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王家卫:我就是那个男孩

2013年02月08日06:54  新浪娱乐 微博

  在《一代宗师》国际版的尾声部分,一个小男孩通过窗户看叶问教徒弟练咏春,充满好奇。王家卫说,那个男孩就是他自己。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7日22时(柏林时间15时),电影《一代宗师》在柏林举行记者发布会,导演王家卫,携主演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摄影师菲利浦-勒素出席发布会。几位主创在发布会上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谈笑风生,王家卫称“希望通过《一代宗师》给观众提供一个新的看武术、看功夫、看中国的视角。”梁朝伟笑言塑造角色的过程很“挫败”,不过这次仍是最享受的一次。章子怡则认为学到了很多东西,“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演员”。

  王家卫:我就是那个痴迷功夫的小男孩!

  王家卫讲述拍摄《一代宗师》的想法起源于看了一段叶问去世前3天练拳的视频,“有人说《一代宗师》是第一个功夫电影,我觉得《一代宗师》是一个关于功夫的电影,不止是讲述一项技能,而是讲这些武术家,关于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价值观,我希望通过《一代宗师》给观众提供一个新的看武术、看功夫、看中国的视角。”

  王家卫认为很多人对功夫有误解,希望通过电影传达另一种视角,“我花了3年访问武术家们,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谦逊。对现在的很多人来说,他们把武术当成体育,甚至是瑜伽,用来锻炼身体的,但在过去,武术是一种武器,用来防身的,可以杀人的。为什么这些武术家这么谦逊,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身上带着武器,他们都是很有原则的人。这是看功夫的另一种视角,不同于过去我们对于功夫的印象,这是我想传达给观众的。”

  谈到拍片的感受,王家卫说起了片中尾声部分的一个场景,一个小男孩通过窗户看叶问授徒的,充满了好奇,(注:该片段仅出现在国际版中),“我就是那个男孩,小时候,我是功夫迷,站在门外看功夫,现在我作为导演,我还是那个小男孩,在最开始的筹备阶段,对这一切充满好奇;在电影完成的最后阶段,我还是那个小男孩,这段旅程充满了乐趣,并且有着丰富的层次,我真希望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上面。”

  梁朝伟:我知道他有剧本,只是不给我们看而已

  梁朝伟用“挫败”来形容自己这次塑造角色的过程,不过马上补充一句“这是赞美”,似乎在安慰王家卫,引得各国媒体一阵哄笑,“这是我最享受的王家卫电影,我每次都不知道自己演什么,这次我至少知道我的角色是谁了——(记者哄笑)这是赞美!我知道他有剧本,他只是不给我们看而已。我们只有到现场才知道剧本是什么,这很令人挫败,因为不同的性格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态度,人生际遇也会不一样。还好这一次,我不用面对这么复杂的局面了。”

  梁朝伟坦陈整个拍摄最困难的部分是“功夫”,“我对功夫一无所知,4年的学习之后,我知道功夫不仅是体能训练和技巧,还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所以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需要2个方面同时使力——思想上和体能上的,这是我需要练功的原因,有一些感受和领悟需要通过练功来获得,另外还要学习理论,我从47岁开始学习这一切,这是最难的部分。”

  章子怡: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演员

  章子怡在发布会全程发言不多,不过在梁朝伟表示自己很幸运成为这次唯一知道自己演什么的演员后,章子怡也俏皮地表示:“虽然我不知道演什么(笑),我还是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演员”。虽然这部电影拍了20个月,前后横跨了3年时间,但章子怡坚定的表示,“如果让我再花这么多时间拍这样一部电影,我还是会心甘情愿。”由于媒体的问题是针对王家卫如何控制这些大牌演员,章子怡补上一句,“可见王家卫是一个多么榜的导演!”逗得王家卫和台下媒体眉开眼笑。

  【王家卫“搭手”全球媒体】

  记者:您认为拍摄《一代宗师》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王家卫:全片结束后,有一行字幕,引述了李小龙[微博]的一句话:“A ture martial artist you doesn't live for it,you simply live。”(真正的武术家并不为了武术而生活,他只是简单的生活着而已)(注:该字幕仅出现在国际版中)这就像我们拍片一样,无论查了多少资料,积累了多少信息,你要完全吃透,才能知道它的意义。

  记者:您认为电影到底应该娱乐观众还是教育观众?

  王家卫:电影有很多功能,对有的人是娱乐,有的人是表达,对电影人来说什么是电影?《一代宗师》北京首映的时候,我们的编剧邹静之[微博]老师,因为太紧张不想跟观众一起看,于是一个人偷偷第二天上午看媒体场,看完后他很激动,很多情感、很多语言想要表达,但身边都是不认识的人,于是拿起手机,打电话给很久不联系的朋友,讲了半小时。对我们电影导演来说,这种感觉有点相似,我们有一些想说的话,想和人分享,有的人觉得得到了某种信息,有的人觉得得到了某种娱乐,有的人觉得这是垃圾。

  记者:您认为功夫对当今中国的意义是?

  王家卫:国外的观众可能不知道叶问是谁,大家只知道李小龙,对我来说,叶问为什么会受人爱戴?一方面,从叶问的一生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现代史,你可以看到在大时代面前、在苦难面前,武术家们如何坚持原则,这使得这些武术家这么特别。另一方面,在叶问小的时候,咏春是贵族学的,非常昂贵,他那一代有超过16个传人,只有他将这门功夫传给了大众。最后一方面,是关于我对于武术的理解,我之所以没有叫这部电影《叶问》《咏春》《中国英雄》,是因为我觉得这部电影表达了一件事——这些宗师的品质:自信、谦虚,以及大部分人都很慷慨的分享他们的技术、经验给年轻一代,我觉得这是武术的精髓之一,这也是我想告诉观众的——我们从哪儿来,我们曾经是怎样的。

  记者:您为什么觉得欧洲观众能看懂?

  王家卫:为什么不会呢?(笑)我知道可能有些难,甚至对中国观众而言。但有一些情感是全世界共通的,比如家庭、价值观、荣誉。如果你充满好奇心的话,我想这部电影会成为一个阶梯,让观众知道更多。有的人觉得电影导演应该提供答案,但是并不必须这样,我们可以提供角度、提供疑问,让观众可以继续探索,这也是乐趣所在。

  新浪娱乐柏林报道组

  陆姝/文 陈植/视频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