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云水谣》感动台胞落泪 思乡情切溢于言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2月4日,北京市政协组织在京台胞观看《云水谣》,影片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曾经和影片中陈秋水、王碧云有过相同经历的台胞更是激动万分,认为《云水谣》真挚感人,不但重现了当年台南的市井风情,更将台湾同胞当年离乡背井、远离爱人的心境描写得细致入微。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林丽芳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她和父母也是坐着影片中像陈
秋水从基隆离开台湾时所坐的小船。“我们在船舱底下藏着,一路风吹雨打地回来大陆。父母带着我们两个大一点的孩子回来,我的弟弟妹妹、外婆奶奶以及父亲母亲所有的亲戚都在台湾。”与家人一别40年毫无音讯,40年后好不容易辗转通上电话:“弟弟妹妹从台湾打电话来的时候,叫了我爸爸妈妈,叫完以后,我爸爸几分钟都说不出话来,都60多岁,快70岁的人了,半天都说不出话来。”这真实的一幕和影片中老年王碧云与陈秋水的儿子在网络上相见时的无语哽咽何其相似。

  而解放军北京空军司令部研究室副研究员林贤顺他从小成长在台湾的乡下。林贤顺说:“读了6年小学,我没有穿过鞋,当时的孩子全部跟我一样,除了住在街上的孩子有鞋穿以外,我们农村出来的统统都是光脚上学。”电影中刚开场的6分钟长镜头让林贤顺完全沉浸在了当年的回忆当中。“影片刚开始那个场景跟我小时候记忆里面非常的相近,街道的场景,还有那些挑担子买卖的。我小时候也陪过我母亲种点菜,种点什么农产品,都是这样挑担子的,我是打光脚,我母亲也是打光脚,场景演得非常的好,尤其还有台湾的布袋戏,木偶戏,一下子勾起我思乡的感情。”

  而《云水谣》中女主角的名字王碧云,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卢咸池就认识两位王碧云:“一位是担任过全国过人大代表,是总政歌舞团的手风琴演奏家,现在还在;另外一位王碧云是我们上一届的市政协委员,魏立慧同志的母亲,是医生王碧云,当年她在日本学医以后到日本谋生。抗战胜利后,她变卖了东西,带着一批医疗器械回到祖国大陆。她回来的时候营救了一批被日本抓去当劳工的大陆同胞,她出船票,把他们带回来。”而这位医生王碧云的丈夫魏正民恰恰和陈秋水当年有着同样的经历:“魏正民大夫与秋水一样,参加了抗美援朝医疗队,往回看,就是历史的写实。当时参加左翼的台胞太多了,这么多的台湾同胞,为了祖国的统一,为了人民的解放,国家的繁荣,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看完《云水谣》,现场的众多台胞一直认为,这部电影一定要在台湾上映,尤其是台南。当年从台湾来到内地参加战斗的台胞,多数都是从台南走出来的,这部电影一定会让他们更多地了解那段历史,对他们思念远方的骨肉亲人也是一种慰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