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利益之争:华谊等发行方逼宫院线

2012年11月16日10:4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发行、院线博弈2个百分点一张电影票的利益之争

  一个由中影、华谊等五大电影发行公司组成的“复仇者同盟”,近日向各大院线“逼宫”:要求发行方票房分账中多分两个百分点,达到45%,否则将停止向院线供片。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包括万达、联和院线等多家院线,也将组成同盟联合抵制发行方提高分账的要求。

  “复仇者同盟”

  组成“复仇者同盟”的有中影、华谊兄弟(14.560,-0.11,-0.75%)(300027.SZ)、博纳影业 (BONA.NASDAQ)、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几乎代表了国内发行方最中坚的力量。

  五家发行方掌控着今年贺岁档《一九四二》、《十二生肖》、《一代宗师》、《大上海》等9部电影,几乎垄断了贺岁档全部影片,而年末进口分账大片配额已经耗尽,其中一家发行公司高层笑言:“如果我们拒绝提供片源,各大院线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就可以关门停业了。”

  一家发行方对外宣传负责人透露:“此事主要是由中影发起,我们只是跟在后面配合中影。”

  对于提高分账,发行方理直气壮,一位发行方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几年电影投资额越来越大,影片成本也节节攀高,包括编剧、导演、演员等要价越来越高,加上好莱坞电影的冲击,国产电影生存艰难,每年投拍国产片600多部,能够进入院线的仅有200多部,而且分账比例倾向院线方,很多影视公司面临困境,从国家鼓励影视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院线方理应让利于发行方。”

  该负责人还强调:“这只是开始,发行方45%的分账依旧不够合理,今后应当进一步提高发行方分账比例,向欧美看齐。”

  在美国,比较通行的分账方法是发行方第一周分得七成票房收入,第二周六成,第三周及以后五成。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发行方首次挑战分账比例,就在去年《金陵十三钗》上映时,同样是贺岁档,发行方要求提高票房分账至45%,这一要求遭到八大院线的联合抵制。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前5亿元票房发行方获得45%分账比例,余下的票房发行方获得41%的票房分账比例。

  一位院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当时《金陵十三钗》发行方的估计,该片可获得至少十亿元票房,这样折算下来院线方还是获得了55%的票房分账,而结果该片仅获得了7亿左右的票房,令院线方大呼上当,后悔妥协。

  这次似乎也不例外。因为多家院线方已经开始组成同盟联合抵制,一场暗战在内容与渠道双方间悄然展开。

  院线方联合抵制

  昨日,记者拨通了国内三大院线之一的某院线负责人的电话,上述负责人称:“一下午都在忙着跟其他院线沟通联合抵制的事情,目前已经有包括万达、联和等院线在内的多家院线表示愿意加入抵制联盟。”

  万达院线的某区域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做好抵制准备,发行方单方面自作主张改变分账比例的做法显然不能接受。

  前述院线负责人表示,院线方要求双方在协商的情况下解决此问题,否则将拒绝放映五大发行公司的影片。该负责人还强调,全国39条院线,预计大部分都将加入抵制同盟,抵制的院线占据国内八成以上播放渠道,没有这些放映渠道,发行方票房必遭惨败。

  电影行业专家透露,此前,由于我国影院建设缓慢,人均占有银幕数远低于发达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出于促进影院建设考虑,在票房分账上向院线方倾斜。不过,随着近年来影院建设热度高涨,不少地区呈现暂时的影院过于饱和;另一方面,海外大片纷纷涌入,年初中国进一步增加美国进口分账片配额,给本不发达的中国电影制造业带来巨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对制片发行方的扶持也成为相关部门的共识。

  不过,一家院线管理者则称,虽然制片发行方亟待扶持,但是包括政府、行业协会扶持院线方的大方针并未改变。中国10万人才占有一张银屏,而美国是8000人一张,巨大的差距下,影院建设依旧需要扶持,此外,随着近年来影院加大3D等技术更新,房租、人力等成本不断增加,给院线方带来巨大压力,很多影院目前处在亏损运营,减少两个点的分账可能导致更多影院亏损。

  “今年国内票房虽然增长,但主要是由于新增银幕带来的票房总量提升,单个银幕收入甚至是降低的。而在此时发行方贸然要求提高分账比例,并且选择在国产片云集的贺岁档,这样的行为无异于‘趁火打劫’。”一位影院负责人称。(何天骄)

院线强硬回应发行方提高票房分账比例要求

发行方院线陷入分账之争 贺岁大战从2%开始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