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领衔柏林评委 伊朗影人身陷囹圄

2013年02月08日07:58  新浪娱乐 微博
王家卫夫妇与评审团成员 王家卫夫妇与评审团成员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7日,第63届柏林电影节进入开幕第一天,当日首个看点当属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携其余六位评委会成员的首秀发布会。四女三男阴盛阳衰的组合与柏林的硬朗气质互斥却也相融,他们将会在未来十几天的影节中决定金银熊的归属定夺。

  此次评委会包括苏珊娜·比尔、蒂姆·罗宾斯、施林·奈沙、阿锡娜·瑞秋·特桑嘉莉、安德里亚斯·德里森和艾伦·库拉斯。看惯了以戛纳、威尼斯为背景的王家卫墨镜扮相,此次的柏林领军,让人觉得分外新鲜。柏林这座城市的硬朗审慎,似乎与王家卫一贯的影片风格有所相悖。当被问及在柏林当评委的感受时,王家卫表示,“除了这里的天气,其实柏林电影节一直给人一种亲切感,这是一种传统,我将努力将它传承下去。”

  王家卫对于评委会主席这一责任表示:“我们不是职责不是来评断所有竞赛电影,而是来欣赏和祝贺这些作品所达到的艺术造诣。”对于华语片在本届的缺席,王导的回答也很有宗师的意味,“凡事都有轮回,时好时落,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华语片再来到柏林。”

  当天的评委发布会,对中国人来讲重点是王家卫,而国际媒体统一将目光聚焦于一位评委:伊朗女电影人施林·奈沙(Shirin Neshat)。对于她的提问大都集中在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此次竞赛单元有一部十分特殊的参赛作品,伊朗竞赛片《闭帘》(Closed Curtain)。《白旗球》导演帕纳希2010年因“参与反对制度的宣传活动”遭伊朗法院判处20年不得创作与拍片,还被处以6年牢狱之苦。《闭帘》是他与坎伯齐亚-帕托维共同执导的影片。

  施林-奈沙(Shirin Neshat)本身作为一名长期流亡海外的伊朗女影人,对于贾法-帕那西在狱中仍旧不忘发声的创作欲望表示:这需要伟大的勇气。伊朗的电影审核制度有很大的问题,影片前期会获得准许拍摄,但在拍摄完成后却会被禁止发行。

  据悉,《闭帘》将于2月12日放映,病态的制度和倔强的发声是镜头内外永远触目惊心的话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