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影帝影后最佳导演皆缺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02 新京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帝影后最佳导演皆缺席

导演陈凯歌与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刘嵩/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帝影后最佳导演皆缺席
徐静蕾(blog)与来自西班牙的颁奖搭档

  本报上海专电 历时9天的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昨晚落下帷幕,德国影片《四分钟》获得了最佳影片奖,中国影片《天狗》(blog)则拿下了评委会大奖。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有爱德华·诺顿、凯瑟琳·德纳芙等国际明星的出席,但是最佳男女演员以及最佳导演的缺席,使得颁奖典礼少了本该拥有的喜庆气氛。

  德国影片《四分钟》获得最终的大奖可谓众望所归,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在颁奖时也表示,“把最佳影片颁给这部电影,评委们只用了4分钟就作出了决定。”影片导演克里斯在领奖时幽默地表示:“我原本以为我要一直坐在下面,没想到现在能站在台上。当然,我觉得站在这比坐在那里要好很多。”

  《天狗》成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惟一获得奖项的中国参赛片,原本很有实力竞争最佳男演员奖的富大龙在比利时著名导演达内兄弟的御用男演员古梅尔的面前难以获得评委的青睐也是在情理之中。不过最终颁奖结果还是爆出了一个小小的冷门,就是之前并不被媒体看好的《爱无专属》将最佳剧本、最佳女演员两个奖项揽入了怀中。

  由于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导演三个大奖获奖者均没有出席,所以本届“金爵奖”八个奖项的揭晓过程并没有让人感到兴奋,“对不起,我不是获奖者,我是来代领奖项的……”这些言词的一再出现更使得整个颁奖礼本应拥有的喜庆气氛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颁奖嘉宾“反客为主”成为了全场的焦点,面对陈凯歌“你为何打破惯例担任戛纳以外电影节评委”的问题,吕克·贝松幽默地表示,“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我们请来了一个中国导演担任评委会主席,所以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就来一个法国的导演来担任评委会主席,也算是一个交换吧。”

  -现场花絮

  关之琳不识名影片

  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冯小刚在担任颁奖嘉宾时也再次施展了他的幽默睿智,当关之琳错把英国金牌制片人邓肯制作的影片《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说成是“《四个葬礼和一个婚礼》”时,冯小刚机智地替关美人解围:“我们不要葬礼,还是婚礼多一点好了。”随后邓肯反问冯小刚:“首先我想知道冯小刚导演什么时候能拿奥斯卡奖,其次我想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能一起合作。”而冯小刚则认真地回答:“我们一块合作才能得奥斯卡。”

  老徐的塞巴斯蒂安

  徐静蕾的博客昨天成为颁奖仪式上主持人提到最多的话题之一,颁奖仪式上的任何精彩点都会被主持人笑称是徐静蕾博客的素材。轮到徐静蕾正式上台颁奖的时候,主持人发现没有人能够与徐静蕾的西班牙颁奖搭档进行语言沟通。倒是博客女王在关键时刻不慌不忙,按照之前与西班牙搭档排练好的照样进行沟通。博客女王更是现场发挥道:“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但我在他说的话里听到塞巴斯蒂安这个词。其实我和西班牙很有缘分,我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在塞巴斯蒂安获的奖。”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完全获奖名单

  金爵最佳影片  《四分钟》(德国)

  评委会大奖  《天狗》(中国)

  最佳导演奖  法比安娜·戈代《心力交瘁》(法国影片)

  最佳女演员奖  埃尔斯·多特曼斯《爱无专属》(比利时)

  最佳男演员奖  奥力维耶·古尔梅《心力交瘁》(法国)

  最佳编剧奖  《爱无专属》(比利时)

  最佳摄影奖  《土地》(意大利)

  最佳音乐奖  《河道女王》(新西兰) 孙琳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