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揭秘《一代宗师》:在意的是整个武林

2012年11月15日16: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梁朝伟为演好叶问苦练了很久 梁朝伟为演好叶问苦练了很久
王家卫和章子怡一起为新片宣传 王家卫和章子怡一起为新片宣传
《一代宗师》昨日曝光最新海报,场景是叶问在祠堂“祭祖” 《一代宗师》昨日曝光最新海报,场景是叶问在祠堂“祭祖”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反映电影《一代宗师》拍摄过程的纪录片《宗师之路》(上半部)今日正式曝光,揭秘了王家卫筹拍《一代宗师》的初衷和他在三年内走访百余位民间武术宗师的心路历程,还首次曝光了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等为拍该片苦练武功的幕后视频。

  “人家说,武学千年,胜负都是过眼云烟。我们不在意一招一式,我们在意的是整个武林。”王家卫表示,《一代宗师》并不仅仅是一部功夫片,它还梳理了众多武林门派的历史和特色,那些隐世高手身上的“精气神”是《一代宗师》最真实的“底色”。

  “为什么武术叫功夫?功夫其实就是时间。我知道这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一条路,但是,我愿意走下去,因为这条路太吸引我了。”———王家卫   

  缘起:从李小龙[微博]到整个时代

  王家卫说,筹拍《一代宗师》的想法源自1996年:“那时我在拍《春光乍泄》,有一天在阿根廷的火车站报摊看到很多杂志,其中一本的封面是李小龙。我是从小看李小龙的电影长大的,但是我没想过他死了二十年之后,还有这个魅力。那时候我特别想拍一个李小龙的故事,但是李小龙的故事很多电影已经拍过了,我就想,其实李小龙的师父应该是什么样,是什么样的人培养出这样一个人物?”

  回香港后,王家卫找了一段视频,据说是叶问去世三天之前拍下来的,其中一个画面非常打动他,“画面里,他(叶问)突然之间停下来了,你不知道他到底是累了还是怎么了,总之他就停了一下,然后继续打下去。我当时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到后来才懂了———武林中有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他希望把他的东西传下去。”

  在研究叶问的时候,王家卫发现,中国武术曾经有过一个黄金时代:“一开始的时候,我想拍的是一个人、一条街的故事,看过这些后,我感兴趣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一条街,而是一个时代。”

  求师:三年内拜访百余高手

  从2008年开始,王家卫开始走遍全中国,三年中拜访了咏春、八卦、八极、形意、通臂等门派的百余位民间功夫宗师。

  其中包括李连杰[微博]和吴京[微博]的师傅吴彬,他后来还成为《一代宗师》的武术总教练;八极拳第八代传人王世泉,为该片指导八极拳,并授业张震;叶问首个“私家授课”的徒弟梁绍鸿,担任该片的咏春拳指导,指点梁朝伟;八卦掌传人韩燕鸣、韩燕武,八卦掌宗师李子鸣之女李秀仁、李秀芝,八卦掌第五代门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混元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戈春燕以及八卦掌传人关宝平,他们均曾指导章子怡……台湾洪门金春山的最后一个山主王进发,向王家卫介绍旧时的江湖礼数,给了王家卫很大启发,遗憾的是,这位王师傅已于今年5月离世。

  王家卫说,让他最感动的是,这些师傅都不计较酬劳,甚至打破“门里门外两重天”的门派限制,将绝技倾囊相告,因为“他们不想让祖师爷的东西丢在他们这一代”。

  据悉,由梁朝伟、章子怡、赵本山、张震、宋慧乔、小沈阳[微博]等主演的《一代宗师》将于12月18日上映。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