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欲捐中国古建筑给新加坡引发争议

2013年04月09日10: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成龙收藏的部分古建筑 成龙收藏的部分古建筑
成龙 成龙

  4年前,成龙[微博]曾向媒体透露,欲将其早年收藏的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一所大学。近日,成龙在微博上表示,他已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实地察看拟捐古建筑的安置地点,他还表示“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那6栋也捐给他们”。

  消息一出,引起众多争议,许多网友都希望成龙将古建筑留在中国。

  百年安徽古建筑价值过亿  成龙:替它们找个好归宿

  4日傍晚,成龙发微博说:“20年前经人介绍,我在国内买了10间安徽的古建筑,本来想找一块地,把老房子重新建好,让爸妈住。不料爸妈都在十多年内相继离开。这些老建筑,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精髓,如果不摆出来让人欣赏实在浪费。”

  成龙新加坡的投资代理管伟强4年前曾透露,这些安徽古建筑“材料多为紫檀木等名贵树种,有200年到400年的历史。古屋拆下后先运到苏州修补,再运到香港收藏。成龙会不时将里面的木头拿出来晒太阳,精心照顾以免虫蛀”。而价值方面,成龙曾说:“我想不会有数十亿那么多,数亿(港币)啦!”

  成龙之所以急于捐赠,还因为这些徽派木建筑“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管伟强表示,这些收藏占地较大,携带不便,存在安全隐患,成龙这么做是为了替它们找个好归宿。

  眼下,这所新加坡大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这份价值连城的大礼,只等成龙把自己的藏品最后拆散装箱,送上轮船或飞机。新加坡校方事先做了周详的考证和周边环境的设计,令成龙非常感动,“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那6栋也捐给他们”。

  是古建筑还是文物? 专家:文物不能出国

  这些古建筑购自何处何人?为什么能随意拆散?对此外界并不知晓,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些古建筑是否属于文物。故宫[微博]博物院古建筑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介绍,是不是文物,直接关系到它们走出国门的合法性。如果是文物,那绝对不行,“像徽派和晋派这些建筑,各省文物部门都有规定,现在都不许出手了。所以这些东西要是出国去,那恐怕不太好。”李永革还认为,“本身不是文物的话,现在要出去,可能也能出去。但是迁建的话,从目前来看,我觉得还是不好。中国的东西,还应该留在中国这个原来的地方。”

  成龙戏里夺宝戏外送宝?

  网友:希望能留在中国  消息一出,争议四起。许多网友都希望成龙能够慎重考虑,改变主意,让承载中国人记忆的徽派古建筑留在中国。有网友还提到成龙自导自演的电影《十二生肖》,成龙在影片中扮演一位力促文物回归祖国的侠盗,称“戏里夺宝归国,戏外却送宝出国,这有点讽刺啊”。但也有网友认为,成龙有处置自己财产的权利,“况且如果成龙没买,现在估计也被拆了吧。”据悉,有一些在徽州当地的市民对这一举措表示理解,认为如果能在国外保存得很好,也是对徽文化很好的传承。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