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利的人吗

2013年03月27日07:55  天天新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咏 李咏
李咏 李咏

  近日央视名嘴们上演离职潮,继李咏[微博]离开央视任职中国传媒大学后,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升也被曝辞职离开。之后,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凯[微博]也在微博称自己从央视辞职。压力过大逼走名嘴,不让走穴气走名嘴,这些话题引出了网友对央视管理主持人过严的质疑。名嘴出走,引起的央视主持人断层问题也引起圈内外关注。对此,昨天亮相上海的李咏以及近来几位离职风波的主角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央视名嘴频频跳槽

  近期有关央视名嘴请辞跳槽的传闻频出。名嘴李咏离职回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消息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继此前在北京加盟央视大型舞蹈节目《舞出我人生》后,李咏昨天在沪确定加盟东南卫视[微博]的财经节目《爱拼才会赢》。至于为什么加入这档节目,昨天接受采访的他直言:“这个时代是个放飞梦想的时代,爱拼才会赢。这是一个共勉的话题,要奋斗,不停的努力。这个节目从制作理念是制播分离,这在我过去的工作环境中没有,想尝试新的节目然后带到学校里。”而被问起诸多主持人离开央视,李咏则警觉表示:“别人怎么样我不做评价。”

  白燕升把自己加盟香港卫视称作是“重新上路”。现如今白燕升在新东家担任副台长职位,要分担部分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兼顾幕前。白燕升告诉记者,选择新东家香港卫视是因为香港卫视用“中国元素,国际表达”“新人文主义”的观念打动了他,同时“传播中华文化,倾听世界声音”的理念和他自己的整体气质也相吻合。

  3月14日下午,王凯在微博写道:“今天34岁,今天辞职了。从此问心而生,随性而活。决定不容易,但说出来就是春暖花开。欢迎各位至爱亲朋致电赏饭或饭碗。”很显然,王凯想换种生活,并且可能会选择自己创业。他没有像前面两位立即接到了大量的新工作,反而印证了他微博所说的“问心而生,随性生活”。

  压力过大逼走众名嘴?

  一个月里多位央视名嘴的纷纷离开,引起不少人的猜测。有不少人将名嘴离开的首要原因是在央视工作压力过大。有网友就拿崔永元举例:“崔永元,多有才的主持人,但还是被收视率压得喘不过气,甚至都抑郁了。”

  但李咏昨天明确否认因为压力大才离开的说法。当被问起离开央视是因为央视对主持人的限制太多,李咏哈哈大笑:“在央视工作这么多年,央视给我的待遇条件非常优厚,离开央视就是因为我想有自己的生活。”他更笑言,自己从央视调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没想到关注度这么高,“这不是我的初衷,我想平平静静的走一条自己的路,不想麻烦太多人。我一直也没主动说过什么,只是想告诉观众自己要再接再厉。”

  一直和央视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同时身为央视媒介分析总监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袁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也坦言,李咏绝非因为压力而跳槽。袁方更透露:“他肯定不是因为工作压力离职,他和央视的关系很好,他老婆就是文艺频道的领导,还能有什么压力?”袁方强调,这些主持人的离开,其实是为寻找新的上升空间,“央视机构里,做到总监以上就很难了,白燕升在这个年龄段在央视的发展不会再有什么大的突破,所以他去香港卫视当副台长也是他前途的发展。王凯在央视也挺多年。在这些年里自己创造的个人资源很好,他离开央视想自己创业,将会使得利益最大化,他在央视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了。”如今已和李咏是同校同事的袁方更透露,李咏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离开央视的打算,但他强调,李咏离开肯定是因为年龄上去了,自己追求的生活不一样了。虽然说否认有压力,但离开央视,让这些名嘴似乎的确是找到了“自由”。昨天聊起跳槽后的最大变化,李咏坦言最大的变化就是:“我说歇就歇,我说干就干。相对有自己的规划,自己安排更多一些。”

  赚钱被阻,气走名嘴?

  除了压力,央视的严苛规定也被认为是气走名嘴的一个主要原因。有网友称,央视员工的收入有限,但对主持人有非常严格的管理,甚至不让主持人出去接商业活动,严重挡了主持人的财路,因此才导致一些有名的主持人们纷纷出走。

  至于为名利离开央视的说法,李咏昨天再次否认。他先反问:“工作这么多年你觉得我是个特别要名要利的人吗?”随后他直言:“我是个平淡的人。昨天回忆大学生活,有人佐证,我大学时期特别内向,压根没想到以后要靠说话吃饭的一个职业,一切都觉得很淡。我有一个信条,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跟我没关系。”袁方也直言,李咏根本不差钱,不可能因为钱而离开央视。

  央视遭遇主持人断层

  在主持人接二连三离开后,央视是否会遭遇主持人的断层,这恐怕是最值得央视担心的一个话题。有网友认为,李咏离开后,央视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就剩下毕福剑和朱军[微博],朱军的台风偏正,适合大型歌会,显然不适合综艺娱乐节目;毕老爷则有些走谐星路线,拿自己当开涮的对象。央视就缺少李咏这样一个亦庄亦谐的综艺主持人。这个类型的主持人,目前在综艺频道还真没有。

  对央视的所谓名嘴断层危机,袁方认为目前还比较乐观,“毕竟央视35岁以上的主持人相对较多,这些主持人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累积起来的,有丰富的经验,个人的离开对央视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相信留下来的人也可以有更多的尝试。”但袁方也直言,缺少优秀的年轻主持人,这才是央视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麻烦,出现这个问题的首要原因就是央视太讲究收视率,“有新的节目出来,央视往往会选一些成熟的主持人来主持,而不敢启用新人。”此外,他认为,在实施制播分离制度后,央视自己出品的新节目也太少,新主持人也相对就少了。

  在李咏离开后,李佳明被认为是他的最佳接班人。但对央视开始力捧自己的说法,李佳明先是自嘲:“化妆师看到我也会说,你离春晚又近了一步。”但他随后笑言:“自己做电视19年,要是我说不想火,不想当一哥上春晚,那是傻,但那样的生活没来就不过了吗?我想我命里没有‘火’这个字,我的命是不容易火也不容易死。”

  对话李咏

  不加盟任何卫视

   记者:关于主持新的财经节目,做过功课吗?

  李咏:关于创业,我们媒体都在做这个工作,只不过对这个领域比较陌生,抱着学习的态度向投资人,导师请教。节目没有固定的模式,过去对财经类节目没有太多了解。但是人生就是做自己的主角,爱拼才会赢,我正在履行自己的话。

    记者:适应现在这种新的工作环境吗?

  李咏:适应,当下的目标就是按部就班完成工作,好好做一名大学老师,并且亲自参与节目制作。

   记者:在学校怎么安排工作时间的呢?

  李咏:目前为止学校方面还没有安排具体工作,最近跟校长书记会有一次工作会晤。节目是季播的节目,制作方很体谅我们,所以节目制作时间相对比较集中。

   记者:离开了央视,会不会改变主持风格呢?

  李咏:不会改变风格,这么多年了,改了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女儿在电视上看见我会问这是谁呀?

  记者:有想过加盟卫视平台吗?

  李咏:现在各卫视排兵布局有自己的主张,个人觉得头伸进去的话又回到原来的轨道当中了,我想相对机动一些,自己能把控得更多。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曹倩雯 文 朱良城 摄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