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老板请员工看《生死牛玉儒》进补心灵(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20 北京娱乐信报
老板请员工看《生死牛玉儒》进补心灵(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生死牛玉儒》剧照

  信报讯 电影《生死牛玉儒》自在全国上映后引起轰动,这样一部主旋律影片并未像以往大家印象中说教味浓,高不可攀,相反,牛玉儒的事迹仿佛一颗落入大海的石子在普通观众中产生巨大反响,激起层层波澜。

  大厅场场爆满

  城市人心灵急需进补

  昨天记者上街随机走访了一些电影院。来到广安门影院时,记者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里的大厅近200个座位,一天三场《生死牛玉儒》,却几乎场场爆满,小厅观众也是趋之若鹜。负责接待我的负责人杨亚丽大姐和蔼可亲,热情质朴。杨大姐说,“当初影院决定的大力放映牛玉儒真的是没有错,虽然在影院自负盈亏都讲究经济效益的今天,我们辟出大厅来放映牛玉儒让很多业内人都不能理解,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在高楼林立却人情愈发淡漠的今天,牛玉儒的奉献精神更显得难能可贵,有些人甚至算是牛玉儒的追星族,早在去年就关注到牛玉儒的事迹,就等着电影拍出来去看呢。”杨大姐说这番话时,语气凝重却发自肺腑,不仅感动了身为记者的我,也让我看到很多城市人心灵急需进补的焦灼。

   喧嚣中找到自己位置

  “看牛玉儒让我们的心灵都得到了净化,精神获得了充实!像我们这些平时容易被过于繁重的经济压力和金钱效益压得喘不过气的大款,其实找个时间过来看看牛玉儒的事迹,更能让我们在喧嚣中看清自己的位置。”昨天,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大款向我掏了心窝。这是杨大姐介绍给我的一位观众,他自己掏腰包,请公司里替他工作的12名员工看了一个小专场,虽然此后他再不愿意多说什么,但他短短的这几句话就像哲理一般,字字印在我脑海中。

  老板也追星

  牛玉儒精神最可贵

  我采访的第二个对象又是个很有钱的私企老板,为人正真朴实,不善言辞。据说这是个很有名的私企轮胎厂老板,手中掌管着191位大将,而他就是之前杨大姐介绍的那位牛玉儒的“追星族”。我很奇怪为什么一个竞争如此激烈又必须看重效益的企业,为了员工的思想教育,宁愿舍弃宝贵的工作时间。而凭记者多年的经验,这样高风亮节的私企老板确实并不算太多。这位王加中先生,再次解开了我心中的疑团。“牛玉儒事迹确实很感人,而且电影拍得也很好,去年他的事迹我就开始关注了,10月20日,是电影《生死牛玉儒》上映的第一天,而我在19日的时候就预订了大厅的包场。”王先生告诉我,之所以欣赏牛玉儒是因为他为老百姓的那种无私奉献,他虽然身患重病,但是仍然坚守岗位,希望为社会做出些成绩,这些在目前金钱至上的一些人眼中,可能会被耻笑,但在我们这个社会却显得那么可贵。王先生一直在告诉自己的员工,“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有了精神的支撑,我们却可以干成很多我们不敢想象的事情。我们虽然是私企,没有强大的后盾和支撑,但只有我们每个员工都做好了,才能被社会承认,而我们创造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自然也就有了。”听到王先生的这番话时,记者仿佛又受到了一次极为深刻的企业培训,我也同时明白了,为什么他会把几千年前孔子的《论语》全文连载在公司的内部刊物上,为什么他的每位员工在非典和抗洪这些特殊时期都能忘我地伸出援助之手,而我也明白了为什么王先生会把著名诗人臧克家的诗送给远在天堂的牛玉儒。——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记者手记

  心灵进补更重要

  这恐怕是我记者生涯以来最受教育的一次采访,从影院走出来时,阳光普照,车水马龙。我静静地望了一眼天空,蓝蓝的,很清澈,就像刚刚采访过的所有观众,眼睛中都闪动着晶莹剔透的东西。

  在我的眼中,牛玉儒本来是一个离我生活甚远的“英雄”,但这次采访却让我见识了他的魅力,虽不能用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来形容,但他的事迹却如同久旱春雨般滋润着城市人的心灵,其深刻,其震撼,令我史料未及。

  在目前金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社会,每个人身上的担子都是那么地重。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概莫能外……我们为生计去奔波,我们为明天会更好而卖命,但是我们却忽略了身边寂寞无助翘首以盼的爷爷奶奶,很少想到去为楼下的大妈抬抬煤气罐。我们都在索取,却忘记了人间还有奉献这一幸福的事情。今天,当我在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看到北京这座美丽城市的时候,却心生无限感激,失比得更有福,这是电影牛玉儒给予我的。

  晚上,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友打电话邀我去一家京城著名的涮羊肉店,说是冬天要来急需进补,我对他说,心灵更需要进补,建议你去看看电影《生死牛玉儒》。宗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