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指出《集结号》片中存在多处硬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4:57  新京报
军旅作家指出《集结号》片中存在多处硬伤(图)

杜恒飞还认为《集结号》中坦克作战没有步兵协防是不太可能的

  本报讯 (记者杨林)“军号里有起床号、集合号等,根本就没有集结号这一说,冯小刚的这部电影名字就有问题。”昨日新浪播客(视频分享)周年庆典上,本欲对网络视频谈看法的军旅作家杜恒飞突然对电影《集结号》(集结号吧)“开炮”。

  杜恒飞认为,“九连”这个立过战功的队伍,在解放后竟然无法证实其存在,这在共产党、国民党军队里都不太可能。杜恒飞还指出电影中军服、坦克作战、山炮威力等军事细节上的硬伤。

  对于观众和媒体称赞战争场面真实性,杜恒飞认为,多数老百姓没看过《拯救大兵瑞恩》(拯救大兵瑞恩吧)《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吧),才会对《集结号》的战争场面盲目崇拜,“毕竟这个电影上了《新闻联播》1分钟,老百姓就是冲着这一点而来的。”另外,杜恒飞觉得:“不要光称赞现在忘记过去,以前我们的《英雄儿女》(英雄儿女吧)这类电影也很优秀,‘向我开炮’这样的场景连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吧)都非常赞赏,那是老一辈军事电影人原创内容。”

  对于杜恒飞的批评,《集结号》道具师武玉龙一一给出解释,而出品人王中磊则表示欢迎影迷和专家的挑刺,但也强调创作者态度是严谨的,也有创作理解的不同。

  质疑1 军号里没有集结号

  片方回应:不符合事实是创作需要

  杜恒飞曾在广州军区战友话剧团担任编剧。首先,他认为电影名字取得就不严谨,“军号中只有冲锋号、集合号、起床号、防空号等,没有集结号这一说法,集结主要用于电台和电台之间的通讯,是部队集合和移动的命令。”

  对此,《集结号》出品人王中磊认为“意见提得多说明电影拍得很细,我们虚心接受意见。有不符合事实的是创作需要,很多细节都经过我们详细考证,但难免有疏漏。”

  质疑2 “九连”不可能没人知道

  片方回应:类似情况只是没有公开报道

  《集结号》后半部内容讲述谷子地为找到战友遗骸、证明他们是烈士一直申诉。杜恒飞认为,“九连”这个立过战功的队伍,解放后无法证实其存在很难理解。“无论在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军队中,都不可能发生这种事。”

  对此,《集结号》道具师武玉龙认为,经过调查像九连这样的事在解放战争中还是存在的,只是以前没有公开报道出来。

  质疑3 山炮无法击穿坦克装甲

  片方回应:山炮只打烂了坦克履带

  杜恒飞还认为片中坦克作战没有步兵协防是不太可能的,谷子地用山炮就打败坦克也不可能。山炮主要是对付步兵,不能穿透坦克的装甲。

  道具师武玉龙称,片中山炮打烂了坦克履带,并没有表现穿甲功能。至于坦克作战没有步兵协防,武玉龙称两次坦克冲击都跟了步兵,只是被抛射的炸药包给割裂了。

  另外,对于网友讨论的巷战中演员使用的手势问题,王中磊称“解放军部分连队有接受过美式训练,可能存在这种手势,当然不是全军普及。”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