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导演独大致矛盾 娱乐化成趋势

2013年04月09日07:55  新浪娱乐 微博
张纪中(资料图) 张纪中(资料图)
陆川(资料图) 陆川(资料图)
王中军(资料图) 王中军(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蝙蝠侠》制片人李察-安德森、《教父》监制安德鲁-摩根、中国导演陆川、张纪中、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4月8日出席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文化分论坛,畅谈中国电影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几位著名电影人一致认为,中国缺乏专业的制片人才,导致导演一人独大的局面,从而也诱发国内电影行业的矛盾。而对于如今中国电影重口味横行的现象,几位专家也坦言不可避免,甚至认为迎合大众的娱乐化电影将成为未来国产片的主导。

  中国缺乏专业制片人导演独大 致电影产业矛盾丛生

  导演制和制片人制的纷争一直存在于中国电影产业当中,投资人、导演争当“剪刀手”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电影《肩上蝶》在2011年甚至还曾闹出了最终剪辑权之争的闹剧。所以像陈可辛、张纪中等不少导演为了能够在电影上“做主”,就只能把制片人的活儿也干了。

  “我是美国制片人,我应该负责钱,安排每个演员的合同,给他预算,让他拍非常漂亮的电影。也要控制他,如果超过成本也是我的责任,如果不理我,我就开除他们,这是美国的做法。”曾参与制作过李小龙《猛龙过江》、《教父》、《如果·爱》等影片的安德鲁·摩根坦言,“但在中国不是这样的,在中国的方法导演是老板,大部分的制片人不能跟导演吵架,不能反对导演,这也是中国电影行业的最大矛盾。”

  张纪中既做导演又做制片人,对此他显得有些无奈,“我站在导演的立场上做制片人,这是我这么多年的经验。美国分工很细致,正是产业化的标志。但在中国这方面的差距很大,我们无规则!”

  刚刚经历票房惨败教训的陆川则单纯的希望只做导演该做的事儿,“我做了四部片子,在市场上成败教训都有,《王的盛宴》也好,《可可西里》也好,我拍第五部电影的时候会对以前的总结有一个新的答案放在我的电影里,我希望制片人所有的工作都做了,导演就做导演的事情。”陆川坦言管得多忒累人,“中国做导演特别累,做很多导演以外的工作,扛很多事,我不想做这个事情,不谈投资或其他,只需要做导演专注的事情。”

  中国电影逆袭北美市场 公司实力是基础语言是关键

  2012年中国影市经历了不小的变化,万达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小马奔腾美国公司正式收购好莱坞特效巨头数字王国……一时间国内影视企业逆袭北美成为热议话题,不过中国电影就没有那么好运了,在海外的票房继续下滑。今年在中国创下13亿元票房奇迹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北美惨败,3天才获得3万美元,《让子弹飞》在美国上映时也同样遇冷,只取得了6.9万美元的票房成绩。

  对于中国电影如何打开国际销路,王中军说,“中国电影国际化不是内容走不出去,还是公司实力和渠道的问题。冯小刚2005年拍的《集结号》,因为是华谊这样比较弱小的公司做这个电影,没有渠道能力,所以走不出去。如果这个电影是华纳做,我觉得跟《大兵瑞恩》没有区别。”王中军认为,“中国电影人谈国际化,首先应该谈国际的管理理念,这很重要。”此外,王中军也认为语言是阻碍中国电影销往海外的一大重要因素,“(中国电影)未来再走一步,很有可能是拍英文片。我自己拍过《功夫之王》,李连杰和成龙的戏,那个戏拍得中流水平,但在美国卖得非常好,因为说英文,卖了5000万美元。现在中国最好的电影在美国也只有48万美金,所以我认为语言未来是最核心的问题。”

  文艺片没落重口味横行 中国电影未来趋势在娱乐化

  中国电影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去年全年票房超过170亿元,而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票房高达52亿元,上半年破百亿成为定局。和票房成正比,如今的电影可以说越来越“重口味”了:《春娇与志明》中的黄色笑话;《西游降魔篇》中的恐怖镜头吓哭小朋友;《北京遇上西雅图》“小三”转正引起的价值观讨论……

  对于未来中国的电影的走势,几位专家坦言还是娱乐化,看来重口味还会再飞一段时间了。“这两年在中国电影行业工作中感觉到中国电影的巨大变化,到2013年,我感觉中国电影面临很大的变革,在电影选材和制作、运作,包括观众的成长、影院的成长会推动电影的变化。作为中国电影,娱乐化是必然的趋势,但娱乐化会带来对电影本体的冲击。”陆川认为,“现在媒体对电影的评判更多倾向于数字化评判,就是票房的评判,经典电影时期的艺术性会退为其次或者更其次。”

  “陆川说的挺有意思,我非常赞同他的说法。”王中军说,:“起码短时期内中国电影有点娱乐化,特别是泛娱乐化,怎么迎合观众开心,短短一两年有很大的证明,严肃题材或者导演的个性化没有人买单,造成了投资人和导演之间肯定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李察·安德森也同意陆川的观点,“我觉得主要还是要娱乐大众,这是电影最终的宗旨,对于观众来说,他们只想看感兴趣的故事,对于技术层面他们不那么感兴趣。”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