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作为演员 要对生活更虔诚

2013年03月27日04:5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汤唯(资料图) 汤唯(资料图)

  在浪漫喜剧片《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汤唯颠覆形象饰演一位张扬跋扈的拜金小三,在遇到吴秀波[微博]饰演的落魄大叔后被感化,找到了生命和爱情的真谛,颠覆了出道以来塑造的“文艺女神”的形象。近日,汤唯接受了本报专访,她直言自己身上有文佳佳那种“大大咧咧、闹腾”的德行,而这也是她为什么总被拍到坐地铁、吃泡面,或者不带助手一个人出没在机场的原因,她说:“怎么舒服怎么过就好了。”

  喜剧演员:演喜剧,我是被拽着跑的

  华商报:在《北京遇上西雅图》里,你饰演的文佳佳有点颠覆,让人觉得汤唯释放了天性。现实中的你,跟这个拜金女有一致的地方吗?

  汤唯:我死都不会想到要去做拜金女,拜金太累了,染个指甲我都嫌折腾。但是文佳佳身上确实有很多我的影子,我从小就很调皮很好动,这个可能要在家里我才会表现出来,有时跟我妈就“哇哇的”。有个朋友看了电影,就给我打电话说,文佳佳那种大大咧咧、闹腾的德行不就是汤唯吗?你终于把你那一面拿出来啦!把我气得(笑)。

  华商报:文佳佳是小三,但戏里她压根没有负罪感,你演这样一个角色,心里有过挣扎吗?有些观众反映,文佳佳的性格转变有点快,现实生活中可能性不太大。

  汤唯:没有负罪感。文佳佳大学才刚毕业,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父亲得了心脏病,连挂黄牛号的3000块钱都拿不出来。小三们会愿意当小三,可能有各种原因,走完了生活中的这一个阶段,她才算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文佳佳身上,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坚守,以及那份难能可贵的冲动,她会舍弃殷实的生活带着孩子自己过,哪怕身无分文,她也能毫不犹豫地卖掉各种包包。所以,她才会有一个很好的结局。

  她性格的那种转变,现实中可能性会更大吧,生活只能比戏剧更戏剧。可能她的改变跟当了妈妈有关,能让人的性格从骨子里改变的,只有生或死,遇到那么多事情,慢慢她会对生命和人产生一种尊重。

  华商报:《月满轩尼诗》再加上“西雅图”,你已经演了两部浪漫喜剧,但大家还是很难把你和“喜剧演员”四个字联系起来。

  汤唯:拍《月满轩尼诗》前,说要给我一个喜剧本子,一看,好家伙,整部戏里全都是喜剧人物,就我一个不是,我绝对是一个很严肃的角色(笑)。确实在所有表演类型里,喜剧对演员的要求是最高的,它甚至需要天赋,而我没有。跟吴秀波、海清[微博]他们比起来,我就是那个被拽着跑的,人家都已经往前跑了好远了,我在后面吭哧吭哧追,他们对喜剧节奏的把握,对生活的理解都非常精准。

  文艺女神:作为明星,要对生活更虔诚

  华商报:你演起戏来,还真是挺不顾形象的,比如“西雅图”里就有很多粗话。把“丑”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但这样似乎会削弱明星光环?

  汤唯:演这部戏之前我是不怎么说粗话的,演的时候,你要给人感觉文佳佳说粗话是很顺溜的,所以平时就得练习,不能听起来不自然吧,练久了,现在就会冷不丁冒出一句粗话来,坏习惯很难改啊(笑)!我就是个演员而已,总有一天我会变老,但我希望那时候我的内心会很丰富。目前我就挺期待电影出来后,大家看了会说:“妈呀,汤唯怎么还有这样的一面!”

  华商报:所以你才会一直排斥“文艺女神”这个称号?你经常被拍到很平民的一面,并没有普通明星那样的前呼后拥,这也是有意为之吗?

  汤唯:其实我很大大咧咧,跟“文艺”没有太多交集,我的爱好也不太文艺,比如我家里有2000多本漫画,我爱看漫画,我也爱吃,虽然我并不会做饭。当然,每个女人都想成为那种知书达理型的,但这种愿望是为了取悦男人,还是取悦自己呢?如果是取悦自己的话,那就怎么舒服怎么过好了。

  我很害怕在各种场合,都有一大堆工作人员围着你。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做法,而我还是希望能有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生活状态,作为演员,你反而要对生活更虔诚。

  华商报:你的节奏很慢,电影一直处于低产状态,也是为了沉淀吗?

  汤唯:我不是有意去少接戏,只是我每部戏的周期都比较长,“西雅图”去年4月拍的,一年了才上映。而且我是绝对不能同时拍两部戏的人。我选一个角色要很长时间,选好了为这个角色做准备也需要时间。我希望做事能够透透彻彻的,每件事都能做到最好最完整。

  情感动物:感情要向文佳佳学习

  华商报:文佳佳的感情经历挺曲折的,但最后遇到了Frank,这也是很多女性在感情上梦寐以求的归宿。你觉得她得到幸福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汤唯:很多人总是在逃避,不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在文佳佳身上,我看到她那种相信真爱、相信直觉的执著,女人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六感。面对爱情的光顾,你永远不要受外来因素的影响,想到了就去做。原本我在感情世界里是很被动的人,但演了这部戏,我决定向文佳佳学习。

  华商报:和吴秀波合作感觉如何?去年就传出了你们俩的绯闻,有人说这个绯闻是为了电影宣传的需求。

  汤唯:他是一个很懂生活的人,也很会照顾每一个人。他经历过很多,有很多故事,这些故事能让他把每一个角色的尺度把握得非常好。绯闻?这是一部大大方方的电影,不需要那些方式。

  华商报:你现在遇到了自己的MR.RIGHT了吗?应该还是很期待婚姻生活的,包括生孩子吧?

  汤唯:我还在等待。从小我就相信那个人在未来等着我,我还在等我们相遇的那一天。等那一天来了,我会和他一起去买菜,一起做饭,一起过小日子,我比较相信平淡的生活。很早以前我就很期待能生孩子,怀孕应该是女人到我这个年龄都想经历的事情了。

  深问答

  剧本只是现实生活的缩影

  网友“小蕾Q”:演孕妇是什么感觉?

  汤唯:(笑)很重的感觉!那时为了体验,在片场我就装上假肚子的道具,在戏外我就反背一个双肩包,包里放铅球和沙袋。有一次我就戴着假肚子睡觉,结果半夜翻身,忘记有这个肚子,翻得太过头,一下就掉地上去了。

  网友“星光一刀”:“西雅图”上映后,很多人都说拍得挺大胆的,有小三,有海外生产。你怎么看?汤唯:剧本只是现实生活的一个缩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版本和故事。文佳佳只是诸多故事中的一个。

  读者王女士:你曾有过一段挫折期,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你是否也想遇到一个像Frank那样的好男人?

  汤唯:看漫画啊(笑)。生活中谁都有苦,痛苦是必然存在的,快乐是要自己去寻找的。Frank是真正懂得浪漫的一个人,也是很多女孩理想的老公,他身上集合了最优秀男人的所有特质。

  深评价

  她的时代已经到来

  李安:最初拍戏时汤唯很清纯,到结尾她已变成一个成熟女人,我从没花过那么多时间去栽培一个演员。

  刘若英[微博]:汤唯身上散发着独特的气质,她生对了年代。我相信她会是一颗闪亮的星,因为她的时代已经到来。

  吴秀波:她就跟个刚毕业的孩子似的,穿着球鞋、背着大书包,其实她挺没心没肺的。

  深印象

  大气又真实

  去年,汤唯被曝爱吃“回锅肉”的爱好被经纪公司改为“香菇菜心”,让人对她“文艺女神”形象产生怀疑。但眼前的她,清汤挂面,有问必答,同时喜欢哈哈大笑,她的口头禅是“好家伙”,让人感觉大气而真实。

  你说这是她面对记者时才会表现出来的和善?并非如此。记者有个剧组的朋友,曾在《北京遇上西雅图》拍摄期间,前往温哥华片场探班,她说,在面对最普通的工作人员时,汤唯依然会亲和地与你打招呼,下了戏跟你聊天,毫无巨星架势。

  “回锅肉”并没有什么不好,那是自然而真实的可爱,而“香菇菜心”在汤唯这里,也确实是她文艺浪漫的一面。在一个演员身上,这两面并不矛盾,相反,最真实也最为理想。

  本报驻北京记者 林树京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