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1月17日):《一代宗师》蝉联

2013年01月20日18:02  新浪娱乐 微博
《一代宗师》第一 《一代宗师》第一
《海啸奇迹》第二 《海啸奇迹》第二
《悲惨世界)》第三 《悲惨世界)》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的开画日票房揭晓,近日的香港电影市场有点冷淡,虽然有昆汀·塔伦提诺导演的《被解放的姜戈》、金知云与阿诺·施瓦辛格合作的《背水一战》、黑帮片《匪帮传奇》等同日上映,但新片均票房不足30万港元;而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以约63万港元的成绩蝉联,累计1125万,《悲惨世界》也已经累计3150万港元。

视频:《一代宗师》最新预告群星争雄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票房要点:

  1.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上映后赢得了不少的话题声音,在香港电影市场,尽管近期里较为冷淡且要面临着《背水一战》、《被解放的迪亚戈》等作品的竞争,但影片第二个周四时只是约下跌了五成多些,而累计1125万港元,本周末时预计冲刺1400万;而同日上映的《海啸奇迹》则仅下跌了一成多,影片在最新的奥斯卡奖提名里入围了最佳女主角等,吸引到部分观众;但表现最好的还是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大奖的《悲惨世界》,仅下跌了已成,且累计3150万港元,周末时应该将会冲刺3400万。

  2.两部好莱坞新片《被解放的姜戈》与《背水一战》都是西部题材,不过前者聚焦的是过往的西部历史,并贯穿了昆汀·塔伦提诺的《无耻混蛋》式的调侃、话唠、恶搞、怪趣味等元素,属于那种较为典型的作者电影,受到一些影迷的关注,但整体票房较为一般;而后者则是金知云导演进入好莱坞后的动作片,并邀请了阿诺·施瓦辛格担任男主角,影片也甚至自我调侃“廉颇老矣”,可惜当下的主流观众更喜欢的是科幻动作片。至于以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为背景的黑帮片《匪帮传奇》,影片首日仅收约7万港元。

  3.其它作品方面,王晶[微博]监制、陈诩恒导演的《古惑仔:江湖新秩序》在口碑及同期影片的竞争下下跌了七成,看来最终在400万左右;而王晶导演的《大上海》则在冲刺600万;《无敌破坏王》与《暮光之城4(下)》则都突破了2000万港元。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3年1月17日)
名次 片名 单日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一代宗师》 625518 44 8 1125
2 《海啸奇迹》 483789 30 8 596
3 《悲惨世界》 455341 36 24 3150
4 《被解放的姜戈》 298769 31 1 30
5 《背水一战》 273674 38 1 31
6 《古惑仔:江湖新秩序》 124896 28 8 299
7 《匪帮传奇》 67379 16 1 7
8 《无敌破坏王》 51296 13 29 2076
9 《大上海》 47187 17 15 545
10 《安娜o卡列尼娜》 38066 5 8 69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3年1月17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4387
2 《寒战》 4281
3 《霍比特人》 3727
4 《悲惨世界》 3150
5 《无敌破坏王》 2076
6 《暮光之城4:破晓(下)》 2002
7 《十二生肖》 1163
8 《一代宗师》 1125
9 《我老公不靠谱》 1081
10 《烈探悍将》 899

 

  旧片:《一代宗师》蝉联,《悲惨世界》突破3100万

  元旦节与春节之间的这段时间,一般来说是香港电影市场的较为冷淡的时期,今年时尽管表面上看陆续上映《一代宗师》、《背水一战》等作品,但依然难以掩盖市场的淡化。

  本周票房榜的前三名依然与上周时相同——冠军是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影片相比上映首日时已经由133万港元下跌至63万,但累计也已经1125万港元,以目前的票房趋势来看,本周末便会在1400万左右,只是恐怕2000万有点难度。

  而本周一时第85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公布,正在香港地区热映的《海啸奇迹》、《悲惨世界》等影片都有提名,其中《海啸奇迹》的诺奥米·沃茨被提名最佳女主角,也助推了市场,以目前的累计成绩来看,上周时的预计700万左右明显过低,而有望在1000万左右;同样因为奥斯卡而表现不俗的是汤姆·霍伯导演的音乐剧《悲惨世界》,影片赢得了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提名,而尽管上映第四周但是票房相比上周四时仅是下跌了一成,应该突破3500万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由王晶担任幕后主创的两部作品《古惑仔:江湖新秩序》与《大上海》虽然都还在票房榜上,但前者恐怕只能以400万为目标,后者也最终将在600万左右。这两部作品都可以算是王晶近期较有野心的影片(当年的最佳拍档也是王晶、文隽[微博]及刘伟强[微博]的得意之作),但以年青一代演员来试图建立“江湖新秩序”的野心在现实的面前勉为其难,而以前“大佬”重述江湖也难以讨好当下的观众,这本身也是香港婴儿潮一代导演所面临的困境——尽管以前一度辉煌,但是时不我与。

  新片:《被解放的姜戈》不足30万,《背水一战》难现辉煌

  昆汀·塔伦蒂诺被誉为好莱坞的“鬼才导演”,一个原因在于他往往给传统的类型片赋予意想不到的新元素而使得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比如前作《无耻混蛋》便是为传统的纳粹背景作品注入了狂欢的色彩,也让人到中年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一夜成名。而新作《被解放的姜戈》则是向传统的西部片致敬之作,只是在致敬之余也集合了大量的幽默元素。

  影片由杰米·福克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等主演,其中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扮演一个混蛋、痞子味十足的农场主,故事讲述获得自由的黑奴姜戈为了救出自己的妻子,而与德国赏金猎人金·舒尔茨联手穿越美国寻找妻子……影片在这“寻妻”过程中插入了各种让人捧腹的幽默元素,再加上暴力动作场面而让不少观众大呼过瘾,也难怪被《好莱坞报道者》赞“这部充满奇闻轶事的奥德赛结构的电影,或许会被人认为是一部负气之作,但是昆汀却用了一种举重若轻的方式来处理这么沉重的题材。更为可贵的是,他还在这部电影中加入了很多诙谐、意外和令人感动的元素”,本片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等提名。

  只是昆汀的反类型作品在香港市场较为小众,影片首日仅收约30万港元。

  同样擅长于类型片创作的韩国导演金知云,进军好莱坞的首部作品便是阿诺·施瓦辛格主演的西部动作片《背水一战》,影片结合了好莱坞的西部片《正午》、警匪片《虎胆龙威》等元素,讲述曾在洛杉矶担任警长的雷原本打算在小镇安享余生,但因为边境处的一起大案而打破了小镇的宁静生活,他也担负起保卫小镇的重任……影片被赞“全片除了保有阿诺一贯的火爆动作场面,亦不时以独特的黑色幽默穿插点缀,在紧张窒息之处竟又迸发出莞尔一笑的妙趣喜感!许多桥段也让观众感受到阿诺老当益壮的创意与新意,以及看似低调却令人折服不已的无比诚意”,只是这种老派动作片已经不像八九十年代时那么受欢迎(当下的主流观众更多喜欢的是科幻动作片),影片也仅是以27万港元的收入排名第五。

  另外,由鲁本·弗雷斯彻执导的黑帮片《匪帮传奇》收不足7万港元,沦为了陪衬。虽然影片集中了瑞恩·高斯林、西恩·潘、乔什·布洛林及艾玛·斯通等新秀或演技派,只是这种以上世纪三十到五十年代为背景的黑帮片在香港地区素来缺乏影响力十足的作品(包括前不久上映的《无法无天》),影片恐怕连100万都很难。

  下周新片:《摩天楼》上的《云图》

  大卫·米切尔的科幻小说《云图》曾经被评价为最难以改编成电影的作品之一,不过曾经以《黑客帝国》系列惊艳的拉娜·沃卓斯基、安迪·沃卓斯基姐弟俩与德国新锐导演汤姆·提克威(代表作《罗拉快跑》)还是挑战了这个难题,改编为同名电影《云图》(Cloud Atlas),影片在北美地区上映后的反响不一,评价较为两极化,在华人地区表现如何则有待观察。

  同日上映的,还有托米·维尔科拉导演、杰瑞米·雷纳主演的科幻片《韩塞尔与葛雷特:女巫猎人》(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杰拉德·巴特勒与杰西卡·贝尔主演的爱情喜剧片《情场玩咖》(Playing for Keeps)、朱丽·德尔比自编自导自演的爱情喜剧《纽约两日游》(2 Days in New York),以及韩国灾难片《摩天楼》(The Tower)与高群书执导的金马奖最佳影片《神探亨特张[微博]》。

  (阿木)

(责编: Zane)
《一代宗师》最新预告群星争雄

《一代宗师》最新预告群星争雄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