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年初一上映 周星驰坦言辞演很遗憾

2013年01月24日14:11  沈阳晚报 微博
21781358957969093_副本

  2月10日(大年初一),阔别大银幕5年之久的周星驰,终于带来全新执导作品《西游·降魔篇》,不过在片中,大家将看不到星爷的身影。昨日上午,周星驰在北京接受沈阳晚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因为连日宣传新作,电话那头的星爷声音也略显疲惫。他说,之所以在片中没有出演角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执导工作已很辛苦。接受采访时,星爷称自己不认为当年经典的《大话西游》算是一部“西游”电影,“它只是一部《外传》,这部《西游》才是真正忠于原著的。”

  重拾西游经典

  应该说,拍“西游”这个题材,对周星驰来说堪称一次冒险行为——对《大话西游》的粉丝来说,经典在先很难超越;而对更多的影迷来讲,周星驰似乎有炒冷饭的嫌疑。对此星爷表示,他不觉得自己在重复过去,“《大话西游》只是个外传,是个全新创作的故事,跟《西游记》没有关系。而这次我们非常贴近原著,真的有唐僧师徒,讲他们怎么相遇,怎么变成一个组合,讲他们取经的过程。”

  虽说忠于原著,但星爷坦承自己并没有完整地看过《西游记》,“更多的是通过粤语唱片、电视剧、漫画来了解《西游记》的故事。”这次星爷透露,本片最大的改变,就是片中角色都更强调“动物性”和“妖性”,而不像电视剧中,角色除了长得像动物,却展现出人的性格和思维,“孙悟空是好人吗?我觉得不是。原著里他屡犯天条,还和如来斗。对我来说,他本质还是一个野兽。而沙僧、猪八戒的本质也都是妖怪,电影里他们不会很像人。”至于其他妖魔鬼怪,星爷直言,影片会展现他们真正可怕的一面,“他们都是真正的妖怪,是吃人的,不是可爱的妖怪。”

  直视辞演遗憾

  《西游》最让影迷遗憾的,就是周星驰只是执导,并没有出演角色。对此星爷笑道,其实舒淇[微博]进组后每天都在游说他,说我哪怕演个路人甲都好,但最终还是被他推辞了。他解释道,首先,本片中没有合适他的角色,“这里面的唐僧是很年轻的,我演的话就太牵强了。而孙悟空呢,我真的是觉得黄老师(黄渤[微博])比我更适合。如果是至尊宝,我会觉得我比他演得好,这个我可演不来。”

  此外星爷坦言,本片的执导工作特别繁复,他真的没有精力再出演角色了,“这是我做特效最多的电影,还是个古装片。我又不是孙悟空,没有分身术,只有专心做好导演的工作了。”他感慨道:“其实当演员真是很幸福的,我曾经也是这么幸福的人啊!但现在不一样了,幸福感越来越少,反而时常会有焦虑,因为毕竟责任更大了嘛。”之前的发布会上,星爷称自己今后应该都不会再演戏了,只会专心做导演,不过昨日星爷表示如果再有特别喜欢的角色也会考虑,但再接戏会慎之又慎,“如果不是好角色,就算詹姆斯·卡梅隆请我拍,我也不会演。”

  自解爱情招牌

  周星驰电影中海枯石烂的伤感爱情,已经成了一大招牌。《西游》中,舒淇饰演的驱魔人段小姐爱上了文章[微博]饰演的唐玄奘,可直到段小姐临死前,唐玄奘才对她敞开了心扉,这也是全片最煽情的段落。但为什么星爷总喜欢呈现恋人经历生离死别的爱情故事呢?星爷笑言:“电影里的爱情,就是要搞得轰轰烈烈一点,比较戏剧性的好。我是觉得,一个悲惨的、无奈的、伤感的爱情故事,力量才会更大。”这也是星爷本人的爱情观吗?星爷打开了话匣子:“其实呢,爱情是开心和伤心的结合,现实也是这样的。但伤心的部分感染力是最强的,一定要没有结果的相爱,男女主角到万劫不复的情况,爱情的魅力就出来了。”

  女追男也是星爷现实生活的写照?“不是啦,现实当中做不到的事,当然要放到电影发泄一下,特别解气的。”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星爷和舒淇在拍摄期间因戏生情,星爷则一脸坏笑地回应:“我当然是没问题,只是她有问题而已。这种事情都不是单方面的,要双方面的配合才可以。”沈阳晚报主任记者关力制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