影局以前的刘建忠提出百分之多少要给电影局的,3%还是5%是给组的,我们拿不到这个钱,别以为我们拿到这个钱,我跟台里面说,发行的钱没有,我们把这个还了,估计所剩不多。

     主持人 : 当然得奖是得到肯定了,自己拍的片子,还有一点很重要的能够把借来发行的钱还上,做到收支平衡。

     陈真 : 当然我不能这么无聊非为了这个钱得奖。《布达拉宫》得奖我觉得有一个现象挺可喜的。以前你们看华表奖经常得奖的纪录片有一个特点,基本上题材比较重大,比较政治化。

     比如说今年有一个《走进毛泽东》一听毛泽东这三个大字,去年为伟大的领袖毛泽东诞辰110年做的纪录片,他是1893年出生的搞的这个纪念,今年有一个《小平你好》明年肯定得华表奖了。

     我们是属于政治上色彩不是特别的浓烈,而且又是实际拍摄的,现在有很多纪录片,像《走进毛泽东》主要是用资料剪的,汇编的。《布达拉宫》相对政治色彩不是很浓烈,它能够得奖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主持人 : 看了陈导的生平介绍,从84年到中央电视台开始拍戏纪录片,每年都有纪录片问世。去过澳大利亚拍片子,以往作品还有《周恩来》,《布达拉宫》是您最新的作品吧?

     陈真 : 《布达拉宫》是这样的,拍摄的时间比较长,是1998年就开始了,5年多才完成,观众知道它有5年多,拍有两年,中间大量的时间主要是修改和送审,因为这个题材比较敏感,接下来后面要补拍,这个花的时间比较多。

     再加上后期的时候,2001年担任了《东方时空.百姓故事》的制片人,以前我是很自由的,现在等于我在两条战线上做工作,白天我做制片人,晚上修改这个片子。到现在为止我正在完成的自己的作品是最后一个,实际上我每天都在做大量日播的节目。

     主持人 : 陈导,普通的网友问的问题是最基本的,大家想了解的,这些问题应该从一开始就把它讲清楚。

     网友:这部片子有多长,拍摄了怎样的故事,你花了5年来拍,用了多少人,为什么拍这部片子?

     主持人 : 这些问题应该是网友们都很想知道的,请您讲一讲。

     陈真 : 这部片子的拍摄和当时跟我所处的环境有关,我是95年从国外回来的,加入了《东方时空》过了几年以后,现在是新闻评论部,当年《东方时空》是一个栏目,它就有一个文化,希望培养自己的名记者、名主持人、名导演,在那时候我刚回来的时候,很多人大量的事情都做过了,包括主持人有了,白岩松、崔永元。

     《百姓故事》也有了,是一个纪录片,他们想是不是应该做一个电影,在这种文化氛围下就让你有一个尝试,搞了这么一个东西,定了这么一个形势。

     为什么拍《布达拉宫》,因为当时马上到新千年了,后来就说当时评论部的领导叫孙玉胜,这个片子他是总策划,是他的总创意,他觉得应该搞一个跟自然遗产有关的,这样就选了一个《布达拉宫》,我就开始参与这个《布达拉宫》。

     当时是98年,当时推前10年,我88年在西藏呆过,在西藏有一些独特的经历,那一年发生了三五骚乱,我都在现场,后来由于这些原因,我和上面的领导和下面的普通百姓都有深厚的友谊,他们觉得我对西藏很有感情,他们就把这个片子交给了我。

     我非常有幸,领导把这个片子交给了我。我觉得当时领导心里也不是很有底。

     后来98年就开始拍了,过去拍片子就是随随便便就拍了,因为它还要做一个脚本,它做了将近两年,虽然人去了,也开拍了,修改脚本修改了很长的时间。比较有幸的,原来这个片子不是讲这个故事的,现在的《布达拉宫》是这样的,是用一个在布达拉宫生活了60多年老喇嘛的经历,他13岁就进入了布达拉宫,在这13岁进宫以后,他一直在布达拉宫里面生活,尤其在文化大革命以后,他成了喇嘛庙的负责人,他对维修布达拉宫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以他的经历和他对西藏历史独解的方式,用个人化的视角把整个布达拉宫的历史,和西藏的历史,和西藏文化蕴含的意义做成了这样一个片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布达拉宫》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