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海南人的电影情节-露天影院的鱼水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2 海南日报

  一位部队首长马上从前面站起,亲自带着三个兵去搬来三张长椅子和一张活动靠背椅,给老阿婆和她旁边的村民坐。

  小时候,我们村附近的南航部队常常在周末放映电影,而我也时常跟着爷爷和爸爸去看。

  那时候,即使是琼剧或京剧电影,军民们也能看得津津有味。我们村一些中年人乃至老年人甚至因为电影看多了,便也学会一些简单的普通话日常用语,但也许还有经常接触部队子弟的原因吧。

  记得当时我们经常从家里早早地搬来小椅子,并争着在小小的高地上占好最佳位置,以便能够更好地观赏电影。附近的几颗酸豆树上,早就爬满了调皮的小孩,有的甚至在等待中开始寻找酸豆或酸豆嫩叶来了。

  但是当部队的汽车开来后,我们孩子就不敢再玩闹了。只见子弟兵迅速排好队后,随着口令便迅速地打开随身带马扎凳子,原地坐端正!这时便有军官来指挥子弟兵唱诸如《我是一个兵》等军歌。之后便是安静的等待和观赏电影。而我们也同样保持着安静。

  当看到精彩片断时,军民们便共同发出爽朗的笑声,这些笑声好似要把天也掀下来一样。我想这些笑声不就是军民关系融洽无比的最好见证吗。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看到一位老阿婆站着看电影时,一位部队首长马上从前面站起,亲自带着三个兵去搬来三张长椅子和一张活动靠背椅给老阿婆和她旁边的村民坐。老阿婆坐上靠背椅后就吩咐他的儿媳回去带一壶山兰米酒来,准备送给那位好心的首长。于是,在影片放映完后,出现了一幅军民鱼水情的动人画面。在再三推让后,那位首长向老阿婆敬了个军礼,而老阿婆则用我们黎族山歌来夸奖那位首长和所有的子弟兵们。那位首长虽然听不懂黎话黎歌,但听说却流下了眼泪,后来我便听到子弟兵们唱起《团结就是力量》等歌。

  那天晚上放映的是《马兰花》的影片,但我觉得那天晚上的军民憎爱分明比《马兰花》的剧情更令我终身难忘,我想这可能是大都市都不可能享受到的精神大餐吧。 (洪章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