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导演郭子健:我没有和周星驰闹翻(图)

2013年01月25日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子健(右)与周星驰在拍摄现场 郭子健(右)与周星驰在拍摄现场
各款海报上均打着“周星驰作品”,不见郭子健的名字 各款海报上均打着“周星驰作品”,不见郭子健的名字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西游·降魔篇》宣传攻势如火如荼,郭子健[微博]的名字却一直没有出现在电影海报以及宣传名单中。不少业内人士像押中了宝一样宣布:“我早就说了周星驰要和郭子健闹翻吧!”

  前晚,羊城晚报记者在香港见到了“消失”的郭子健———《西游·降魔篇》最初的导演、周星驰指定的人选。他的回答却把这件事引向了“罗生门”:“我没和周星驰闹翻,我是这部电影的联合导演,用他的名字来宣传《西游·降魔篇》,是经过我同意的,这是营销的需要。”

  提及周星驰的为人,郭子健的话耐人寻味:“在电影开拍时,我就许下过愿望,希望不要和周星驰闹翻。还好,我做到了。其实每个好师傅都是很难搞的人,有些甚至是世界上最讨厌的人,如果你受得了,就会真正学到东西,也不会介意师傅是怎么对待你。”

  “当影片规模越来越大,周星驰才接任导演”

  羊城晚报:什么时候与《西游·降魔篇》扯上关系的?

  郭子健:其实周先生几年前找我时,是想让我拍《喜剧之王2》。在这个过程中,他给我看了“西游”的故事,问了我一些意见。过了半年后,他问我:“如果让你拍‘西游’,有没有兴趣?”我当然说有啊,我们这代人受《大话西游》影响很大的。从我拍《野·狼犬》、《青苔》,直到《打擂台》,周先生都一直和我聊“西游”的剧本。等我拍完《为你钟情》,故事的大纲也基本定了下来,最后周先生决定他当监制,我做导演。

  羊城晚报:最终完成的剧本是谁写的?

  郭子健:是我和周先生一起弄的,我们每天都开会,因为他的想法特别多,要从中提炼出需要的东西,再进行精编。现在的剧本和最初时很不一样,但大方向没有变,我们一开始就决定用唐僧做主角,而不是孙悟空。这个过程就像当年我和郑思杰[微博]编《打擂台》一样,说不清楚到底谁贡献了多少,大家都花了不少精力。

  羊城晚报:你跟这部戏花了多长时间?

  郭子健:我一开始就和周先生合作剧本,这个阶段就有好几年。从开拍到杀青,我一共工作了3个月,职务是导演。在后期制作中,因为我要去忙另外一部电影,所以没有跟太多。但我在拍摄过程中,就把每天的内容进行了粗剪,拍完整部戏时,已经有了一个粗剪版。

   羊城晚报:你是导演,那周星驰在片场做了什么?

  郭子健:他会每天来看我在搞什么,我也会跟他汇报当天的拍摄内容,他一般都会在我导演的基础上加一点东西。对我来说,这个过程是个很好的经验,就像是读书时,学生做东西给老师看,老师会加点意见。很多意见是我以前没想过的,周星驰就是老师。

  羊城晚报:你的工作更像是个执行导演?

  郭子健:不是,执行导演我以前也当过,在剧本方面没有这么大自由度,也不用顾虑一些事情。

  羊城晚报:周星驰是从什么时候从监制变成导演的?

  郭子健:因为电影拍到后来,规模越来越大了。此前我没拍过大片,几千万人民币的投资对我来讲已经是个很大的数目,最后去到1个多亿,就算真的放手给我,我自己都怕。所以后来周星驰加入进来,我也很开心的,不用担那么大的压力。

  “打着周星驰的名字,电影肯定会卖得更好”

  羊城晚报:现在不管是海报,还是宣传名单,你的名字都从未出现……

  郭子健:这个很好理解,同样的阵容、剧本、制作,你告诉大众,“这部电影的导演是郭子健”,你觉得有多少人会来埋单呢?相反,如果是周星驰的名字,情况就截然不同了。这是宣传方面制定的策略,我没有任何意见,这的确也是周星驰导演的作品,我的署名是联合导演。

  羊城晚报:可是你拍了一部戏,观众却不知道你。

  郭子健:我不是那样想的,这些我在进组前就已经想得很明白了。虽然观众可能不了解,但很多内地的制作人知道了我的工作能力。是否会被内地观众喜欢,那是以后的事情。

  羊城晚报:周星驰给的报酬满意吗?

  郭子健:钱的东西,我们真的没谈到。不管他给我多少钱,我都会做。听别人说,他是一个很刻薄的人,你跟刻薄的人谈钱是没有意义的(笑)。我和他合作之前就听到关于他的各种流言蜚语,很多朋友也担心我跟他合作是否吃亏。但我的心态调整得很好,反而发现了周先生身上一些其他人没看到的东西,比如他对电影的爱。

  “要喝他手上那杯水,先把自己的半杯倒掉”

  羊城晚报:你也认为周星驰是个很难搞的搭档?

  郭子健:在开拍前,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不要和周星驰闹翻了。而现在,我做到了。我想事情是这样的,你要喝他一杯水,就要先把自己的半杯水倒掉,才能喝他那一杯。跟他合作我知道该把自己放到什么位置,不会去想从他身边拿什么,心如止水。

  羊城晚报:周星驰到底有多难搞?

  郭子健:为什么外面对他有这么多不好的传言?我觉得很简单———周先生是一个大孩子,孩子想玩什么,就去拿什么,不会在意其他人的感受。周星驰是行业里少见的真正爱电影的人,所以他工作起来不会那么在意旁人的感受。再打个比方,如果你真的对武术有追求,就不会介意师傅是怎么对待你。每个好师傅都是很难搞的人,有些甚至是世界上最讨厌的人。如果你受得了,你就会真正学到一些的东西。

  羊城晚报:他在什么情况下给你的压力最大?

  郭子健:你拍完一个东西给他看,描述了半天,他把嘴一撇,直勾勾地看着你,好久挤出几个字:“点解啊?”然后便陷入长时间的沉默,良久,又来一句:“我之前已经给你说了啊……”接着,大家都不说话了。在这个期间,我的压力是最大的,甚至会恐惧。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好玩,因为我也不是一个轻易让自己过得舒服的人,总是喜欢做有挑战的事情。

  羊城晚报:你像是以一个影迷的心态和周星驰合作?

  郭子健:我当然首先就是他的影迷,写剧本时,他想不起一些自己以前的特色台词,我会立马补上,比他自己还熟悉。我们有很多共通点,比如周先生的最大志愿就是维护世界和平,而我虽然没有多大能力,也同样想保护世界,所以把这个想法放到电影里。

  羊城晚报:《西游·降魔篇》到底是一部周星驰的电影,还是一部郭子健的电影?

  郭子健:不论观众还是我自己,想看的还是周星驰的电影。我觉得自己的作用应该是:我的东西能让这个电影更好看,而且还有一点点不同,让观众觉得还蛮不错的,那就可以了,而不是要拍一个郭子健的电影。

  [郭子健档案]

  香港新晋电影导演,曾获第二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新晋导演。与郑思杰合编及导演的《打擂台》夺得第17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电影以及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等四个奖项。

  导演作品有《野·良犬》、《青苔》、《打擂台》、《为你钟情》、《西游·降魔篇》等。编剧作品有《神偷次世代》、《2002》、《五个吓鬼的少年》、《干柴烈火》、《大城小事》、《野·良犬》、《青苔》、《打擂台》等。

  [记者手记]

  站在原地的至尊宝

  如果导演也有配角的话,郭子健一定能拿个最佳“配角导演奖”;  如果要在全世界搜索最忠实的周星驰粉丝,郭子健必是其中之一;

  郭子健也是为数不多的、一直把周星驰尊称为“周先生”的人……

  如果把这些逻辑关系厘清,那么也就能明白:为什么一名导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拍成一部电影,却心甘情愿地躲在幕后,把功劳拱手送人。

  同时,多少也有点惋惜:一个初出茅庐的新锐导演,一个曾拿过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的导演,在自己的偶像面前不敢露出一丝锐气,甚至还有那么一点不自信。

  郭子健说周星驰像个孩子,做事情不太在意旁人的感受,但这个世界的秩序,并非由孩子气主导。

  关于周星驰的人品,众说纷纭。莫笑他人看不穿,星爷只能怪像郭子健这样的忠实粉丝太少,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少。

  就像当我们看见《西游·降魔篇》会有这样的感慨:时代变了,我们也变了,但“至尊宝”却还在原地。(王正昱)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