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6号兵器“杨云骢”黎明--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53 南方都市报

  


  

  角色 

  像一根抽了很久的雪茄

  南都:导演说最早确定的主演人选之一就是你,这次合作事实上是不是由来以久? 

  黎明:其实在徐克导演的戏中,有一个角色是他非常喜欢的,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找一个人演出这个角色。你注意我演的杨云骢,会发现他像以前的《笑傲江湖》里的许冠杰《倩女幽魂》里的张国荣,《黄飞鸿》里的李连杰。只要把他们放在一起比较,就可以看出,徐导的电影里,有一个角色是必然存在的。无论是造型上,还是心理上,都有很多呼应。其实在《七剑》之前,他就找过我谈别的一些没有真正开拍的电影。反正每隔两三年他就会来找我一次,问我“黎明,你觉得这个剧本怎么样?”过两年他又告诉我有一个角色要谈,说“黎明,出来,喝瓶红酒,抽根雪茄,”,然后聊聊又没有拍成。有点像他抽雪茄,一根雪茄不是划一根火柴就可以抽完,往往要点很多次火。

  南都:他是怎么给你介绍杨云骢这个角色的?和你自己的理解有差异吗?

  黎明:他先说“我想拍一个有七把剑的故事,这次和以往不一样,以前都是我说你听着,这次是有剧本的(笑)。”他告诉我这部武侠片很扎实,和他以前的武侠片那种实中带虚不一样,然后就给我看剧本。杨云骢这个角色其实非常内敛,就好像这部电影拍摄时候的摄像机一样,一直在旁边看着,有什么事情发生,第一时间响起警报。杨云骢虽然内敛,但是个性很强,他从小就在山上长大,他的父亲是被天地会的人(刘精一)杀的,他爸爸告诉他“大仇不能报”,他师父也这样对他说,所以杨云骢上山之前就已经形成对社会的一种看法,他是很了解也很接受社会的。

  南都:徐克和编剧都说你下山的时候与杀父仇人刘精一相遇的那场戏最有难度,拍摄之前他们和你聊了很久。

  黎明:徐克有时很直接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有时会看穿你本人想法后引导你怎么做,这场戏属于第二种情况。这场戏他告诉我“你想想你对这个社会的看法,你(杨云骢)上山修炼这么久,应该可以看破这个社会的样子,你应该知道为什么不能去报仇。”让我自己去想象,我也有我的人生经历,别人强迫我不能去报仇和自己了解不能去报仇是两码事。虽然我对刘精一怨恨,他为什么在不理性的情况下把我爸爸当成是叛徒杀死,但是我本身也妥协了这是一个命运的安排。所以杨云骢这个人是非常现实,通达的,他不仅有侠的一面,更有人的一面。

  南都:从剑的排位来看,似乎甄子丹的情感戏和打戏都重过你,请问如你自己来选会选哪个角色演呢?

  黎明:七剑各有特色,不觉得哪一把剑或是哪一个角色比较重要。杨云骢是个隐性的角色,就像大树的根部,是整棵树的命脉。

   南都:你在《七剑》宣传活动出场的时候,观众欢呼声是最高的。但是首映晚会上你只有一个节目,显得很低调,是做偶像太久,刻意低调的吗? 

  黎明:我现在倒是没怎么想。刚出道的时候大家都说你是偶像,没实力,我说,不要这样说我了,实力就是谁站得久,谁就有。现在媒体很多,每本杂志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有很炒作的新闻。但是很踏实的新闻是我们所需要的。(你觉得什么是踏实的新闻?)一个真正有发生的事情你访问我,我就可以回答,但是一些无中生有的新闻问我让我回答我就没有兴趣。这种新闻在我每次出现都会破坏我应该做的工作,就好像7月7日中国电影100年的一个活动,我做大使,介绍中国历史。在这种环境里,还有记者要问我的绯闻,我就说我今天不会回答。明天问我,后天问我,都可以。如果我今天在做大使的时候回答这些问题,我就失职了。有记者常说要呼吁新闻自由,但是他们有没有为国家做过有建设性的新闻呢?花边新闻是要有,但是不能过分,失去平衡就不好了。如果我是新人,刚见媒体,需要曝光率,是可以什么都跟媒体说。但是我已经是一个出道多年的艺人,我觉得我不应该有这种形象。不是我低调,而是媒体太多我控制不了。每次我在做正经的事都会有一些干扰,新闻是公平竞争,我也不能逃避。要是每天都听到一些花边新闻,人家会觉得黎明是一个无聊的人,我不想变成一个无聊的人。我们在做娱乐性的工作,假如完全没有艺术感的话,就不是一个值得尊重,值得看的题材。艺术和低俗只是一线之差。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