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今何在跨界合作将推《西游》小说

2013年02月14日12: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西游》将推同名小说 《西游》将推同名小说
周星驰 周星驰

  本专题采写及图 记者吴波

  周星驰贺岁大片《西游降魔篇》于2013年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公映,记者获悉,其同名小说也已同步出版面世。

  据悉,在电影拍摄期间,周星驰特别邀请《悟空传》作者、著名作家今何在根据电影的原创剧本,进行小说改编。小说讲述了在一个妖魔横行的世界里,百姓苦不堪言,年轻的驱魔人玄奘以“舍小我,成大我”的大无畏精神,依次收服水妖、猪妖以及妖王之王孙悟空为徒,并用“爱”将他们感化,并最终领悟“大爱”真意,踏上西行取经之路的故事。看完电影,再看文字版本的小说,读者将会有更深层次的想象和体验。

  周星驰手绘的分镜头手稿首度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说的附录中,出版方特别邀请了《西游降魔篇》的编剧之一、青年导演卢正雨撰写了编剧手记。在小说《西游降魔篇》中,插入了精心制作的数十幅主要角色手绘图、场景手绘图、妖魔手绘图,每一个形象从轮廓到神韵,从形状到气质,无不经过精心打磨,显现了电影制作团队背后的专业与精细。另外,本书还独家收录了星爷及其团队200余幅珍贵的分镜头手稿。这些手绘分镜头与电影并不完全一致,体现的是周星驰最初的创作灵感,如果你将今何在的小说、周星驰的手绘分镜头以及最终的电影对比着看,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不同的思路、不同的灵感短兵相接,异彩纷呈,强烈的代入感让你体验一把参与创作过程的快感。

  周星驰今何在首度跨界合作

  众所周知,周星驰是观众心目中的一代“喜剧之王”,由他参演、导演的经典电影影响了几代人,其中《大话西游》更是被奉为华语电影的圭臬。

  周星驰以其独特的电影风格在全球电影界和亿万观众心中获得了极高的地位。有人曾经评价“世上只有两种电影,即有周星驰的电影和没有周星驰的电影”。而今何在创作的小说《悟空传》12年来也成为新世纪原创小说的经典之作。他的写作以别具一格的思辨、幽默以及悲悯情怀,成为无数读者的最爱。两位超级巨星首度跨界合作,双剑合璧,携手共同演绎西游经典题材,呈现出一部“超幻想”作品,不啻于一个新宇宙的诞生。网络上很多观众和读者纷纷表示,对这样的跨界合作充满了期待。同时,这本书也是史上第一部由周星驰亲自署名的著作。

  今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游降魔篇》我觉得仍是周星驰最近几部自导影片的风格,笑点是十足的,特技是强大的,也有讲感情的地方。当时星爷的团队找到我的时候,我就想,一定要合作。哪怕只是因为看了星爷这么多年的电影,也要帮他写这部小说。”

  今何在想象力令星爷惊诧

  记者获悉,今何在看完电影粗剪片后的两天里,创作灵感有如泉涌,在与星爷碰面前已经创作了近2万字,星爷读完后对其想象力大为惊诧,连连声称“一个字都不需要改……”

  小说《西游降魔篇》并非是对电影《西游降魔篇》的简单复述,今何在对电影剧本进行的是精心改编,深度演绎了电影未展开情节,只保留了玄奘降服流沙河妖、猪妖和猴妖的主干情节,对剧本进行了妙趣横生的再度创作,是一个完全属于“文学”的文本构造。小说既继承了无厘头电影鼻祖周星驰的搞笑衣钵,又融入了今何在意味无穷的思辨、幽默搞笑的对白,以及悲天悯人的情愫萦绕全篇,使精彩的电影故事以文学的方式得到更为饱满的呈现。

  谈到对周星驰的印象,今何在说:“星爷是个很亲切客气的人,完全没有任何大牌架子,形象也很朴素,走在最繁华地段居然大家都不知道身边走过的是周星驰,也许人到了一定高度就真的反而不需要那些外在的东西了。我们见面时主要都在聊电影,他真的看过很多电影,也在很认真地研究电影要怎么拍得更好,可见他是真的爱电影的,也许他喜欢导演这角色胜过喜欢当演员。他自己也说过,其实,他只是一个创作人。”

  颠覆性回应 “爱你一万年”

  表面上,《西游降魔篇》魔幻题材特征鲜明,像是《大话西游》、《功夫》与《悟空传》的一次合体。而实际上,这部作品仍旧是一部以玄奘的修行与爱情为主题的作品。

  18年前,《大话西游》中最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发生在至尊宝与紫霞姑娘之间,一句“爱你一万年”已成为广为传诵的爱情经典。 18年后,《西游降魔篇》周星驰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作为对《大话西游》一种回应,电影和小说中女主角“段姑娘”对玄奘热烈而奔放的爱比之紫霞对至尊宝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正是星爷历经沧桑之后的真情流露,对《大话西游》既是一种呼应又是一种超越。巧合的是,今何在自序中提到,10多年来他自己的QQ签名一直是“一万年太久”。星爷和今何在借段姑娘之口劝慰年轻人,如果有爱,就在今天好好珍惜、好好去爱吧,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对话周星驰:

  写西游不是吃老本 孙悟空是想象力的代表

  广州日报:《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降魔》)很搞笑,你生活中是那种很搞笑的人吗?

  周星驰:我是一个不够特别的人,普普通通,但我特别喜欢好笑的东西,脱离不了的喜剧路线,没办法。可能我生下来就是这样子的,我自己控制不了,所以我的电影中一定会有一些喜剧的东西在里面。当然,也会有些大爱、思考在里面。不说话不代表就很严肃,在工作中必须要认真一点。我本身不是很严肃,有时候我不说话是因为普通话讲得不好。

  广州日报:为什么会继续选用《西游》这个题材,你对它有什么特别的感情吗?

  周星驰:西游这个故事不继续下去,就是浪费。它里面有那么多好玩的元素,可以不断延续下去。我对“西游”题材情有独钟,是因为孙悟空带给我自由奔放的创作快感,对我来说,齐天大圣孙悟空就是想象力的代表。他会72变,变化自由、无穷、天马行空。

  广州日报:你觉得《大话西游》、《降魔》和《西游记》是什么样的关系?

  周星驰:《大话西游》其实与《西游记》没有太大关系,它更多是借助原著框架搭建了一个更具想象力的空间。《降魔》的故事比较贴近《西游记》,电影讲述的是唐僧作为驱魔人变成西天取经唐僧的过程,从他的不成功到成功,很励志,但是也跟《西游记》并不是一模一样,将它改一改会有一些惊喜。

  广州日报:为什么你的电影以喜剧见长,作品中的爱情故事却都是以悲剧为主?

  周星驰:其实我一直认为欢乐是短暂的,痛苦才是永恒的,所以我设计的爱情都是历经磨难的。痛苦的事很多,其实大家谁不知道呢?我还是愿意传递更多的快乐。

  广州日报:我们看到电影和小说中,孙悟空实际上是一个魔性十足的角色,因为之前《大话西游》中,至尊宝是一个人的角色,为什么要将孙悟空设置成一个“妖王之王”?

  周星驰: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魔,每个人之所以成为魔,都是遭遇误解或者不公而内心留有伤害,孙悟空因为对佛祖的愤愤不平而魔性大发,电影和小说中的“猴妖”可谓是真正“妖王之王”。

  广州日报:有人评价你依然做“西游”题材,有吃老本的嫌疑,你怎么看?

  周星驰:可能发表这种评论的人不理解我,其实这是我原创的一个全新故事。《西游记》故事太丰富,本身有它的价值,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