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顾长卫自述:我会出《孔雀》的导演版DVD(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7:39 南方周末
顾长卫自述:我会出《孔雀》的导演版DVD(组图)

顾长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顾长卫自述:我会出《孔雀》的导演版DVD(组图)
按照顾长卫的构想,《孔雀》中哥哥的故事悲伤,姐姐的故事浪漫,弟弟的故事惨烈

  2005年2月18日,第55届柏林电影节揭晓,中国导演顾长卫执导的《孔雀》获得第二大奖———评委会大奖银熊奖座。

  我曾经的合作者确实是非常杰出的,但是同时我也发现,其实每一个人的作品都是非常个人化的。文如其人,电影也如其人。因为我知道我的性格跟他们比是不同的,他们之
间每个人也不同的。我好奇的是我拍出来的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我不知道我会拍成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我是在电影拍到一半的时候,开始觉得电影这个故事本身是有生命的,就是你渐渐地发现它,你经常会看完片子的时候,你经常拍着拍着的时候,你会觉得,哎哟,原来我们拍的是这样一部电影啊。然后呢,它就开始有它自己的主意了,就是这电影有它自己的主意,有它自己的灵魂,然后它就会带着你走。到拍摄大半以后,你就会发现你不用控制它,你也控制不了它,而且你也把握不了它的方向,你被它带走。

  我这个人挺平静的,算比较平静的,没那么大脾气,而且不是那么容易着急上火的,不是那种特别旗帜鲜明的。但是呢,我这么说也并不是说我就没有观点,我确实有我自己的对事情、对生活的评价和判断,但是,我自己可能更喜欢那些,我觉得我挺喜欢那些朴素的、平常的、司空见惯的日常的,甚至庸常的重复的东西当中发现一些不平常的东西,一些更有意思的东西,一些比这个平常更多一点,更深一点,更特别一点的,更有趣一点的,比方说我也喜欢一个日本的电影大师叫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他一直在拍那些平常的家庭生活,特别平常的。但是你要是谈到电影的那些,尤其电影结尾的时候,最终传递给你的,绝对不是平常的东西。

  很多人都看过《孔雀》的未删节本,相比未删节本,现在的《孔雀》可能令人不满足。基本上喜欢这个电影的人,可能都喜欢那个未删节本。

  《孔雀》最早剧本是240场戏,通常电影都是110到120场戏,大约一个小时的电影。剧本最初稿是240场戏,更庞大,更复杂,也更丰富。当时是除了有现在的兄妹三个人的故事,还有父亲的一个故事,母亲的一个故事。后来在2001年拍的时候改成了222场,到我们拍的时候进一步改成了156场,现在用的是132场。我们刚剪出来差不多有三个小时。

  后来拿掉的大量的是弟弟的故事。其实弟弟是一个比姐姐更丰富的角色,因为影片涉及弟弟的同性恋和一些暴力情节,在未送审之前就剪了。这部分被拿掉以后,弟弟原则上在现在的版本的出走的条件就被消弱了,弟弟的行为逻辑对他的人生有重要的影响。原本弟弟的故事更加惨烈,姐姐的故事浪漫,哥哥的故事悲伤,弟弟的故事是惨烈,他的故事把他的生活态度都转变了。最后删剪的结果令弟弟这个人物显得单薄。

  弟弟的同性恋倾向产生在他和果子身上,因为傻哥哥给他送伞受到同学欺负之后,果子装扮成公安局的人给他送伞,让他觉得自己脸上顿时有了光彩,同时果子又给了他父亲以及兄长般的爱护,所以弟弟对果子产生了奇怪的感情。这个情节,我们在拍完之后就删剪了。除了同性恋,弟弟这个人物身上所有的暴力情节我们也删去了:在原版中从弟弟拿伞刺向哥哥那一刻开始,他身上的暴力倾向完全凸现出来,后来当同学再次欺负他时,他采取了更暴力的手段,这些情节也是在送审前删剪的。这两个部分共删剪了近一个小时。

  哥哥和姐姐的故事也都有拿掉的。因为有些涉及到年轻人成长中的青春期驿动,我们剪掉了。这些情节要是不剪的话会使影片的力度更强,更具震撼力。这些情节多集中在第三个单元,本来观众在疲劳的时候会有更强烈的信息出来,这样的整体结构会很舒服。但是现在删节之后就显得很平静,减弱了影片的震撼力。

  剪辑是自愿的,我这人有点老好人。跟电影打这么多年的交道知道有规则在,有的东西不能碰。要是说妥协,首先是对自己的妥协。

  不过,为了不让观众失望,我们会以另外的方式出一个导演版《孔雀》,那就是DVD。

  对我来说,拍电影挺辛苦,是个挺操蛋的活儿,如果能做得特别有意思,自己觉得特别好玩儿,以后还能有机会找到钱,对我就够了。我知道我的这个电影不是很粗糙的一个东西,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心力,从剧本开始,拍摄的时候又在SARS时期,SARS是很残酷的事情,但是因为SARS,这部电影因祸得福。

  剧本在2001年的时候就写完了,2001年拍过一次,10天左右,因为一些原因搁浅了,然后剧本就在社会上流浪了两三年。后来我读到这个剧本,当时就愣了一下,然后又仔细读,觉得确实是好。因为是我头一个片子,说实话我还是很慎重,要找一个我熟悉的,能驾驭的,或者有感觉的题材。剧本确定以后,选演员的过程比较复杂,我是头一次做电影,这个又是李樯(《孔雀》的编剧)的处女作。挑演员是很正经的事,这个过程很长,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一个需要广泛的找演员,各种各样的渠道,找过来之后,把大家觉得更靠近这个人物的筛选出来。在这个过程当中,试装、扮相,就这些人物大家需要交流,还有需要去试戏,比如说里面一些比较典型的我们可以拿出来一些戏,跟其他选进来的人物一起去排这些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拍下来去寻找哪个演员可能性是最大的,可能这个人演将来会最精彩的,真的是很长时间。

  在《孔雀》里面,三个主角,姐姐张静初、哥哥冯立,还有弟弟李玉来都是新演员。可能最熟的就是黄梅莹,她也不算新演员了,她1980年代拍了很多电影,那个时候特别漂亮,那个时期演了很多很多电影。这些年她演的比较少,但这部戏很多人说这是她演过的最好的角色。

  其实在最初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请到很大的明星。我们当时也联系过章子怡,但是她的时间很紧张,你知道大明星签了很多的片子,她之前拍了《茉莉花开》,后面签了《十面埋伏》,又在拍《2046》,那个片子又不断地拖期,后来就实现不了了。我们就变得非常实际,很多因素不用考虑,谁合适谁来,我们特别认真去考察和考量这个事。基本上最后两三天,这个过程一直在犹豫,犹豫这件事虽然并不太好,大事的时候真的不停地犹豫,因为你需要判断,因为判断如果错的话,拍电影很多事是没法后悔的,后悔是来不及。

  《孔雀》整个制作部分是1600万。董平(《孔雀》投资方保利华亿公司总裁)就给了这么多钱,我们尽量合适都给他耗完了,耗完了就表示说他给得挺准的(笑),要领导觉得我的判断准确,这是开玩笑。原本差不多是1100万,后来他又给增加了一些,因为董平挺看好这电影。董平在我们剪片子和拍摄完成之后看了很多样片,初剪之后他觉得是一个非常值得认真和好好做的东西,所以又增加了500万,用在比如说声音的制作,音乐,还有拷贝的制作。我们混录在日本做的,转光在日本做的,拷贝都在日本做的,这些会增加很大一块费用,还有包括差不多将近20个镜头涉及到一些特技,这些都是需要一些费用的。

  坦率地说,对这个电影我心里想的就是,圈里人喜欢,老百姓也喜欢。国际电影节呢,要是能喜欢我也很高兴。现在很多电影是为电影节拍摄的,坦率地说,我这个人人缘比较好,我也不想得罪我自己,我想让我自己拍尽兴了,我觉得基本上还算尽兴;我也不想得罪观众,我真的希望那些电影有很好的观众缘,就像我这个人人缘还算不错;另外我也坦率地说,也不想得罪电影节,别让人觉得咱好像就瞧不起人家电影节。□顾长卫 自述 □本报驻京记者 夏榆 采访整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顾长卫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