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片连创票房奇迹 好莱坞学着接地气

2013年04月09日15:42  北京青年报

  “从去年年底的《泰囧》开始,到今年年初的《西游降魔篇》,再到如今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华语片“三连发”,连创票房奇迹。与此同时,几部好莱坞大片表现乏力。这令好莱坞片商有些着急,作为全球第二的电影市场,该如何进入?他们也在学习摸索,纷纷学着“接地气”,希望与中国元素“套近乎”,以吸引中国观众。”

  遇上中国虎 好莱坞大片不敌华语片

  今年至今,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阿汤哥的《侠探杰克》上映18天才勉强过亿,布鲁斯·威利斯的《虎胆龙威4》放映了近一个月票房也只达到1.99亿,至于像北美票房冠军的《魔境仙踪》目前票房也只有1.13亿,《巨人捕手杰克》更是只有4893万元,低于《北京遇上西雅图》、《厨子戏子痞子》。

  虽然每年的分账影片引进配额从20部增加到34部,但从如今票房数字上来看,国产电影已经走出了去年时的茫然无措,开始以上乘的质量和接地气的题材做有效还击。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电影的观影习惯又开始渐渐培育起来了,这是最有利于国产片发展的氛围。相反,今年年初引进的几部好莱坞电影其实都不是非常优秀,除了延续原先的一些品牌,未能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

  学着“接地气” 大打中国巨星牌

  为了能在中国市场上扳回一局,众多好莱坞片商削尖了脑袋,希望自己的片子能够在制作和内容上更加接近中国观众。这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中国的大牌明星参与。比如,范冰冰、王学圻[微博]参演的《钢铁侠3》,李冰冰[微博]亮相的《生化危机[微博]5》等。而梦工场的动画片《疯狂原始人》则直接邀请了黄晓明[微博]、范晓萱[微博]、梁家辉这样的明星为其配音,期望4月20日上映后得到广大中国观众的共鸣。

  据了解,此次为了中国市场,梦工场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物色配音明星人选,在100多位候选人中最终锁定黄晓明等3人。而黄晓明也是看到了梦工场的金字招牌,将自己的配音处女秀献给了《疯狂原始人》。业内人士表示,一部好莱坞动画片通篇都是中国明星的配音,一方面可以看到好莱坞精良的制作,另一方面还能听着熟悉的声音,这样的合作堪称双赢。

  学习“接地气” 不能光重表面轻内涵

  除了做好一些“表面文章[微博]”外,好莱坞电影期望利用一种普世价值观,令中国观众看完电影后也能得到共鸣。《特种部队:全面出击》找来了华裔导演朱洁伟,让他利用东方哲学的思维设计动作场面,并且还邀请了亚洲地区人气偶像李秉宪,以期待亚洲所有观众能够接受。同样,《变形金刚4》不仅打算在中国拍摄,更是会根据中国设计一个主要角色“宇宙大帝”。近日该片导演迈克尔·贝已经悄然抵达北京,并表示:“希望合作能够加深中国影迷对于《变形金刚》故事和角色的感 情。”而《疯狂原始人》在宣传时更直接将中国传统家庭的“团圆一家亲”这个概念强化,讲述史前一场地震过后,山洞人咕噜一家失去洞穴家园后,老爸瓜哥带领 全家在史前世界寻找新家园的冒险故事。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