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首映 钢钉侠赶场周润发赞爱徒踏实

2012年12月18日10:16  京华时报
图为发哥在黄晓明的伤腿护具上签字。 博纳供图 图为发哥在黄晓明的伤腿护具上签字。 博纳供图

  12月17日,电影《大上海》在片中故事的发生地上海举行首映发布会,众主创齐聚一堂。周润发推着受伤的徒弟黄晓明[微博]出场,两人在现场亲密互动,妙语连珠。导演王晶[微博]、策划文隽[微博][微博]两位黄金搭档登场,亦成为全场焦点。文隽力挺老大晶哥,恭喜他拍出这部可以称之为“最牛”的片子。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赵晓路

  □现场

  主演以片中扮相出场

  电影《大上海》讲述了成大器从水果店小伙计一步步上位成为上海滩黑帮老大的故事,这个角色的设置一度让人联想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青帮大佬杜月笙。昨天,片方将发布会现场安排在上海首席公馆酒店,这里是昔日上海滩风云人物黄金荣、杜月笙等人合股的军火公司所在地。 

  众主演都以片中扮相出场。成大器的两位扮演者周润发、黄晓明梳着背头,一白一灰中式长衫加身,成为焦点;大反派吴镇宇穿着军装;成大器的“女人”袁泉[微博]、莫小棋[微博]身着旗袍,婀娜妩媚,风情万种。 

  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对影片信心十足。他透露,片中融入了王晶、文隽、刘伟强[微博]三人的电影情结,“比如刘伟强最喜欢的电影是《卡萨布兰卡》,晶哥最喜欢《美国往事》,他们把这些都放在了《大上海》中,所以观众到时可以看到很多经典又熟悉的画面。”于冬认为,王晶很有可能凭借《大上海》首次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晶哥拍了100多部电影,但从来没有入围过金像奖,这次应该可以了。”

  黄晓明坐着轮椅登台

  黄晓明此前因拍戏受伤,脚部被植入钢钉,他自称为“钢钉侠”。此前,他不得已缺席了《大上海》的多场宣传。昨天,他坐着轮椅亮相,推着他上台的正是其师傅周润发。黄晓明说,这次求了医生好久才获准前来,“医生说腿不能动,不能坐飞机。所以我今天一早出门,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从北京赶到上海。” 

  坐着轮椅接受采访,师傅周润发站在一侧,黄晓明直呼有压力:“我只是看起来坐得很踏实而已,其实心里很忐忑。”发哥随即送上温柔的问候:“真的很感谢你,受了伤还大老远地赶过来,为了这部电影,你也辛苦了。” 

  活动现场,发哥对爱徒呵护有加,又是帮着打开扇子,又是递话筒,还体贴地问:“坐着时间久了会不会难受?”黄晓明笑着答了一句:“屁股疼。”发哥顺势接话道:“回头给你按摩。”师徒两人频频互动,眉来眼去,引发笑声不断。主持人曹可凡打趣称,两人简直就是在“打情骂俏”。 

  在发布会后台,发哥不改老顽童本色,拿着手机与众人玩起自拍,还在黄晓明的伤腿护具上签字送祝福,鼓励他好好养伤。

  □访谈王晶终圆上海滩之梦

  说起“大上海”情结,导演王晶说,他小时候住的地方是上海人的聚居地,父亲王天林在上海出生,家中还有三位长辈上世纪30年代都在上海生活,耳濡目染之下,他也对那个年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那个年代的人物既浪漫又有趣,而且那个年代有很多的戏剧性冲突,拍成电影会很好看。现在终于圆梦了。” 

  对于《大上海》的剧本,王晶几易其稿。他透露说,最初拟的一稿里取材于一两位上海滩风云人物,角色不够丰富,修改之后成为一个“综合体”,能看到诸多大亨的影子[微博],这样没有影射之嫌。 

  《大上海》的上映日期由12月22日提前至12月21日。谈到贺岁档之战,以及最近非常火爆的《人再囧途之泰囧》,王晶说,他也曾拍过很多喜剧题材,贺岁喜剧《泰囧》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由衷地感到高兴,也期待接下来包括《大上海》之内的几部贺岁片都能取得不错的票房。

  文隽我听老大的召唤

  文隽与王晶相交多年,他称王晶为“老大”。他们曾在上世纪90年代组建最佳拍档电影公司,短短五六年间就推出诸多佳作,包括风靡一时的《古惑仔》系列。这次接到王晶的邀约,文隽欣而应允,“这是老大召唤我归队呢。”在剧本方面,文隽出谋划策帮着修改。电影即将上映,文隽非常期待,现场力挺老搭档:“晶哥很少说自己最好的作品是哪一部,拍了《大上海》后就可以自豪地说,这是最牛的片子。”

  发哥晓明一看就很踏实

  周润发、黄晓明都演过《上海滩》里的许文强,如今又在同一部戏里饰演成大器,并由此结下师徒缘。发哥说:“我跟晓明不单是师徒的关系,更多的还是朋友。之前他演《上海滩》的时候,我就跟他有过交流,希望他演的许文强能比我演得好,后来他确实演得比我好。”赞完徒弟的演技,发哥转身仔细端详黄晓明,“晓明跟我年轻时真的有点像,但有些地方长得比我更有味道。你看他,一看就很踏实的感觉。” 

  拍摄过程中,发哥这个当师傅的教了徒弟不少东西,还亲自录制视频传授削梨绝技。提起这茬儿,发哥开玩笑说有些懊恼,因为电影里黄晓明扮演的青年成大器看上去手法更好,比他这个师傅还要潇洒。 

  谈及两人的合作,发哥说,除了表演上的合作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互相给对方配音,“我的普通话不灵光,他的广东话很烂,所以我们就相互配音。”

  吴镇宇当坏蛋也不容易

  吴镇宇在片中饰演反派人物茅载,他与成大器在监狱中相遇,并一起逃狱。其后,他不断拉拢成大器与日本人合作,以换取利益。作为“成大器生命中的魔鬼”,吴镇宇抢先辩白:“他是我教育出来的小弟,但是后来地位比我高,当然看他不顺眼。” 

  吴镇宇从影多年,他饰演的反派角色让人印象深刻。问及在《大上海》中的茅载与他之前的反派角色有何不同,吴镇宇坦言:“那个年代当坏蛋不容易,所以只能更狠,不然没办法在那个年代生存。因此,我都不觉得他有多坏。”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