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顾长卫坚决不肯抱熊拍照 称得奖不是我个人的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1:36 北京晨报

  《孔雀》柏林归来——“得奖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事”

  顾长卫坚决不肯抱熊拍照

  《孔雀》柏林得奖归来,顾长卫导演第一时间会见观众,昨天刚到北京,就不顾感冒困扰,先在青年宫影院举行了一场观众见面会,明显真的把观众当回事。顾长卫夫人蒋雯
虽然未在《孔雀》中出演角色,依然不辞辛劳光彩照人地陪伴在夫君左右,又怕抢了夫君风头,不时在耳边提醒顾长卫一两句,典型的贤内助,正是“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的写照。

  围绕顾长卫导演的话题,自然是得奖,但敏感的媒体显然更关注的是“银熊”的分量,以及得奖首次对票房产生的实质推动作用。回答这些问题前,顾长卫几乎都先说一句“我不知道”,再开始作答。随和的顾长卫唯一的不合作,是记者们非要他举着“银熊”拍照,他嘟囔着“得奖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坚决不从。最后折中把“银熊”奖杯放到盒子上,顾长卫手扶盒子算是交差,不肯与“银熊”有身体接触。

  这个奖比我想得好

  记者:您自己觉得“银熊”奖的分量对您而言如何,是轻是重还是正合适?有一种说法,你期待的是金熊,只得了银熊?

  顾长卫:没有,我没有期待金熊,银熊已经很好了。从个人看,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得奖不得奖,得什么奖并不代表大家是否认可我,或者认可我的程度。我当时想能得个演员奖、导演奖这样的单项小奖也不错了,最终能得到影片奖还是很高兴的,这个奖比我想得好。

  记者:柏林有中国电影的福地之称,您是第十二位在柏林获奖的中国电影人,“金熊”、“银熊”也已经被捧回来很多次,你怎么看待自己这次获奖的意义?

  顾长卫:意义?不知道。坦率地说,这次竞赛的电影我一部也没看上。每个电影节都有主题,得奖跟运气、机会相关。毕竟柏林有七个评委,每个人都有不同口味。我觉得《孔雀》虽然得奖了,但电影也还能做得更好。

  参赛是为电影做宣传

  记者:这次《孔雀》柏林获奖,内地上映拷贝需求量大增,您认为得奖带来多少含金量,奖项有多少票房价值?

  顾长卫:我不知道。这次很感谢媒体,我们不是典型的商业电影,还有那么多人关注、报道,肯定对票房有帮助。得奖带来关注度的提升,今天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你行也要嚷嚷。奖项是无形资源,你会有更多机会。但得奖有多少实际票房价值,我说不清,肯定是有帮助。

  记者:您自己说过您不是新人,不需要靠国际电影节扬名立腕,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您参赛柏林电影节某种程度是为了给电影做宣传?

  顾长卫:对,我希望《孔雀》有好票房,也看重票房。我们没有做硬广告,很多观众可能不知道它,获得国际奖项就是最好的宣传手段。

                                       晨报记者 侯柠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顾长卫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