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一代宗师》拍到崩溃 往事浮现

2013年01月09日11: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骥 北京报道

  《一代宗师》举行全球首映礼的6日凌晨,作为主演,章子怡[微博]和梁朝伟[微博]、张震[微博]等才第一次得以看到成片,结束时已是凌晨两点。 12个小时后的下午2点,章子怡站在发布会会台上,称看完后一夜无眠,慎重决定再不演功夫片,因为《一代宗师》“宫二”是她无可超越的巅峰。

  看片前的5日晚,章子怡接受晨报记者独家专访。彼时,双方都没看过电影,谈影有如“盲品”。

  “王家卫疼我们,我们也惯着他”

  继《2046》之后,章子怡与王家卫二度合作,而《一代宗师》还是没有剧本,没有故事,甚至没有讲解。她回忆,刚进组时,对要演的“宫二先生”完全没有概念,只是按要求练功。练了三四个月后,王家卫才开始和她说些与电影有关的只言片语。2009年至今,章子怡记不清楚进组多少回,“时间最长的一次,夏天飞广州开平,拍着拍着就到了东北,拍些雪景。最近一次进组,是在去年10月”。

  有时十几天拍同一场毫无差别的戏,有时又好长一段时间不拍任何戏,章子怡也有过想逃的时候,有一次听说梁朝伟要离开去拍《大魔术师[微博]》,她还心生羡慕,让经纪人去打听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暂时离开。不过,有时她还得以“过来人”的身份去宽慰更不知所措的宋慧乔,“宋慧乔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要反反复复拍一场戏。当她想逃开、有点犯晕的时候,我会开导她,用最简单的道理,‘既来之,则安之’”。

  然而,对章子怡而言,哪怕偶尔心生逃离情绪,对王家卫的信任,已足够令她坚持,“对他的信任,来自《2046》,它在提高我的演技方面,起到了特别大的作用。他的方式太特别了,没有剧本,不希望我提前知道在做什么,一遍遍捕捉最自然的状态。我从中领悟到,真正打动人心的表演,一定不是能够演出来的。到了由内而外的份上,就全是对的。到了我拍《最爱》,领结婚证那场戏,我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感受,再来一次都永远不会有了,就是那么一刻,不可重复”。

  一次受益,终身信任,王家卫成了在诸多大腕演员心目中的唯一,“梁朝伟跟我说过,王家卫不会出卖我们,我听了很踏实。你相信他,他不会让你失望。王家卫疼我们,在银幕上给到‘值得’;所以,我们也都惯着他。”同时,章子怡相信,王家卫不可复制,独一无二,“他一定有他独特的运作方式,没有人和他在一个轨道上”。

  “练功残忍,但孤独让我认识自己”

  《一代宗师》纪录片展现出的练功过程,章子怡被老师压腿压得撕心裂肺地叫,显得相当残酷。章子怡表示,她完全能用“魔鬼般训练”形容整个过程,“基础的都是老师带着练,像刚入师门的学生一样开始学趟泥步、八卦掌,学各种各样的起式、动式、收式,招式动作我也学了很多,如‘腋下藏花’、‘狮子大张口’、‘蛇形’等。我拍了这些年的动作戏,很多伤以前没在意,这次超负荷的练功,问题都暴露出来了,但越是残忍,却让人陷得越深。我是真的是去学一门功夫,每一招都很美。整个练功的过程,对我的性情、身体都有改变。它是冥想,比瑜珈、普拉提更能达到内心深处的交流。在东北拍宫二先生的时候,我特别享受那份孤独,外界那么喧闹,那里那么安静,我能听到积雪融合的声音。通过练功,这种心境已经扎根在我的身体,成为我和内心的交流方式。这段时间的练功,和《卧虎藏龙》时状态很不一样,那时,主要学怎么练剑,年轻有股冲劲,心里想的是一定要做好,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都不能让导演失望。拍《一代宗师》,导演创造那么好的环境,请最专业的师傅来带我们,我在帮导演实现他的梦想,也是帮我通过孤独、功夫、专注,来认识自己、思考自己”。

  除了勤练八卦掌,王家卫灵感突发,还让章子怡学唱戏、针灸等,尽管很多“手艺”只是学习或拍上一段,未必真需要用在电影上,“(导演)找了专业的老师来教针灸,让我很恐惧,我不敢在别人身上扎,在自己身上扎也很恐怖”。

  “删掉的戏肯定够凑一部新片”

  采访时,章子怡毫不掩饰对《一代宗师》成片效果的期待,包括自己戏分的删减的焦虑。她说,有些戏,是自己很喜欢,但被告知已删,“有一场戏,父亲去世,宫二下了火车,泪水长流。这是我所有拍摄中最激动的一场,后来,导演和我谈过,说决定删掉,基于他对人物性格的判断。可惜,但也没办法”。有些戏,花了很多功夫,她格外珍惜,“宫二晚期的时候,知道快不行了,自己在家唱戏,‘我好比笼中鸟’,请了好几个京剧老师来教,不知最后会不会保留。拍的戏太多了,删掉的戏肯定够凑一部新片”。章子怡坦言,有些戏,和她自己拍摄时的心境密切相关,于她具有纪念意义,也难割舍,“刚开拍不久,拍摄一场在寺庙的戏,是我人生情绪最低落的时间点,我看见残破的寺庙,趴在沾满灰尘的墙面上,心里浮现出很多事情,当时情绪就崩溃了,甚至没办法继续拍。那场戏拍完后,我请导演到我的休息室来,说我撑不住了,一定要让我休息一段时间。他说休息可以,‘让你的状态恢复到最好,我放你走’”。

  三年多的拍摄,章子怡经历了诈捐门等诸多事件,事业、公众形象等一度跌落谷底。由戏及人,谈到如何成为演艺界的“宗师”,章子怡首先就是不要想要成为“宗师”,而是做好眼前事,“作品的积累是没有办法偷懒的,需要实实在在地用功。电影里,宫二希望自己最优秀,和我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不在乎排名是什么,因为只有眼前的事情可以去控制。头衔上多个什么,没有任何意义”。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