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乐:战争片《夜袭》大场面小细节揉合巧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20:21  新浪娱乐

  这几个月来的电影市场经过《加勒比海盗3》《蜘蛛侠3》《变形金刚》《男儿本色》《导火线》这些猛片的狂轰滥炸之后,这部国产战争片《夜袭》注定不会有太多人去问津。实际上,对这部影片不做大规模宣传是相当明智的,撇开宣传费用不说,像这类影片宣传的越多看的人可能反而会越少。因为人们很自然会把这样的一部电影划归到主旋律这一类。网上有影迷说的好,我掏钱进电影院不是为了听人讲课受教育的。

  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得从头说起。“主旋律”这个词最早应该是出现在1987年政府提出的“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这样的口号里面,在九十年代初也确实出现了《焦裕禄》、《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一些优秀的主旋律或者准主旋律的影片,但是主旋律电影日后的发展却走向了两个矛盾的极端:一边是主旋律电影的形态日益狭窄,成了枯燥无味的表扬一系列好人好事的影片,不说片名大家也一定知道是哪些电影;另一边是观众对于主旋律的淡漠日益严重,某些创作者对于主旋律的抵触心理也日益泛化,有时几乎到了凡是正面积极的东西都是主旋律、凡是主旋律都应该被抵制这样的地步。

  这次看《夜袭》让我又想起了去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跟《三峡好人》的那场PK。这场PK给人一种貌似主流商业电影在挤压艺术电影的假象。其实我是相当喜欢《三峡好人》的,但它给我的感动跟艺术电影全然没有关系;至于《满城尽带黄金甲》只能算是中国电影的怪胎,这一系列价值指认沦为真空的垃圾大片又怎么能算是主流电影?相比之下,倒是这一次的《夜袭》给了我真正的感动,至少在调动观众情绪这方面,它比《导火线》要成功许多。

  影片讲的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八路军的一个团在和大部队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偶遇日本鬼子的飞机场,团长陈锡联率领部队夜袭机场,炸毁24架飞机,取得了抗日战争中继平型关大捷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以这样一个历史史实做蓝本原本是可以编出一个很精彩的故事的,可惜八一厂现在越来越不会编电影了,在夜袭机场之前陈锡联似乎是在和日本鬼子斗智和周旋,但看后一想其实前面这几个回合的较量跟后面夜袭机场这个高潮戏并没有什么关系,这是《夜袭》这部电影在剧作上的最大败笔。

  第一回合:陈锡联派侦察兵打探机场,侦察兵派士兵化装成放羊的踩着了机场附近的雷区。

  第二回合:侦察兵晚上去探机场,一个小士兵被日本飞行员开枪打死。

  第三回合:日本人加强了兵力部署,让装甲车开进了机场;陈锡联派人袭击了日本人的运粮车,让日本人以为是游击队干的。两个日本副官提议把装甲车调去保护运粮车,但守机场的BOSS点头没点头没有交待。

  第四回合:陈锡联派侦察兵去阳明堡搞事,“把水搅浑”,转移日本兵的注意力。

  第五回合:陈锡联派人打探机场边上的一条河,打算渡河到机场。这场戏在空间上似乎是有问题的,因为那个俯拍的机场全景里面机场似乎是在一个半山腰上(?),和那条河在空间上接不上。

  第六回合:陈锡联率部队白天行军,让日本侦察机以为部队正在转移离开机场,到晚上陈锡联再率部队赶回来。按理说回来以后就该夜袭机场了,但是第二天陈锡联又去了乡绅家里“借”武器,在这个白天里部队藏在哪儿?那么多的重兵器他们又是怎么偷偷从乡绅家运走的?借武器这场戏后来导演说是凭空编出来的,我记得似乎在某个电视剧里面见过类似的情节,记不清了。晚上乡绅又让女儿送来了机场的图纸,陈锡联大喜,可是又发现图纸是N年前的,跟机场现在的情况完全对不上。

  最后:陈锡联组织敢死队在夜里摸进了机场和日本人一片混战,将机场里的飞机一一炸毁。

  其实在历史上陈锡联率部队炸机场这件事很可能确实靠的是蛮力,但作为一部电影来讲至少在故事上得自圆其说吧?既然是组织敢死队冲进机场的,那前面这一系列的事件又有什么用?尤其是那条河到后来哪里去了?

  话说回来,这些都是看完影片之后的不满意。相对于以往的战争片来说,这部小成本的《夜袭》至少有几个地方是相当吸引人的:一个是人物形象相当的生动和丰满,不再高大全,团长陈锡联和身边的几个士兵在人物性格方面都具有相当的亲和力;一个是创作者在这样一个严肃的题材里面加入了不少喜剧性元素,在看夜袭机场之前的戏时现场不断爆发出笑声;再一个就是情绪方面的感染力,影片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细节是陈锡联叫敢死队里面是家里独苗的士兵一一出列,然后带着其余的士兵毅然奔赴机场。在这一刻《夜袭》的魅力已经赶上了《血战台儿庄》。结尾处夜袭机场的高潮戏同样处理的张弛有度,大场面和小细节揉合的相当好,相比之下我倒觉得《变形金刚》最后那场混战被迈克贝处理的有点乱了。

  总之《夜袭》是一部相当具有观赏性的战争片,故事很小,制作成本也不大,但是可看性很强。至于“主旋律”这个词,我们还是把它遗忘掉好了。许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