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实录(下)(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2:04 新浪娱乐

  何平:我还是想围绕今天的主题说一下。一个是上午的会,很多的香港的导演谈了大陆拍电影,包括审查等等。我们在大陆拍这么多年的戏也没有办法改变,就得在这样的宽容度里面工作,所以,我们想怎么在这里面能够把工作做好,把自己做的事做成,大家得在这上面想办法。比如说我觉得现在三地的导演对大陆的认识都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知道这个市场的重要性,知道这个地方有一些作为。我觉得需要人才的互相的帮助,比如说大陆的导演,我们要更多的了解香港和台湾的市场,无论是香港和台湾的市场多差,总还是有电影
院的,有电影院就要放片子,要争取在现有的空间怎么生存的更好,这样考虑到很多的影院,比如说今天“213”,这种剧本有时候完全可以从制片的角度来讲找一个大陆的监制,在你具备和剪接送审之前就有意见。

  我在哥伦比亚做了大概五年,负责大陆的市场。片子送审,什么地方行、什么地方不行,我基本上给很多的建议,所以,这样就不会有一部影片搁浅,因为我们太了解怎么做这些人的工作。如果说我们是一个假的合拍,所有的都是香港的,到这来肯定是受限制,一个团队为什么不能有大陆的,在团队的核心里面帮你们出点主意,顾这些导演。比如说冯小刚从《大腕》开始到《手机》,陈国富都是监制,把外面的信息带给他。但是,很多其他的片子大陆的人做监制,所以,在哥伦比亚筹备《功夫》的时候,电影局肯定通不过,但是我们一点点的沟通,然后可以审,拍的时候也是沟通,送审查的时候和电影局沟通,片子拍完有些细节改了,我们不断的沟通,发现剧组在拍片的时候很多删掉了,大家知道,拍戏有时候是很多改变的,也有备案的修改方案给电影局,他们知道你有不断的改变,这个工作需要认认真真的做,如果再来大陆合拍戏,在座的大陆的导演都愿意成为以后我们合作的合拍戏的电影的一部分。不要说一部戏通不过了,让小刚帮打个电话等等,那不行。有一个例子,周星驰拍了一部《少林足球》,如果拍的时候或者送审之前和我们说一下,先到那拿通过令或者再到佛教中心去拿通过令,先到少林寺,人家不同意拿到电影局根本就不能谈了。所以,一定要有熟悉大陆游戏规则的人参与,这样避免我们犯一些不必要犯的错误而遭受很大的措施。

  还有一个接发行的谈。给我的印象,香港的制片人根本没有心情做大陆的市场,我的感觉,他们脑子完全不在做大陆市场上。香港一年这么多的影片,包括成龙的电影,做的都不认真,预热期做的非常短。像《天下无贼》预热期八个月,而《功夫》也差不多六七个月,香港的制片人没有真正的把市场作为他们很大的一个基地开发,他们没有这个想法。我同意刚的意见,要有耐心和一家发行公司不断的合作。我经常发现,和这家发行不行,下部戏改一家,都不认识,不知道这家发行公司,也不知道干吗,所以,好的片子应该找好的品牌来做,而且大陆我还觉得发行和宣传方面已经非常有经验了,我觉得宣传和发行不必台湾、香港差。而且现在还有很多的概念,还有人和我说,把外面的发行经验带给我,我说不要,因为各地有各地的特点。像西影华艺等等一些公司确实做的不错,要有长期的发行计划,当然,这不取决于我们导演,取决于制片人,当然,像小宝、“213”自己投资的电影,就应该是认认真真的和一家发行公司,让他彻底的了解你,认认真真的做这部戏,才能把这个东西做起来。

  主持人(冯小刚):我也有一个体会,比如说香港的江志强,他投资的电影在内地上的时候,我认为他真的是肯下工夫和精力弄这个事。还有就是不要拍完和内地“勾结”。内地有的厂家,最近和我们来说,如果你下一部片子用莫文蔚就愿意给电影四百万的赞助,因为莫文蔚是他们的代言人,他们想推这样的代言人,真的在内地的演员里反而倒难找这样的,因为四百万不是一个小数。但是,香港的明星有的时候在内地有这样的一种资源,所以,可以之前把商务开发做商务开发,我们的《天下无贼》的商务开发的钱得到的是四千万,两千万用于发布,两千万补充了拍摄成本了。所以,之前就和内地的公司,不见得是合作,制片,但是可以合作两项,一个是电影的商务开发,一个是它的发行,之前就谈了,这样的话就能够推荐你,广告公司建议,你也可以使用莫文蔚或者舒淇,他说这有莫文蔚跟着这么一份钱的,你就有这样的考虑。

  “213”(曾志伟):刚刚谈的都是非常好的,何平导演讲到,我们香港拍戏有忽热的东西,我们要把香港的电影当内地的电影来看。包括商务谈到的有213部电影有212部通过,但是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过程。

  香港电影和大陆电影最大的分别,香港当一部电影是面包,而大陆当这个电影是古董。大陆拍电影很多拍完就等,而香港就是告诉你什么时候开机什么时候就上,最好是片是湿的时候就上,应该有完备的筹备工作,但是213我没有批给你,你就要上,为什么要定期。结果有的时候不让你上,虽然百分之八十的戏院想上戏,如果不上的话,后面就没有大戏了,但是还是不行,戏院是国家管理,所以,我们原来犯这个毛病。我们不是一般的百姓拍完审了,然后再宣传,千万不要拍一半做宣传,因为没有批,怎么宣传呢。其实这个是我们了解的,当然,如果我们请双监制,比如说小刚等等做监制就可以沟通渡过难关。大家在讨论大陆的市场,好象都在抢这个滩,但是我想,今天坐在这里的,应该共同的了解中国电影。

  小刚做了一个很好的事就是《天下无贼》,他把刘德华变成了中国人,大陆的人,这是很关键的。以前我们一起拍什么戏都好,演员分得很清楚,香港就香港人,大陆就是大陆人,很多时候台湾编剧看台湾的就不看,看公安衣服就不看了,大家有一个习惯,不管戏在大陆拍、香港拍、台湾拍大家都要看。要把大家混合在一起,不管是在哪里拍,在香港也是,拍的时候大陆演员也过来,观众需要教导的。另外,虽然小刚《天下无贼》那么卖钱,但是在香港不卖,香港人还觉得这是大陆电影,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因为我们避免DVD和盗版就要同时间播和上映,其实有一些戏是不适合一块演的。《天下无贼》就是,《天下无贼》应该是香港不要演,把大陆的声势出来香港再演就好了。因为香港还摸不到什么戏就上了,大陆的宣传去不了香港,所以,其实现在还有一些地域的不同的感觉在立宪,需要三地共同的打破的。本来说今天探讨我们的电影怎么冲到国外,我觉得不用,就做好我们自己的戏。不要拿三流的外国钱拍三流的外国戏。不要认为打打就可以打到国外的市场,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拿外国人的钱也要拍中国的电影,我们香港的电影好的话出去也还会卖,我们怎么把三地的演员混在一起。我一直希望看到这个戏,监制是哈尔滨的,导演是台湾的,演员是九龙的,还有香港、广州人,这是最健康的,那是中国的电影最好的时候。今天,我们三地开这个会,大家在一起讨论,我们共同的了解,把自己的东西做好,希望大家吸收,共同的把中国的电影做好,我觉得这是中国电影的宗旨,谢谢。

  尔冬升:我补充一下,因为我和小刚有一次吃饭的时候,他突然间一想,我懂了,我知道你们港片在大陆是什么情形,就跟我们的片子在香港一样,同样的情形,因为在大陆去年拍了两百多部,我们看到几部,每次到大陆来才能够买到碟看,而大陆那么多好的片子,肯定有在很多方面很好,但是在香港根本看不到,其实在香港有这个市场,比如说DVD或者电影台等等应该放。我们现在的戏,小品在电视台就可以卖几百万,而大陆的片子,有一部是《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我看以后,我想尝试在香港能不能发,我们和谢老在长春审,我们看过,我希望大陆的导演研究一下,很多的导演的片子,肯定有钱能够收,在香港市场可以争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