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爵奖”论坛落幕 年轻导演直面影坛怪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20 青年时报

  昨天下午,作为本届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论坛的压轴戏——“亚洲电影未来新势力”迎来了亚洲地区4位年轻导演:陆川黄真真,以及来自伊朗的哈桑·叶塔潘拿、来自泰国的亚格差·乌干腾,著名导演何平现场主持。也许是由于年龄关系,这场关于亚洲电影现状和未来的对话气氛十分热烈,也是所有论坛中最活跃、轻松的一场。

  亚洲未来的电影新势力将选择怎样的方式体现自己的存在、传达自己的电影观念?
在市场认同与风格追求中他们会如何取舍与平衡?在论坛演讲中,4位导演不约而同地介绍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并对近几年亚洲影坛的一些怪现象进行了激烈讨论。

  电影节获奖喜与忧

  本届电影节上,记者先后在两场论坛看见了陆川的身影,不过和“聚焦百年中国电影——历史与展望”论坛他蜻蜓点水地露了一面相比,昨天的他要积极多了,而且言辞十分尖锐:“电影跟电影节关系不大!事实上,电影节像一块磁铁,令前来参赛的电影人失去了自己的个性。目前中国电影在对待导演上也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要是一个导演没得奖就什么也不是,拿了奖就是大腕;而媒体的评判标准也十分功利,只看他们的电影有没有拿奖,票房好不好,希望媒体能用多重标准来评价一部电影。”

  善言的香港导演黄真真则觉得“真是很矛盾”!“如果你在电影节获奖的话,就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愿意为你投资拍电影的人也会多起来,但对导演来说,无疑也有了更多新的要求。有的时候,导演不得不把自己内心的坚持放在另一边,这样拍出的作品,很难保持自己的风格” 。

  何平的“总结”更加一针见血:“有的人电影节去多了,拍的电影却越来越差。这些人起初拍的电影还有自己的个性,从内容到拍摄手法都比较平实。可几个奖一拿,就学会在家里闭门造车了。他们就像住在一座高山上,山底下发生什么事儿根本不知道,全凭想像,结果拍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奇怪,都在空中悬着,和现实完全脱节。”

  用不用明星好为难

  不可否认,明星阵容对一部电影的市场票房起了很大作用。连那些知名大导演都离不开明星撑台,对新导演而言,有明星加盟“提携”,当然更是锦上添花的美事。对此,泰国导演亚格差·乌干腾连连表示赞同意见。不过黄真真的发言却似乎有些不屑:“大部分投资方根本不看剧本,一上来劈头就问:谁主演?是不是刘德华郑秀文?我连剧本都没完成,怎么可能就先定演员!” 正因如此,她和投资老板谈话时,每次都不敢拿剧本给他们看,“其实就是给了他们,他们也不会认真看”。于是她干脆投其所好,“他们喜欢什么,我就讲我的电影里有什么,反正到正式开拍时他们也不会来看”。在她看来,一个新人导演,就算内心很自我,也是万万不可表现出来的,因为“电影没钱就什么都做不了”。

  而首部电影《寻枪》就有幸跟姜文合作的陆川,说得有些耐人寻味:“一个导演第一次用明星的经历,将决定他以后使用明星的态度。我在《寻枪》中第一次用明星,感觉挺难受,所以在《可可西里》就再不用明星了。说实在的,明星出演其实跟电影本身并没什么关系!”何平也对《可可西里》不用明星深表赞成,还透露一件趣事:“记得当初在筹拍《可可西里》时,投资方给出的名单里居然还有张学友,实在是让人印象深刻!”引来席间一阵笑声。韩蓓 发自上海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