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影片惊艳柏林 细数与影展有关的四个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4:57 都市快报

  北京时间19日晚9点,柏林电影节揭晓各大奖项获奖名单,中国导演顾长卫导演的《孔雀》一朝开屏,惊艳柏林,获银熊奖评委会大奖,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则凭借《天边一朵云》大胆的意识和创新的手法夺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和阿尔弗雷德创新奖。

  相比这般热闹的消息,与此次电影节有关的四个中国女人倒有着各自的滋味,甫一品味,酸甜苦辣俱全了。刘晓庆章小蕙张静初和白灵,四个特立独行的女人凑在一起,让平淡的柏林影展好看许多。可惜的是,刘晓庆最终未能出席此届柏林影展,让四美盛宴成了一道有缺憾的风景。

  酸派人物之刘晓庆

中国影片惊艳柏林细数与影展有关的四个女人
重现当年风采

  这几年我们关注刘晓庆更多的是脱离于影视之外的事件,这位曾自诩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的女演员,最近几年的影视作品并不多。2005年1月,她再战话剧舞台,上演《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且歌且舞,倒是有些当年模样。

  本次柏林电影节上展出的是她与导演刘冰鉴合作的新片《春花开》,刘晓庆在其中扮演一个40多岁的塑料花厂女工谢春花,还和两个年轻人产生暧昧关系,不用猜你也知道这回她要大展演技。此前在第29届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春花开》作为世界首映,获得了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好评,称赞她饰演的谢春花真实自然,一改过去的戏路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借此一节,刘晓庆算是回归影视了。可惜本次柏林电影节刘晓庆并未有所斩获,她的最终未能成行柏林,或许也正好省了一场尴尬。

  刘晓庆简历

  1980年,在《瞧这一家子》中饰张岚,获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1981年,在《原野》中饰金子,获第十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88年,在《芙蓉镇》中饰胡玉音,获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1992年,获百花奖特别奖;1995年,出演《武则天》,从16岁演到80岁;2005年1月,上演《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崭新出台;2005年2月,新片《春花开》赶赴柏林影展。

  辣派人物之章小蕙

中国影片惊艳柏林细数与影展有关的四个女人
婚变让章小蕙事业丰收

  与钟镇涛高调的婚变让我们见识了章小蕙雷厉风行的泼辣性格。本次参展电影《桃色》我们又见到熟悉的章小蕙。39岁的她跨国与河利秀、松坂庆子、日籍男模Sho、吴嘉龙等演出了一部影片,在戏中更是经常有大胆出位的情欲戏。

  在柏林的星空下,章小蕙无疑是最肯秀的中国女人,只是这样的秀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有报道说《桃色》展出期间,观众中途退出。《桃色》主创人员全部现身柏林,虽然章小蕙称自己首次会演戏了,但看看成绩,显然不是这样的。令人心有余悸的是戏中那些场面,有种“恃美行凶”的嫌疑。

  章小蕙简历

  1988年与钟镇涛相识结婚,1999年与钟在对骂中离婚,共同分担高达2.5亿港元的债务;2004年参演女性题材影片《桃色》,参加柏林电影节。

  苦派人物之白灵

中国影片惊艳柏林细数与影展有关的四个女人
影片叫好却食苦果

  相比她的展演影片《饺子》,代替巩俐入选柏林电影节的评委让白灵更加值得骄傲,白灵曾表示:“其实半年前我就知道自己要当评委,但主席不让对外说。”

  作为《三更2》的中国篇,《饺子》的恐怖效果有八成以上是白灵所饰演的媚姨带来的。第41届台湾金马奖上,白灵凭《饺子》中的精彩演出击败李心洁夺下最佳女配角。

  叫好的影片最终无果,其中苦味,白灵应该能够领受。这些还是其次,多年的好莱坞之路,在白灵看来是这样的滋味:“我从来都没把自己看做美国人,华裔演员其实很难融入美国的主流电影圈,我更希望拍摄中国导演的片子,那才有意思”。就是这个女人,被称为“好莱坞华裔妖精”,当众与杜可风接吻、与陈果调情,一袭低胸礼服,惊爆影展评审会,却也最终拾得一个带着苦味的果子。

  白灵简历

  白灵,出生于1968年。1987年,拍摄《山村风光》。之后以交流学生身份在纽约大学攻读电影。1994年,参加《乌鸦》的拍摄,这是她的好莱坞处女作。在《饺子》之前,有多部电影:1995年,出演奥利弗·斯通导演的《尼克松》;1999年,出现在《安娜与国王》中;2001年,在《惊天计划》中与42岁的莎朗·斯通同台竞技;2004年是她的丰收年,包括与裘·德洛的《明日世界》;2005年,《星战前传3》将有她的身影。

  甜派人物之张静初

中国影片惊艳柏林细数与影展有关的四个女人
孔雀柏林开屏

  张静初的成功有着一贯的柏林模式。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似乎历来都很坚守自身的艺术门面与严谨的传统,以中国式唯美而在柏林电影节走红的中国电影推出了一批像巩俐式的人物,而今年站在柏林这块电影大陆上的中国女人是张静初。单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张静初在《孔雀》中的表演显得中国本色十足,这大概就是她吸引柏林老学究们眼球的原因。

  2004年是张静初的幸运年。从《孔雀》到《七剑》,从《花腰新娘》到《赤壁之战》,片约不断,人气直逼章子怡。相信随着柏林电影节的结束,张静初必将有坦荡的电影之路。尽管如此,张静初仍觉得自己走向幕后是必然的。

  一个像导演一样思考的演员

  张静初:读大学的时候,我确实是个非常自我的人,我总质疑演员为什么做不到我的要求,可是却没有学会怎么跟他们沟通,因此只能强硬地要求他们按照我的方式演。后来快毕业了才明白,读导演跟做导演是两回事,读了导演未必能做导演。导演应该是个哲学家,对生活有自己的态度和观点,有想表达的东西。

  张静初简历

  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毕业;2001年之后,在北二外住了半年,猛读英语准备考研,其间参加了50多条广告拍摄,以及《你的生命如此多情》的拍摄;2004年,参与《孔雀》拍摄。

  链接:中国女星的柏林之路

  柏林电影节向来是中国导演的福地,也是中国女星的福地。柏林电影节与中国电影的N次接触中,中国女星在柏林的一次次绽放的美丽色彩,构筑了柏林天空下的中国力量。

  第一次亮相可以追溯到1983年,许雷《陌生的朋友》获第33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奖,李羚饰演一个忧郁彷徨的失足女青年,影片所表现的“心理沟通”这一主题具有广泛的国际意义。

  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获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张艺谋“摄而优则导”,一鸣惊人之作,以童稚观点回忆“我爷爷和奶奶”的故事。柏林应该从此记住了“我的奶奶”——巩俐,而中国人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关注“柏林电影节”。

  1993年第43届,谢飞《香魂女》和李安《喜宴》同获金熊奖,斯琴高娃在《香魂女》中的表演成为经典。《喜宴》中的归亚蕾至今仍被认为是台湾最会演戏的女演员。

  1995年李少红《红粉》获第4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优秀单项奖视觉效果“银熊奖”,这是王姬除《北京人在纽约》之外最获好评的一部片子。

  1996年严浩《太阳有耳》获第4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评论协会奖”和最佳导演“银熊奖”,张瑜饰演的奇女子,被一个是兵又是匪的风流土豪看中,她的丈夫无能,甘愿自戴绿帽,甚至把娇妻典当给土豪,就此构成一妻二夫的三角恩怨。

  2000年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获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不需要说太多了,章子怡从此星光灿烂。

  2001年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获第5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女主角高圆圆表演上乘,但令她在国内出名的却是在电视剧《笑傲江湖》里饰演周芷若。

  2005年顾长卫《孔雀》获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评委会大奖,张静初孔雀开屏。 (孙显勇 王恺华)

  都市快报:她们总在与春天约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晓庆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