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回应:不愿为不合理大成本制作买单

2012年11月16日04: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嫣

  继去年贺岁档张伟平和八大院线因为票房分账比例的事情开炮之后,今年贺岁档前硝烟再起。昨天,中影、华谊兄弟[微博]、光线传媒、博纳、星美五大电影发行方“逼宫”院线,要求发行方和院线的分账比例不得低于45%∶55%。尽管有消息表示这次发行方方面态度强硬,但院线方面则表示有很多问题还没有最终协商定。有网友戏称发行方这次是“复仇者联盟”,而院线是“守卫者联盟”。到底分账比例的提高会不会对观众观影票价产生影响,还需要拭目以待。

  发行方单方面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至45%14日晚,网友“牛琳涛”发微博称,今年贺岁档发行方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至45%。随后,更有网友爆出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五大发行方给各大院线的通知,通知中称由于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所以五大发行公司决定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开始,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

  华谊兄弟相关发行负责人杨敏坦承华谊及光线等几家电影公司确实已经给各大院线发出了通知,他还表示目前电影的高制作成本让电影制作方、发行方压力非常大,而在美国,电影发行方的分账比例能拿到70%。不过他否认16日会和院线方进行谈判。

  院线方不满“处在被通知状态”

  尽管发行方态度强硬,但院线方面也毫不示弱。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对于“复仇者联盟”事件,院线处在一个被通知的状态。经过一天的互相通气,院线方面也已经组成了“守护者联盟”并达成共识,要求与发行方协商后再定。参与的院线包括全国最大的院线万达院线、排名第二的联合院线,以及广州金逸、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等在全国排名前十的院线。“发行方擅自提高分账比例,在形式上、内容上都欠妥当。行业都有相关的管理协会,如果需要改规定,都应该由双方协会出面进行协商决定,而不是这种通知的形式。”

  而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应该互相关照,不能一方说自己成本高就单方面要求多收钱。“影院现在成本也很高,胶片时代一台放映机成本是18万,但现在一台数字放映机成本是38万,而且租金每年都在升高。影院普通工作人员的工资平均在两千元左右,发行方、制片方随便一个人都比这个工资高。其实现在很多影院都已经在亏损经营。”他还坦言发行方要求提高比例的理由并不充分,“优秀的国产电影是应该扶持,但香港二线明星拍电视剧的收入是6000元,内地同样的明星却要收60000元。这种制作成本的增加,是否应该由下游来承担?影片制作成本的问题要客观来看,我们为什么要为不合理的大成本制作买单?”

  众院线老总都表示,将在11月16日于深圳举行的发行放映协会会议上集中讨论这些行业存在的问题,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公司总经理许斌彪称:“除了这个分帐比例的问题,还有制片业亏损的原因,他们多拿这两个点是不是就一定不亏了呢?还有影院广告权益的归属等等问题,希望在贺岁档之前把这些事情都解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