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陈凯歌夫妇高调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07 新闻午报

  昨晚,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影城圆满落幕。“金爵奖”获奖名单在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撩开神秘面纱,8个奖项各归其主,闭幕电影《回归》为电影节画上了圆满句号。

  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于昨晚19:30在上海影城举行,水均益、袁鸣、经纬主持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导演吴贻弓先生以及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秦怡女士为法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凯瑟琳?德纳芙女士颁发了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最后,由中国国
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童刚致辞,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先生致闭幕辞并宣布闭幕。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今夜无人入眠》的优美旋律中圆满降下了帷幕。

  欧洲电影在本届电影节成为最大的赢家,包揽了6个大奖,其中《爱无专属》《心力交瘁》各获得两个重要奖项。德国影片《四分钟》笑到了最后,获得了最佳影片大奖,而中国影片《天狗》(blog)不负众望,将评委会大奖揽入怀中。

  短评快

  《四分钟》用4分钟赢得大奖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终颁奖结果可谓是爆了一个小小的冷门,之前并不被媒体看好的《爱无专属》将最佳剧本、最佳女演员两个奖项揽入怀中,而《心力交瘁》则获得了最佳男演员以及最佳导演奖,两部来自欧洲的电影可谓是平分秋色。这四个奖项中,除了比利时著名导演达内兄弟的御用男演员古梅尔获得最佳男演员在记者的意料之中外,其它3个奖项都可谓爆出了一个小的冷门。《天狗》成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唯一获得奖项的中国参赛片,原本很有实力竞争最佳男演员的富大龙在老练的古梅尔面前难以获得评委的青睐也是在情理之中。德国影片《四分钟》获得最终的大奖可谓众望所归,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在颁奖时表示最终把大奖颁发给这部影片只用了4分钟做决定也并不是恭维。严谨的风格,对人性挖掘的深度以及熟练的导演手法使得影片在获得提名之后就一直是最佳影片奖的大热门。唯一可惜的是影片中的两位女主角都没有能够获得最佳女主角奖。从整体上来看,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终结果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国际评委们在各自审美趣味上的融合和沟通也体现得相当充分,因而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结果。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四分钟》(德国)导演:克里斯.克劳斯

  评委会大奖:《天狗》(中国)导演:戚健

  最佳导演:法比安娜.戈代《心力交瘁》(法国)

  最佳男演员:奥力维耶.古尔梅《心力交瘁》(法国)

  最佳女演员:艾尔丝.多德曼斯《爱无专属》(比利时)

  最佳编剧:雨果.凡.莱尔《爱无专属》(比利时)

  最佳摄影:法比奥.希安切蒂《土地》(意大利)

  最佳音乐:卡尔.詹金斯《河道女王》(新西兰)

  红毯星光

  受到影迷追捧的评委

  吕克.贝松获得了影迷最多的追捧,有些影迷甚至带来了吕克.贝松电影作品的海报,在现场呼唤这位大导演的名字。而完成了评判使命的吕克.贝松不仅对所有人热情握手,还在红地毯的尽头扮鬼脸,签名的时候更是画了一个大大的心在上海这两个汉字的下面。

  陈凯歌夫妇高调亮相

  《无极》(blog)惹上“馒头风波”以及破坏生态的麻烦之后,陈凯歌陈红(blog)夫妇基本没有在正式场合中公开亮相。昨天,这对夫妇双双出现在红地毯上,显得相当高调。陈凯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纷争无数的《无极》已经成为过去,他们作为中国电影人的一份子还将继续工作下去。

  爱德华.诺顿引来尖叫

  爱德华.诺顿是好莱坞比较另类的影星,原本曾有人担心这位不是太帅的男演员在红地毯上会被人冷落,但当他出现在红地毯上的时候,引发了无数影迷的尖叫。吴轶凡/文 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