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蕾:那么多年我都崇拜娄烨

2012年10月29日12:22  新闻晨报
郝蕾(资料图) 郝蕾(资料图)

  晨报记者  彭骥

  演员、艺术家或导演,郝蕾[微博]的角色会变,但她“文艺女青年”的本质改变不大。主演的《浮城谜事》上映之后,郝蕾更多以导演的身份出现,郝蕾执导的以“对宫星座”为概念的别克“追逐无限”十二星座系列微电影之水象星座正在优酷热映。郝蕾表示,目前自己对表演兴趣不大,希望能借微电影的积累转型幕后,“我在做喜欢做也想要去做的事情。不是因为导演比演员伟大到哪儿去,是如今不需要那么多的感性,需要偏理性。虽然从事幕后或许不如幕前那么风光,但至少我现在的路走得扎实,起码会有脚印留下。”

  “未来一定会是幕后”

  15岁开始演戏,入行20年,已加冕“金马影后”的郝蕾,在表演上尝试颇多,话剧、电视剧、电影等领域都有涉猎,近年来的演员作品却是越来越少。日前上映的娄烨[微博]新片《浮城谜事》中,郝蕾担纲女主角,难得地献出表演。

  片中,郝蕾扮演一位“被出轨”的妻子,在情感的漩涡里,经历了幸福、迷惘、纠结、惶恐、冷静、报复、悲伤一系列转变。不少观众反映称,郝蕾将这一情感丰富的角色演绎得颇为到位。也有评论称,郝蕾有过婚姻失败经历,无疑更能把握该角色。而在一些影片宣传场合,郝蕾毫不回避地谈论当下都市男女情感。郝蕾表示,一些夫妻或者恋人,可以把《浮城谜事》当成一部家庭科教片来看,希望能警醒世人,珍惜爱人和家庭,“我看过一个帖子,说的是‘女人要以小三的心态,去对待你的老公’,说的很正确,但我觉得那样活着就太累,一个女人的价值,要附加在另外一个人或几个人身上,很悲哀。其实在婚姻中或者情感中,就像钱钟书的《围城》所说,想从一个牢笼里逃出来,可是还会进入另一个牢笼,这是永远逃不开的结。如果男人的心智更加成熟一些,就不会发生这种不靠谱的事情了。而女人也应该去争取自己的价值,活回自我”。

  郝蕾介绍,未来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关于导演的,表演会越来越少,今年主要是拍摄微电影,“我不喜欢幕前,从来都不喜欢。中间一段时间是最不喜欢的。未来一定会是幕后,可能导演偏多,我喜欢幕后的工作,职位不重要,哪怕是策划都挺好的”。而就算要接戏,她也会谨慎挑选,挑导演、挑搭档、挑剧本,因为不想浪费时间精力,比如《浮城谜事》如果不是娄烨当导演,她就未必会接。

  三部作品三种“追逐”

  果然,观众很快就看到了郝蕾的“导演作品”。日前,别克“追逐无限”十二星座系列微电影正在优酷热映,继导演陆川[微博]推出天秤座作品、王小帅收官火象系列三部曲、滕华涛开篇土象系列之后,郝蕾的“水象星座”三部微电影《180°之天蝎&金牛》、《180°之巨蟹&摩羯》、《180°之双鱼&处女》也陆续上线。

  身为“天蝎女”,郝蕾自信能捕捉到水象星系的微妙特质,“我想表达的是忠于内心的天蝎座在静默中追逐坚守和承诺,追逐极致,用一生去追逐。而我的双鱼座电影讲述的是充满幻想的双鱼座,在自我围困中追逐生活的可能性。到了缺乏安全感的巨蟹座,则是在情感记忆中追逐信任和依赖”。而在表达方式上,郝蕾采取了以星座间相对却也相合的“对宫”关系来诠释,足见平常就颇有研究,一个星座与它180度相对的另一个星座,也就是对宫星座,有着矛盾却又共通的特性,比如天蝎之于金牛,巨蟹相对魔羯,双鱼对宫处女。

  而对于三部微电影,郝蕾在演员选择、风格处理等方面也有讲究。郝蕾介绍,影片主题围绕“追逐”,“(三部微电影)一部很深邃,一部像是偶像剧,还有一部很超越。现在社会中每个人肯定都有追逐的目标,或者是地位金钱,或者是理想情怀,或者是爱情。而也正是这些不同的追逐方向启发了我对于星座作品的构思”。

  《180°之天蝎&金牛》中,与天蝎座性格“对宫”的金牛座男主角(吴洲凯饰)坐在别克英朗XT里,目睹着女友和另一男子亲密相拥,驾车承载着金牛座男人的“牛脾气”,义无反顾地向对手冲撞,满身伤痕却坚守在旁驾车的才是真正的天蝎座。《180°之巨蟹&摩羯》中,巨蟹女(罗震环[微博]饰)和摩羯男(连凯饰)前后下车,摩羯男决意分开,难以释然的巨蟹女敏感地察觉到即将失去安全感,选择爬上礁石跳入大海。郝蕾表示,巨蟹女的表现,体现了水象星座共有的安全感缺乏,但她自有应对策略,“越是缺乏安全感,就越是要先付出安全感给别人。这就好比你要得到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而《180°之双鱼&处女》中,双鱼座的韩教授(韩鹏翼饰)和处女座的陈教授(吴洲凯饰)一同穿越到了“无爱症”肆虐的2032年……

  剪辑请教“娄师父”

  事实上,在执导此番“水象星座”三片之前,郝蕾曾有过微电影导演的尝试。回顾微电影拍摄,郝蕾认为,时间限制是她作为导演觉得最困难的地方,“要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把故事讲清楚,总觉得时间太短;最后剪出来的版本,片长虽短,事实上提前做的工作比较多”。郝蕾告诉记者,有次微电影初剪后,拿去给娄烨看,“娄师父看完后表扬了我,我很开心。我要他提建议,他就让我先说哪有问题。我就挑出了两三处我觉得很难的剪辑,他说我说得很对,我确实有两处听了他的意见。娄师父是个很开放的人,他会告诉我说,他的建议,听也可以,不听也可以。所以,这么多年,我都很崇拜他”。

  对于微电影中艺术与商业的平衡,郝蕾称会因为网络播出的缘故,就在微电影的商业、艺术上做格外倾斜,“就像娄烨说的,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大众审美众口难调。作为导演,做一部好看的电影最重要”。这次的三部“水象星座”微电影,郝蕾就表示,这次没有想简单把品牌植入片子,更想它成为剧情的关键,所以从创意上来说要花点心思,比如,将车子赋予天蝎座人格,载着巨蟹女主角走出爱的围困。

  郝蕾认为,对于新导演来说,微电影的“练兵”作用不言而喻;她个人在微电影拍摄计划之外,还在准备一部惊悚题材的长片,“大家的生活节奏太快了,看电视剧没时间,看电影没太大兴趣,微电影通过网络获取容易,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某一种艺术。微电影是电影的孩子,观众可以通过孩子去认识它的爸爸妈妈”。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