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五星连珠话《无极》--鲍德熹:《无极》更复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06 《电影世界》

  作为第一个拿到奥斯卡摄影金像奖的华人,鲍德熹有资格自豪。然而在采访过程中,这个穿着运动服的白胡子先生一直强调拍了《无极》才知道当初拍《卧虎藏龙》的过程是多么简单。在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这个据说几天没睡觉的金牌摄影师竟然能神采奕奕地向我们讲述拍《无极》的过程,无论是过程的艰辛还是结果的喜悦,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他从未经历过的,难道《无极》真有那么大魔力?

  电:《无极》中出现了很多像红、白这样的大色块画面,你是出于什么考虑?

  鲍:首先是无极是个什么样的世界,这是我们开拍前要设想的。绝对不是说现在我们要拍一个魔幻故事,魔幻就是魔幻,就不需要解释,这是一般人的想法。正由于这样我们的想法必须非常清楚,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影像故事。当然导演构思这个故事我看了剧本以后,我最震惊的就是怎么拍得出来呢,现在我们拍出来了,我们用想象构造出整个无极世界,想象不是抽象,导演想象了整个故事,我就想象出它的画面和拍法,我不是靠抽象凭空创造出这个电影画面,我必须根据剧本把想象变成画面。当你看到画面中镜头的运用和色彩的运用各个方面然后来问究竟是怎么样做出来的,那就是在创作过程中根据剧本想象出来的。其实在画面上,《无极》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超越了《卧虎藏龙》。

  电:具体在哪方面呢?

  鲍:很多方面了,《卧虎藏龙》是个五年前的作品,它应该拥有它的地位,但已经过去了。从我来说,我拍电影是毫无包袱的,我最大的障碍就是我自己,要超越的也是我自己,完全不是跟别人比。《卧虎藏龙》过去了,历史,我们现在往前看,看看要怎样才能让自己做得更好。你们可以去对比,可以觉得《卧虎藏龙》的影像在哪方面比《无极》好,可是我不会同意的。(笑)《无极》的难度高过《卧虎藏龙》,《无极》的机器运动占整个画面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这在我拍的电影中前所未有,这是最多运动的难度最高的一个,《卧虎藏龙》太简单了,这部戏里面的高空的画面都已经成为历史,对我来说已经很简单了。《无极》的那些360度的运动,高和低的运动要在两秒钟内完成那是不可能的,这部电影你至少要看三次才能看到我们在摄影下了什么功夫。

  电:你第一次看到《无极》剧本的时候第一个进入你脑中的影像是什么?

  鲍:(笑)影像啊!不可知的影像到底是怎么样,我问了导演很多次,什么地点?没有地点。什么年份?没有年份。就是过去里的某一些时空,没有朝代,所以片中不能流露出有朝代的痕迹,不要设计一些东西人家一看就知道那是某个朝代的,千万不要说某个地方肯定有这个东西,因为这是个虚幻的时空,所以想的过程很费周章。我负责影像的就要跟这方面结合,我必须到美术部看设计图然后提意见,所有的东西我们都必须提意见,电影是个综合艺术,我们所做的东西都是为影像服务。《无极》真是两个方向可以去的,一个是很好,一个是很糟糕。

  电:那你《无极》中唯美的画面是怎么构思出来的?

  鲍:接到一个剧本后我们所考虑的东西不是说可以乱来的,很多细节我们都要和导演沟通好一起想办法最后才能找到能说明问题的方法。我们不喜欢在人家看电影之前就猛去说一个故事,故事是需要别人去感受,就像影像。我自己就非常不愿意在电影上映之前跟大家谈摄影干嘛、影像干嘛,这时候谈没有人会有感受的,感受是在你观影之后才能具有的,才能知道我们做了什么事。不要说电影中的花草拍得美丽是我的功劳,我只是把导演的想法,不管是从哪个方向,不管是牵涉到实际拍摄的还是特技方面的,这都是我们和导演沟通的结果。所以我不是个传统的摄影师只负责找找好景打打光然后拍摄,出来的效果一看挺漂亮的就行,这一套已经成为历史了,我早就不玩这种摄影了,我考虑的远远不止这些,我所考虑的是电影的本身,我们是影像工作者,我们要把所有的东西变成影像。

  电:《无极》的选景从南到北拉得很长,既然说没有空间时间概念,那你为这部戏选景的标准是什么?

  鲍:选景的标准是特色,比如说土陵,导演当时是选定了这个地点,选定之后我们去看,看看山的结构、泥土之类的,设想在这个地方让人去跑牛去追,就觉得是被困在某个地方人不能逃生。另一个方面是从高处往下看要怎样去设计这个场景,在这里用这个角度看有一种狭窄的感觉,这个感觉很重要,溶入了戏里头最后就体现出压迫感,这是我们选这个地点的原因。我们拍这场戏难度很大,要跑进这个弯位里头去做机器还有电力等很多问题,要阳光又没有阳光,我们在那里拍了老半天还是拍不出来,困难是很多的。我们跑到蕉林去拍,本来我们选树林也可以,但当我们看到那么一大片的蕉树林就绝对很奇怪。我们南方有这么个说法,就是晚上不要到蕉林去,去了就要遇鬼的。所以在《无极》中我们在蕉林就遇见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女鬼,满神不是鬼,但当她出现的时候你说她是人是鬼都可以。其实陈红演的满神本身是个神和鬼的化身,她不会像观音菩萨那样劝告人家要去做什么,她只会对人说你将会怎样。还有一个景点,香格里拉,当时我们选这里是因为高原有一种不同的感觉,那里的天是特别的蓝和干净,那里空气特别干净,地势特别奇特,而且当时香格里拉那里会开紫色的花,所以我们就考虑到戏中有场很重要的

  电:成都点映之后,媒体上对《无极》的评价就已经离不开“画面华丽”等词了,听说你在那之后又做了调整?

  鲍:是的,做了很大调整,从颜色到光线我们都做了一些调整。对于一部电影,我们能做的就是精益求精,尽量不让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这次我们的设备很先进,用的那套设备和指环王、哈里波特所用的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在画面上绝对不会比那些好莱坞大片差。《无极》的画面我很满意,比《卧虎藏龙》还要好。采访/撰文:大魔王

  五星连珠话《无极》--叶锦添:《无极》超现实

  五星连珠话《无极》--真田广之:光明无运

  五星连珠话《无极》--谢霆锋:无欢无情

  五星连珠话《无极》--刘烨:鬼狼无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