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城记》制片周强解密贾樟柯电影行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6:39  新浪娱乐
《二十四城记》制片周强解密贾樟柯电影行销术

《二十四城记》制片周强(右)和日方制片人市川尚三

《二十四城记》制片周强解密贾樟柯电影行销术

《二十四城记》制片周强接受新浪娱乐专访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赵静/文

  新浪娱乐讯 5月22日,戛纳电影节会刊《SCREEN》发布消息,称本届戛纳电影节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二十四城记》卖出其英国发行权。《二十四城记》在MK2的助推下,其英国发行权由英国新浪潮公司购得。英国新浪潮是英国艺术电影发行元老级人物帕姆·安吉尔(Pam Engel)和罗伯特·比森(Robert Beeson)成立的新公司,二人曾工作于英国最受推崇的老牌艺术片发行公司Artificial Eye内,曾参与发行了戛纳竞赛单元中近半数的影片。

  新浪娱乐于获悉该消息后,独家专访《二十四城记》的制片人周强,他也是贾樟柯得以在世界范围内行销无畅的幕后推手。

  新浪娱乐:《二十四城记》的全球范围的行销情况目前如何?

  周强:在MK2的代卖下,我们已经售出了十几个国家的发行权,其中包括英国以及一些其他的欧洲国家。其中,我们的第一个买家是英国,这对我来说很惊喜。因为,英国市场就口味来说和美国类似,就我们这样的艺术电影的经验来说英国一般会比较慢。

  新浪娱乐: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活跃于市场上卖得最好的华语片是不是《二十四城记》?

  周强:华语片来说肯定是。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也有一些其他的中国电影参加,我感觉他们参展多于卖片。

  新浪娱乐:我们探讨整个华语艺术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行销情况,卖得最好的是王家卫的电影吗?

  周强:对,有可能。但像《三峡好人》在法国的票房特别接近跟王家卫以前的电影。

  新浪娱乐:你们有预期《二十四城记》会超过王家卫最好成绩的电影吗?

  周强:很难说。

  新浪娱乐:我们特别想了解的是,这十年里你们在行销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是创造品牌,再用品牌或不断获得的奖项来带动整个电影的销售?

  周强:品牌是一个公司做电影的策划制作中心。建立品牌,其实重要的还是电影本身,导演本身当然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

  我们在推广一个新导演的时候,品牌很重要,它可以带起很多的关注,会有比较好的造势。

  但像贾樟柯是已经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导演,他在这两方面都会有很好的效应。所以买卖方面对我们来说比较轻松,销路也比较好。

  新浪娱乐:日本公司买到《二十四城》的时候,他们的概念是这样的片子最适合于收藏?

  周强:贾樟柯以往电影在日本的发行放映都是赚钱的。《三峡好人》从去年到现在放了十几个月没有停过。

  日本人一直有这样的概念,希望像收藏艺术品一样收藏我们的电影。他们从贾樟柯最早期的电影开始收藏,到现在希望能把他整个系列都收齐。随着收藏时段的累积,和艺术品一样有增值的效果。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个概念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吗?

  周强:我不敢说在全球范围推广成效如何,单就中国来说可能比较困难。因为,对中国电影来说投资资金是所谓的“热钱”,期望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收回投资回报。他们是按行业的兴旺来决定是否投资,而并非像日本的投资者一样,注重长期回报和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这两点实际上在成熟的电影市场才会有。

  新浪娱乐:今年,你们公司西河星汇除了做《二十四城记》和其他的作品,也做了余力为导演的《塑料城市》。这个项目进行得如何?

  周强:已经开拍了,应该会继续拍下去,估计明年会推出。这部影片的投资规模在四百万美金左右。

  新浪娱乐:贾樟柯导演的名气虽然在不断积累,但是他影片的投资规模一直控制在六到九百万人民币之间。但你们公司为什么你们公司愿意给余力为导演的电影投这么多钱?

  周强:我们并不是按导演的知名度来定项目的投资,主要是依项目本身的需要来定夺。我觉得很好的一点在于,虽然贾樟柯不断在获取新的成功,但他绝不会给自己的影片争取影片本身不能承载的投资,比如《二十四城》这部电影,如果要投上亿,依照我们公司的实力去促成资方投资应该没有问题,但这样就非常不合理。我们现在投了一百三十万美金,出来的成片效果很好。这样对我们来说也会相对轻松。

  新浪娱乐:我们好奇您跟贾樟柯导演的合作方式,您做为制片人会跟他在具体创作上有所磨合吗?会对他的创作提出要求和意见吗?

  周强:肯定的。而且,他的创作姿态很开放,他的特点是会非常主动听很多不同人的意见,包括一些年轻的学习电影的学生,或者是具有审美层次比较高或比较耐心的顾问。

  新浪娱乐:《二十四城记》继《三峡好人》摘得金狮以及《无用》再次问鼎好莱坞后,又再次入围戛纳,你们公司对贾樟柯导演的发展有阶段性的规划吗?

  周强:他是很即兴的人。他可能突然有一个灵感想拍,然后我们聊过之后觉得可以,就按照他的意思来拍摄。当然,有时候我们也会改变他的想法。

  像《二十四城》是很多年前他的想法,所以对我来说,也不算是一个很突然的计划。

  接下来还是按我们两年前的计划,还是会拍一个市场价值比较高的电影。

  新浪娱乐:您所谓的市场价值比较高的电影,是所谓的老百姓普通意义上的商业大片吗?

  周强:可以说有它的商业考虑。但我想,如果要贾樟柯完全按照商业的运作来拍一部影片很难。他的本质是按照贾樟柯的执导风格来拍的商业片。

  新浪娱乐:能跟我们透露是什么项目吗?

  周强:我们还在谈,但应该会跟香港、内地有一些合作。

  新浪娱乐:在香港亚洲电影节投资会,你担任监制的项目《记不起,你爱我?》获奖,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周强:《记不起,你爱我?》在商业权重上比较高,女导演叫黎妙雪。她去年有一部电影《十九层空间》在国内的票房有一千五百万。她一直想跟我们合作,我们审定了她的剧本,是由新加坡作者写的,各方面权衡都不错,因此确定了与她的合作。

  新浪娱乐:你们公司一直以来会帮助扶植新导演,今年在这方面有具体进展吗?

  周强:我们刚刚完成了五个导演的项目,是与西班牙博物馆的合作,我们已经将该片的艺术博物馆的版本给到了西班牙方面,电影版还在后期制作中。接下来,我们会全力帮助韩杰在明年内完成他的第二部作品。

  新浪娱乐:赛程进半,你们现在得到的消息或者你们了解各方面评论的状况,《二十四城》得奖的希望有多大?

  周强:我觉得没多少。我还是有好的愿望。

  新浪娱乐:谢谢,也祝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