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铁人》开拍 吴刚用铁人精神演《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5:35  大连晚报

  由北京金桔海文化投资公司和紫禁城影业斥资5000万元打造的史诗电影《铁人》近日开拍,编剧刘恒、导演尹力及刘烨、黄渤等众明星加盟该片。影片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辗转克拉玛伊、大庆油田实地拍摄,可谓首部全景再现我国石油工业的创业史诗。

  “费二爷”出演铁人王进喜

  凭《梅兰芳》中的“费二爷”一角迅速走红的演员吴刚,此次头戴“前进帽”、脚蹬大头鞋、裹着被油污浸透的破棉袄,出演了铁人王进喜。早春时节的大庆,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高耸入云的井架、整齐有力的号子,营造出那个火红年代的氛围。拍摄“人肉搅拌机”那场戏当天,导演一声令下,吴刚率先跳入泥浆池,边用双手搅动泥浆,边兴奋地操着甘肃方言大吼:“搅拌性能不错,我说管用就管用,再下来几个有种的!”当天拍摄的是王进喜带头跳进泥浆池,用身体充当“人肉搅拌机”,压制高压井喷的戏份。随着王进喜的召唤,几个年轻人也纷纷跳进池中。

  据了解,为求外形上更为贴近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吴刚连续两个月只吃西红柿和花生,在酷寒和高强度的拍摄中多次体力不支,严重冻伤。当被问及出演铁人的感受时,吴刚说:“我得说是大好!大家舍弃舒适的生活环境一起在这儿搏命,让我觉得跟王进喜他们贴得很近,有这种奉献的精神在,我们都是铁人,每个人都能成为铁人!”

  尹力拍戏每天都会掉眼泪

  在《张思德》、《云水谣》之后,第三度联手的尹力和刘恒又将使出何种秘密武器打造这部作品?

  “《铁人》剧组先后去了克拉玛伊、海拉尔和大庆。”尹力大吐苦水说,“这就是冰火两重天啊,先是克拉玛伊零上40摄氏度的高温,把人都烤熟,后来又是海拉尔零下40摄氏度的酷寒,再到大庆,每天早上6点开工。年三十剧组人一起吃了顿饺子,好不好吃,一群糙老爷们自己动手,可想而知。”尹力透露,在《铁人》剧组,冻伤和打着吊瓶拍戏是家常便饭,“最惨的一回,下戏之后,我带着吴刚等几个人直奔路边一个小饭馆,结果服务员一瞅这几位的穿着面相,愣不搭理我们,当我们是要饭的呢。”

  在拍摄技术日益先进的当下,许多镜头可以一次通过,许多场景也可以在一地就近拍摄,为什么一定要对自己和剧组如此残酷?尹力说:“在开拍之前我们就已经研究了好几套拍摄方案,最后又全部推翻否决。只剩下现在惟一一条,沿着王进喜的真实足迹,实打实地拍。说我们傻也好,疯也好。之前我跟刘恒一直在说要把一部由真人经历改编的传记电影拍得真实好看,感动人是最重要的。现在每天回看监视器我都会掉眼泪。我有信心,用铁人精神拍《铁人》,一定会是一部感动人,震撼人,征服人的作品。”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明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铁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