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观影报告:弥补《大话西游》的遗憾

2013年01月25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报 海报
新版“陈玄奘”文章和“段小姐”舒淇 新版“陈玄奘”文章和“段小姐”舒淇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你说:我爱你!如果要给这三个字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深情地说出这番话,可惜紫霞最终还是死在了他的怀中。至尊宝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但是,星爷有。

  19年后,周星驰执导了一部《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结尾处,男主角陈玄奘对女主角段小姐说出了三个字:“我爱你。”2月10日,《西游》将在内地正式公映,当你看完这部电影后就会明白,这一场戏象征着至尊宝对紫霞的告白。那些所有为《大话西游》流过眼泪的粉丝,终于可以放下过去的遗憾了。

  【故事篇:承接“大话”】

  作为星爷一直保密拍摄的电影,《西游》究竟讲什么?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北京提前观影,终于知道了答案:原来,星爷在默默地帮至尊宝“还债”。无论他公开说过多少次《西游》跟《大话西游》无关,都是没用的,因为这两者之间的“血缘”关系实在太明显!

  紫霞借舒淇[微博]“重生”

  女主角段小姐、舒淇饰演的驱魔人,一出场便带着紫霞仙子的影子。她强悍,爽朗,天不怕地不怕;当她亮出手腕的金环,炫耀式地摇晃,并发出一串无忧无虑的笑声——这一刻直接紫霞附体。

  紫霞为了至尊宝拔出一把剑而相信他是她命中注定的爱人,段小姐也同样执着——即使陈玄奘(文章[微博]饰)所谓的“驱魔宝书”只是一本《儿歌三百首》,她却说:“他敢拿着一本‘儿歌’下地狱打妖怪,他才是大勇之人。”到最后,她一身白衣在月光下起舞吟唱:“情人离去,永远不会来;无言无语,叹息爱不在……”这是《一生所爱》,也是电影《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像个怪物一样离开时响起的旋律。段小姐代表了紫霞,这一刻已确凿无疑。

  段小姐跟陈玄奘之间的关系也像极了紫霞和至尊宝——女追男逃。段小姐与紫霞一样,很爱捉弄自己喜欢的人,她脱过衣,设过局,却只换来一句“神经病”。而结局更是相似:陈玄奘和至尊宝一样,逃得了天地,逃得了生死,却终究逃不过一份天真的爱情。

  ●“我有一个小理想,就是可以找到一个如意郎君,跟他生一个小宝贝,简简单单过日子。”——段小姐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会踩着他五彩祥云来娶我。”——紫霞

  玄奘难分小爱大爱

  跟《大话西游》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在她活着的时候,说了“我爱你”。这个转变并不容易,因为陈玄奘像是《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和唐僧的结合体,他有信念,更难陷入情爱的沼泽。他无数次强调:“男女之间只是小爱,我要为世间的大爱而修行。”段小姐看到妖怪总是毫不留情地将对方挫骨扬灰,他却拿着《儿歌三百首》,对着每一个妖怪唱:“乖乖,你快回来。”因为他相信这些妖怪的心中除了魔性,还有“真善美”。

  但是,当段小姐就快死在他面前,他终于表白了:“我爱你,第一次见到你就爱上了你。”她问:“有多爱?”他说:“好爱,我没有一天不想你。”她问:“多久?”他说:“一千年,一万年。”那一刻,相信每一个曾经爱过《大话西游》的人都会热泪盈眶。

  最棒的点睛之笔是:她花了三天时间拼凑自己一怒撕碎的《儿歌三百首》,因为她不识字,反而无意中拼成了陈玄奘毕生追求的降魔宝书。星爷用这一份凑巧告诉观众,这段陈玄奘原本鄙弃的爱情,正是令他得道的必经之路。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至尊宝

  ●“男女之爱也包含在大爱之中,众生之爱皆是爱。曾经痛苦,才知道真正的痛苦;曾经执着,才能放下执着;曾经牵挂,才能了无牵挂。”——陈玄奘

  【表演篇:演员出彩】

  演员表里没有周星驰,是的,他连客串都没有。在《大话西游》的光环下,可以想象这批全新主演文章、黄渤[微博]、舒淇,将遭遇多大的压力。但事实证明,这三人的表演都超乎精彩。从选角的眼光看,星爷还真是一个好导演。

  文章:让人想起星爷

  男主角陈玄奘是一个憨厚执着的驱魔人,一心向佛。说实话,比起当年星爷扮演的吊儿郎当的至尊宝,这个角色更不好演。但看完文章的表演,很难想象还有第二个人能够胜任。值得一提的是,不知有意无意,文章的演出中有不少星爷的影子,惊愕时捂嘴只剩睁大的眼睛,说话时歪着脑袋似笑非笑,激动时手舞足蹈全身都是戏……都令人想到过去全盛时期的周星驰。

  黄渤:全新演绎悟空

  看了电影,才明白周星驰为什么选黄渤,很难有男演员可以把自己弄那么丑。黄渤版孙悟空真是太丑了,皮肤是灰白色的,还是个秃顶,配合他那闪烁不定的鬼祟眼神,像极了《魔戒》里的怪物“咕噜姆”。但也只有这样,这个角色才能彻底脱离当年至尊宝的影子。作为三个妖怪中压轴出场的猴妖,黄渤的戏份不算多,只有变身前在五指山下洞中的一段。这段戏很难,但黄渤成功演出了等待、煎熬、欺骗、狂喜等种种不同情绪,值得打满分。

  舒淇:堪称超越朱茵[微博]

  舒淇绝对是全片的一大亮点。降魔时的帅气、撒娇时的可爱、跳舞时的娇媚……每一幕都堪称经典。除了陈玄奘这个榆木脑瓜,没人能对这样的女孩子说“不”!她最触动人心的戏有三场:遭遇危险时将陈玄奘推出去,同时轻轻地在他耳边说:“别太想我。”对陈玄奘撅起嘴唇,然后娇嗔:“你不知道女孩子闭起眼睛时是叫你亲她吗?”还有,在月光下翩翩起舞,唱《一生所爱》。如果不算旧有的情结,完全可以说她此次的出彩程度超过了《大话西游》里的朱茵。

  【造型篇:国际路线】

  悟空是“金刚”,沙僧是“裸男”

  作为一部有IMAX版本的电影,《西游》的野心并不止在中国市场。整部片子的制作风格相当国际化,尤其是妖怪——你能相信孙悟空的原形竟然是“金刚”吗?

  这部片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主角真的很脏,怪物真的很怪”。舒淇作为一名美女,从头到尾脸上就没白净过,永远沾着一点泥巴。文章扮演的陈玄奘,造型就像一个乞丐;沙僧的原形是一条恐怖的食人鱼,人类化身却是一纤弱裸男;猪妖的人类化身是一个白净的戏子,真身却是一只黑毛大野猪,嘴角还不停地流着口水。

  最夸张的是猴妖,黄渤的“人版”已经够丑了,二次变身后竟然是一个武生装束的侏儒,而他真正的原形,则是一只巨大的黑猩猩——捶胸顿足起来,跟西方观众熟悉的“金刚”绝无二致。

  如此的制作风格再结合主题的阐述方式——虽涉及佛学,但理念却相当简明扼要,一点也不玄,能让人清楚感受到星爷这次的野心绝非突破自己,而是志在票房。国内瞄准观众的《大话西游》怀旧情结,国外则大卖“驱魔”这一传统热门题材,怎么算都不会亏。

  【笑料篇:星爷风格】

  电影中的多数笑料都有着明显的周星驰标签。群众演员不是胖、丑就是猥琐,《少林足球》和《功夫》中的熟面孔也能找到几个;笑料大多走“反转剧情”的路子,在粗鲁和残酷中寻找温情——唯一缺点,就是少了点突破。

  ●冒牌驱魔人捉错了一条鱼,陈玄奘评价这条鱼:“人品不错,性格乐观向上,只是长得大了点!”

  ●水妖搁浅在木板上,随时可能回到水中,众男纷纷跳向木板那一头,希望把水妖弹上岸。三个,不行;五个,不行;七个,还是不行。一胖妞大喊一声:“我来!”重磅跳下,行了。

  ●陈玄奘坚称自己的《儿歌三百首》有驱魔功效:“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陈玄奘:“小姐,要不要帮忙?”

    段小姐:“要,滚开!”

    陈玄奘:“好!”

  ●第一次跟猪妖对战,段小姐将猪妖的元神封在其咽喉,要求陈玄奘用嘴吸出。陈玄奘深呼吸几次:“有没有别的办法,比如我来锁住他,你来吸?”

  ●段小姐脱衣疗伤,陈玄奘鼻血长流,她问:“你受伤了?”他答:“没事,一点点内伤。”

  ●段小姐设局,让陈玄奘“英雄救美”,没想到某配角的道具出现问题,之后就看到他的脖子一直狂喷鲜血,他自己却说笑自如。

  ●周秀娜[微博]扮演的女土匪使用“听话符”,让段小姐照她的动作跳艳舞,没想到“听话符”不小心落到陈玄奘身上,于是便看到陈玄奘对着两个男土匪扭腰摆肢。

  ●罗志祥[微博]扮演的空虚公子,为了虚荣雇了四位“美女”抬轿撒花。镜头拉近,“美女”却是四名老太太。公子装文艺地吩咐:“低调点,花就别撒了。”老太太凶恶回应:“老板,钱还是要照付的!”    

  ●陈玄奘初见孙悟空:“孙先生,你好。”孙悟空回应:“陈先生果然一表人才。”

  ●孙悟空威胁陈玄奘帮他除去如来封印:“知道我是谁吗?当年花果山十三太保,拿着两把水果刀,从南天门到蓬莱东路,砍了三天三夜,血流成河,我眼睛都没眨过……”陈玄奘:“你眼睛不干吗?”

  ●段小姐进洞,看到陈玄奘正在给孙悟空喂香蕉,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打扰了……”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