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2月7日):《虎胆5》强势夺冠

2013年02月17日19:1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虎胆龙威5》第一 《虎胆龙威5》第一
《西游•降魔篇》第二 《西游•降魔篇》第二
《百星酒店》第三 《百星酒店》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的开画日票房揭晓,因为接近于农历新年假期,包括约翰·摩尔与布鲁斯·威利斯再次合作的高概念动作片《虎胆龙威5》、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TVB贺岁喜剧《我爱HK2013:恭喜发财》、黄百鸣监制的《百星酒店》等同日上映,但《虎胆龙威5》几乎是相当于三部华语贺岁片的同日票房之和,强势胜出。

  票房要点:

  1.随着农历新年的渐近,本周四有多部主打春节档期的作品上映,特别是约翰·摩尔与布鲁斯·威利斯合作的《虎胆龙威5》,影片较之北美地区提前一周上映,尽管首日场次、票价都不如同日上映的新片《西游·降魔篇》,但首日票房约168万港元,相比《西游·降魔篇》的99万高出了约70%,周五开始更是场次增加,加上春节假期的作用应该将会突破3000万港元。而同日的另一部好莱坞作品《精灵旅社》则以约20万港元的票房排名第五。

  2.贺岁档一度是传统香港喜剧片的主战场,今年又有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钟澍佳执导的TVB贺岁喜剧《我爱HK2013:恭喜发财》,及黄百鸣担任幕后监制、谷德昭执导的《百星酒店》,但市场表现差别很多,其中《西游·降魔篇》收将近100万港元,另外两部都不足40万港元,还远远不如之前的TVB贺岁喜剧或黄百鸣的贺岁喜剧,这既是因为今年同档期的热点聚焦于《虎胆龙威5》,也折射出传统港式喜剧的式微。

  3.至于其它作品,票房收入最高的《云图》也仅约16万港元,累计645万,能否反超同日上映的《女巫猎人》有待观察;而《摩天楼》、《悲惨世界》等都跌至了10万港元以下,其中《悲惨世界》累计3900万港元,基本无望到4000万,而《一代宗师》正式突破了2000万。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3年2月7日)

名次 片名 单日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虎胆龙威5》 1681367 53 1 168
2 《西游•降魔篇》 993807 78 1 166
3 《百星酒店》 397074 40 1 72
4 《我爱HK2013:恭喜发财》 348049 41 1 35
5 《精灵旅社》 197600 50 1 74
6 《云图》 160380 19 15 645
7 《摩天楼》 55638 12 15 431
8 《悲惨世界》 48791 12 45 3900
9 《一代宗师》 40121 15 29 2014
10 《总统别恋》 21863 3 1 2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3年2月7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4476
2 《悲惨世界》 3900
3 《一代宗师》 2014
4 《海啸奇迹》 1351
5 《女巫猎人》 762
6 《云图》 645
7 《被解放的姜戈》 469
8 《摩天楼》 431
9 《背水一战》 335
10 《逃离德黑兰》 335

 

  外语片:《虎胆龙威5》发威,《精灵旅社》不足20万

  1988年10月由约翰·麦克蒂尔南与布鲁斯·威利斯合作的《虎胆龙威》登陆香港市场,以1184万港元的票房成绩进入了外语片票房榜的前十名(年度总榜单的第33名),同时备受好评;续集两年后在香港上映并以1462万港元的成绩在年度总票房中排名第21,第三集更是涨到了3265万港元、外语片票房第一名,不过第四集反响平平。如今的第五集由《深入敌后》的导演约翰·摩尔执导,并提前一周在香港地区上映,首日尽管遭遇了《西游·降魔篇》、《我爱HK2013:恭喜发财》等华语贺岁片的夹击,依然以169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一,且几乎相当于三部华语贺岁片的同日票房总和。

  《虎胆龙威5》还没有上映就已经备受期待,“新春档最纯娱乐的爽片非它莫属,不是为了看深度,就是要看老布加上儿子把能炸的东西都炸掉、能杀的坏人都杀掉,明知好人不会死且坏人最终都要伏法,但就是要看火力强大的正义制裁过程来跟着热血沸腾不是吗”,故事的发生地也搬到了俄罗斯的莫斯科,讲述跟儿子的关系越来越疏远的约翰·麦克莱恩前往莫斯科,想要带回闯祸的儿子杰克,却意外发现儿子正在当地为美国CIA执行一项重要任务,而他与儿子也遭遇了火力强大的追击,甚至他们要联手才可能化解这场一触即发的核武器危机……

  本集距离首集时已经将近25年,而编导安排了不少向前作致敬的元素,尽管剧情安排上缺乏新意,但动作场面还是赢得了不少的好评,如网友评价其“枪战的部分很精彩,几乎没有什么冷场,所以感觉一下就看完了”、“有子弹、有战斗直升机、有打不死的约翰·麦克莱恩、有飞车追逐、有被压烂的跑车、还有火辣养眼的名模,最后连武器等级的铀(U-235)都有,除了集结很多动作片的元素,更多了很多令人意外的元素,爽度远胜前几集”。影片的市场表现也相当不俗,虽然遭遇了多部华语贺岁片的夹击但几乎相当于三部华语新片的票房总和,加上春节假期的因素,有望不日也会突破3000万港元。

  同日上映的动画片《精灵旅社》则是由圣诞档推迟至农历新年档,不过其目标观众群体显然是少年儿童。本片几乎是一部将好莱坞的经典怪物大集合的另类动画喜剧片,如吸血鬼、科学怪人、木乃伊等都有所出现,只是亲情有余而惊悚度不足,影片首日票房不足20万港元,看看假期时能否随着家庭观众的增多而急剧上涨了。

  三大导演合导的跨时空科幻片《云图》已经跌至第六名,累计645万,距离同日上映的《女巫猎人》还有约120万港元的差距,看看目前能否超越了;而汤姆·霍伯执导的《悲惨世界》则累计3900万港元,基本无望到4000万。

  华语片:《西游·降魔篇》近百万,钟澍佳黄百鸣新作沦陪衬

  作为香港电影市场的传统四大档期之一,农历新年的贺岁档素来是香港电影的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一些电影人会不断的推出针对性的贺岁喜剧,如当年黄百鸣的《家有喜事》系列、近几年TVB的《我爱HK》系列等,今年的依然是来势汹汹,只是整体来看甚至还不如去年同期。

  今年华语片的焦点之作自然是周星驰归来的古装动作喜剧《西游·降魔篇》。影片以奇幻色彩较为浓厚的《西游记》为背景进行了颠覆、解构,如果借用当年刘镇伟的《东成西就》的话就是:讲述唐三藏、孙悟空等年轻时的那点破事儿。而影片也充满了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的色彩,如开场不久时的那段抓鱼妖的戏,鱼妖搁浅在木板上时,众人为了将鱼妖弄上岸,纷纷前赴后继跳下意图借助跷跷板将鱼妖送上岸,结果分量不及,纷纷被更重的鱼妖弄得宛如天女散花一般散乱四地,画面上很有当初《功夫》里面星爷独占斧头帮众的即视感。而最终成功解决鱼妖的重量级人物更是与《长江七号》里美娇同属一类套路;又如最后的斗悟空的戏,这段戏是影片的高潮,也不断的反转,如先是身份上的逆转,而孙悟空不但性情恶劣,且行为也如同一只野兽;与几大降魔者的斗法,除了用以显示孙悟空作为摇王之王的本领,再加上他的不断的“变身”,让观众的三观被不断被颠覆,同时也在被雷的外焦里嫩……

  但毕竟不是周星驰主演(何况周星驰这几年的负面新闻也有不少),而由内地演员如文章、黄渤等,在香港电影市场又缺乏群众基础,传统的港式无厘头喜剧与北方的喜剧也有不小的差异,影片的首日票房仅约100万港元,算上春节假期因素,恐怕也只能是在1500万到2000万港元之间。

  而钟澍佳的《我爱HK2013:恭喜发财》与黄百鸣与谷德昭再次合作的《百星酒店》也表现不尽如人意,两片都只是中等规模的发行,且首日票房都不足40万港元(表3是去年贺岁档的港式喜剧的首周四票房,当然也因为该周四处于春节假期时),这相对于前几年的这类贺岁喜剧来看几乎是有着天壤之别——如同是TVB出品的集合众多TVB明星、传递传统港式正能量的贺岁喜剧片,《七十二家租客》时超过3000万港元,《我爱HK:开心万岁》则也超过2300万,而《2012我爱HK喜上加囍》已经不足2000万,如今看来《我爱HK2013:恭喜发财》恐怕最终还不足1000万港元。这折射出传统的港式喜剧已经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位置,急需有所改变才能适应主流观众的发展变化,单靠堆积明星与食老本已经难以让主流观众所满足。

  何况,影片本身的制作质量也有问题呢,如《我爱HK2013:恭喜发财》被诟病是赶工制作、粗制滥造,而《西游·降魔篇》被影评人Ryan批评“明显地看出是周星驰拿着昔日的得意题材‘炒冷饭’来向着内地观众市场之作,其笑料本质与香港观众脱节。庆幸的是,文章与舒淇的表现均具水准,其合演的情感亦有其感动之处。可惜的是,电影的配音看来并没有尊重香港观众,明显地不合嘴型,而电影里的视觉效果亦不理想。抱着观看特技笑片的香港观众入场的话,也许只能失望而归”。

  另外,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累计2014万港元;《喜羊羊与灰太狼5》于2月9日周六才在香港地区上映,首日表现平平还不足10万港元,

表3:2012年贺岁华语片香港票房比较(单位:万港元)
影片 首周四票房 最终票房
《2012我爱HK喜上加囍》 142 1913
《逆战》 127 2212
《八星抱喜》 94 1210

 

  下周开画:《大师》《林肯》PK《希区柯克》

  下周四的新片开画日(2月14日),也即农历新年初五,因为农历新年档的作品余威仍在,只有屈指可数的四部新片开画,包括萨沙·杰瓦西导演、安东尼·霍普金斯与海伦·米伦主演的人物传记片《希区柯克》(Hitchcock)、爱情喜剧片《爱情避风港》(Safe Haven)、僵尸与人类女孩的爱情故事片《温暖的尸体》(Warm Bodies),及日本动画片《海贼王剧场版:Z》(One PieceFilm Z)。

  另外还有两部爱情文艺片在2月14日当天推出优先场,即大卫·O·拉塞尔导演的治愈系爱情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与薛晓璐执导、汤唯与吴秀波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