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专访陈凯歌:电影主题并不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10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孟静

  《无极》的主要投资方中影集团的总经理韩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这部电影的成败对中影集团有很大影响,应该没人会怀疑这个说法,无论是去戛纳卖片,还是到成都点映,韩三平全程与陈凯歌陈红在一起,他还说:“中国市场完全可以容纳每年5~10部这种投资的大片。”

  这种投资,在韩三平从北影厂到中影集团,投资过200多部影片的资历上,也是第一次。在戛纳时,香港《明报周刊》称评委不喜欢《无极》,所以它不能参赛。那时韩三平震怒,要求对方公开道歉。不过在记者这次采访他的时候,他说:“现在看来,(那件事)对卖片影响不大,鲁迅说过‘最大的蔑视是不予理睬’,我们就不理他们。”

  《无极》的宣传一直非常高调,开机时请了保镖、拍完后火烧布景、陈红不时出来爆料、谢霆锋张柏芝旧情侣合作、把选送奥斯卡叫作“冲奥”,甚至它赶上了最新的时髦——有了第一个电影博客。陈凯歌在低调了一把《和你在一起》后,突然醒了般地振作,似乎这一次宝全押在这里。

  有个记者看过《无极》后,评论它的故事比《英雄》要复杂得多。这个复杂因为人物纷纭、支线繁杂:“奴隶”张东健是其中最正面、单纯的角色,他追求爱情、自由、荣誉、亲人被屠杀的真相;“光明大将军”真田广之内心怯懦,他冒充自己的奴隶才得到倾城的爱情,最后一无所有;“北宫爵无欢”谢霆锋小时受过倾城的骗,偏执、没有安全感,擅长拿腔捏调;“鬼狼”刘烨苟且偷生,却有善良的心;“王妃倾城”张柏芝被预言不会得到真正的爱情,除非奇迹发生。影片结尾,奇迹当然会发生的。这部两个小时的电影信息量非常大,大到只看一遍很难完整复述它的情节,大到每当有煽情出现时立刻跳到下一小节,让观众的情绪来不及酝酿。色彩美轮美奂到和它的海报一个模样,总之,你预想它是什么样,它就是什么样。

  三联生活周刊:宣传上说《无极》中有自由、爱情、命运,你希望表达的主题有没有侧重,还是平均分配?

  陈凯歌:我们必须给媒体一个说法,电影主题是经常被问及的。我个人感觉电影主题不是很重要,它不是靠认识完成,而是靠感觉,互为表里,不是单独独立。《无极》特别难用一个理性方式归纳它,咱们说个最通俗的事,我小时蒸包子,蒸汽一下冲了脸,那时很难说包子什么馅。

  三联生活周刊:就是说,好吃就足够了?

  陈凯歌:这是底线。在另外一种社会形态下,有人先问营养,但是现在北京最流行的饭馆,可能营养都不大够。到什么阶段说什么话,对中国人自己拍的电影还有期待的观众,我们首先期待的是好看。

  三联生活周刊:你主张感官享受是第一位的?

  陈凯歌:电影本身就是感官享受,过去在特定时代容易把电影神化了,列宁说:革命是最重要的东西。连反对这说法的人都会受影响,都认为电影势必要强调主题和精神涵义。可能有人会惊讶,你的电影没有精神涵义吗?我不能揪着观众耳朵大声说:我的电影的精神涵义是什么?你做不到,你需要做的是意会,会心之笑。观众看完能有愉悦的感情,愉悦超越了感官,这才是一个平等的关系。我知道,你对某些导演不会这么问的。

  三联生活周刊:对,因为你给观众留的印象是一定有厚重主题的。

  陈凯歌:取悦是很好的词,但我说不出让我脸红的话。我也不会说:“对不起,我最初创造的那些电影是传世经典”,我不会改变。

  三联生活周刊:可以说《无极》是你最商业化的尝试?

  陈凯歌:我们就是生活在商业化社会,任何事都伴随商业考量,我做不到置身其外。电影和电视不一样,观众付出心思,才能进入黑暗的电影院,这就是商业。既然置身于这环境,是否能绝对超然?不能够。毫不惭愧地说,这电影要让很多人来看。

  三联生活周刊:全国院线经理看完片后预测票房超两亿,你自己有预测吗?

  陈凯歌:我不会阻拦别人发表意见,我不谈。电影可以大卖,受益者一定包括整个院线系统,我不是专家。

  三联生活周刊:让张东健和真田广之说中国话是个很艰难的过程吧!

  陈凯歌:他们做得怎么样?(很好)那就太好了,这是我对别人劳动的尊重。外国人学中文,像小孩子学语言一样,是可能的,你能看出来他们多么认真、努力。

  三联生活周刊:我采访谢霆锋时,他说因为像张国荣你才选的他?

  陈凯歌:你觉得他像吗?我只是说谢霆锋是有潜质的年轻演员,让我想起张国荣,从相貌角度讲不像。我对与张国荣在一起工作的情感,谢的眼神偶尔会让我想起张,他这么说自然是把张当作了自己的榜样。他演得和张国荣非常不一样。

  三联生活周刊:徐枫女士(《霸王别姬》制片人)说过:凯歌不是他拍什么你就给他拍的导演,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陈凯歌:我不想涉及徐枫女士。我觉得这话正该反着说:陈凯歌不是一个你给他什么他就拍什么的导演。

  三联生活周刊:这么说,你从来没有为电影委曲求全过是吗?

  陈凯歌:我不能接受的就是不能接受。我只有将故事改造成我接受的时候才行,《霸王别姬》我等了三年,我1988年认识徐枫,筹备时是1991年。

  三联生活周刊:为什么这几年中国电影里史诗和英雄人物很少?

  陈凯歌:这事我没想过,要问其他人,我回答不了。从文化根源上讲,我们就不是有史诗和悲剧情怀的民族,我们是没有宗教约束的。西方史诗都是从宗教产生的。在大的社会发生变动时,更难期待大家对这些关注,我不能盲目乐观。电影都是个体劳动,没法集合。我是和拍《黄土地》时差不太多,在《无极》里我做了很多尝试。

  三联生活周刊:有个说法我不知是否确实,张艺谋在《活着》被禁后曾下决心,以后每部电影都要公映,你在《风月》后有过这种想法吗?

  陈凯歌:此话我没听过,我没这么想过。一个电影不能放映对谁都是不好的事。

  三联生活周刊:那你怎么适应从计划到商业的拍片环境的?

  陈凯歌:你看到的大多是不适应的,被甩出的,我这个年龄还拍片的导演很少。可能我比别人用心吧。我从来没有过危机感,大家听起来觉得我言不由衷。我未必没有脆弱的时候,但我从来没想过我不行。我是幸运的,但幸运和性格有关。我接触很多媒体,对《黄土地》、《霸王别姬》依旧心心念念,所以说《无极》的意义不是今天可以确定的。

  三联生活周刊:你希望以后一提到陈凯歌,先想到《无极》?

  陈凯歌:为什么不两样都想呢?我仍然能梦想,因为我拍的电影不脏。张伯驹一掷万金,买下范仲淹的手卷、李白真迹,典型的公子哥脾气,但他说过:“我只是希望这些东西永存吾国。”这样的人对我有特别大的精神刺激,在方寸大乱之时我们应该怎么样,入俗是应该的,流俗就不可。谁让我是这样人家儿出来的。

  三联生活周刊:据你看,大片是救市的惟一法宝吗?

  陈凯歌:这是见仁见智的事,不是以我个人想法就能决定。举例说,你花300万元拍电影,不可能花700万元宣传,只有较大投入,电影才会有与其匹配的宣传手段,大家不会无端去看不经宣传的质量极佳的小电影。不是看到既有大片,又有中小投资电影就可以,小片进入不了观众视野,怎么判断优劣好坏呢?

  三联生活周刊:就是说宣传力量大于影片质量?

  陈凯歌:闻鸡起舞,鸡不叫,起不了舞,公众知情权通过媒体完成,我没听说过某个电影,为什么去看呢?有做切糕的,有卖切糕的,不是一个人。制片厂计划拍片那时靠口碑,也有宣传,靠政府强力宣传体系。现在中国每年有260部产量,你看到几部?那些片子都哪里去了?简直不可思议。

  三联生活周刊:为什么我们不知道这些电影?

  陈凯歌:这么大的问题我回答不了,我不知道,我不是个市场规划者。我们创作上基本走的是美国路子,美国路子中非常多不健康的东西,这叫工业前兆,我预计艺术电影空间在今后将被挤压得非常厉害,并肩而立仍然是高成本电影。

  三联生活周刊:两三部电影占总票房的90%,这种情况正常吗?

  陈凯歌:不至于两三部,总体数量会提高,竞争会更加激烈,票房总量会有大的提升。但是这是否就是救市?如果总票房一百亿,变成十几部,二十部大片,仍然没有出现多元,你认为理想吗?怎么才能多元?美国电影没有多元。什么时候美国出了个纯而又纯的艺术电影风靡了吗?美国市场弊端我们全学会了。

  三联生活周刊:走别的路线呢?比如欧洲、韩国。

  陈凯歌:对韩流判断要特别谨慎,韩国电影基本上两件事,色情+暴力,基本价值就在这儿。比如《老男孩》,多么多么暴力,我都没法看。韩国有个词叫作身土不二,中国有个词是崇洋媚外,如果大家都说:“我宁愿看不够好的中国电影,也不看特别好的外国电影”,中国电影就有希望了。中国人是外国人打怕了,好家伙!天津闹义和团,一排枪放倒一排,所有人掉头就跑。你不把这种元素放进去,永远找不到答案是什么,你不是在历史所有入口处都能找到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