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走出去要赚钱还要文化责任感

2013年04月20日19:29  新浪娱乐 微博
马克-丹尼斯 丹-密茨 王中磊 姜伟 周黎明 马克-丹尼斯 丹-密茨 王中磊 姜伟 周黎明
新浪潮主题论坛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 新浪潮主题论坛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

  新浪娱乐讯 4月20日下午,由新浪娱乐、天地视频联合主办的“新浪潮讲堂:华语电影如何走出去?——国际化制作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DMG娱乐传媒集团CEO丹-密茨、安乐公司总经理姜伟、《变形金刚4》中美合作推手马克-甘尼斯与论坛主持人周黎明,就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几位嘉宾都认为,现在很多中国电影虽然不需要走出去也已经能够赚钱,但电影所称赞的文化责任感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部分。

    (点击查看论坛全程文字+视频实录

  为什么要走出去?

  电影不仅要赚钱,还需传递文化价值

  中国电影市场现在已经晋级世界第二位,许多中国电影即使不走出去也已经能够回本和赚钱,那么,中国电影到底为什么要走出去呢?对此,王中磊认为,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电影已经不需要走出去,但这只是一个片面的想法,因为电影不能完全看只看市场价值,还有其承担的文化责任感,“电影很重要的价值还有它的文化责任感,如果我们的电影在自己国家有这么多的观众喜欢,是不是能够用别的方法,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大家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因为语言,因为价值观,因为电影的方式,还有英文电影对整个市场的占有率,种种的难处,其实我觉得中文电影是非常难成为一个主流的国际品牌,甚至我觉得可能几十年都很难达到我们希望的那样一个境界,但是并不是不要去做。”

  丹-密茨也表示,电影除了赚钱,它能够传递每一个国家为之骄傲的文化价值,“我觉得我们做电影,肯定是因为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希望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为之骄傲人的中国元素、中国的故事能往外走,这是一个非常主要的点。”丹-密茨认为好莱坞平台正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很好媒介,“让别人了解中国的时候也许有难度,因为有文化差异,所以你要往外去的话,现在好莱坞的模式在电影里是最成熟的。所以,你用这个平台,了解这个方式,自己再去发展。”

  中国明星打酱油?

  出镜代表其价值,但电影毕竟是生意

  《云图》有周迅,《环形使者》有许晴,《钢铁侠》有王学圻、范冰冰,越来越多中国明星出现在好莱坞电影里,但演员的走出去或者请进来对电影走出去到底有什么大的帮助?这是一个画龙点睛还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事情呢?中国明星是否只是在打打酱油而已呢?

  丹-密茨觉得打酱油的说法是因为中国观众对影片里出现的中国明星特别敏感,“观众会很留意中国演员在片中说了几句台词,有几场戏分,但他们并不会这么留意其他演员。其实这都是角色决定的,我们国外拍合拍没有那么多事儿,演员也都是合适就拍,没有一个导演会因为中国把其他的市场忽略了。所以,合不合适是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说别的,我觉得大的片子肯定是考虑全世界,不是光考虑某一个市场。”

  马克·甘尼斯则称赞中国许多演员本身就很出色,因为他们本身的出色,才能够得到了国际合作的机会。但他也直言,电影毕竟还是一门生意,除了有票房保障的明星外,其他演员都是可以置换的,“比如在好莱坞我们都知道大明星的名字本身就是票房的保障,比如说在好莱坞现在你要拍一个片子的话,如果投资几千万美金,甚至几百万美金你都需要一个大牌的明星绑定了我们才可以谈这个可能性。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在一个典型的好莱坞电影里,领衔的演员永远是那几个,其中可以随便置换的是比他们更低一些的演员,这就是商业的一部分。”

  真合拍片消失了?

  合拍片角度可以更大形式更多样

  安乐公司和华谊兄弟多年前就曾拍过中美合拍片《木乃伊3》和《功夫之王》,有记者认为这两部片子采用了很多中国演员,是真正的合拍片,不过现在这种“真正”的合拍片似乎已经消失了,只有那种所谓的假合拍片,让中国演员打一下酱油

  对此,姜伟认为这是一个发展过程中的不同尝试,“从好莱坞的角度来说,他们一直在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但美国电影它是针对全球市场的,中国市场也是它一部分,但如果是合拍的话,我们不能回避要面临包括审查,或者一些制度上的限制。但是我想说的是,可能到了《变形金刚》第八集的时候,也许完全是中国的故事,可能主要的演员都是中国演员,反过来去卖全世界。都是有可能的,因为使市场决定一切。”

  王中磊则希望合拍片的形式可以越来越丰富,而不是区分什么是真合拍什么是假合拍,“合拍片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有各种不同的程度,并不是说中国的演员参与的多才叫真正的合拍片,我觉得合拍片的角度可以放的更大一点儿,同时也蛮希望我们的主管单位可以让我们的角度放大一点儿。我经常在公司讨论跟一个机构拍合拍片的时候, ‘不可能’在我们的项目讨论会里是用的最多的一个词,这也是很无奈的事情。”

  花絮:

  华谊《大明猩》主推韩国市场 《私人定制》预计年底上映

  据王中磊透露,华谊与韩国SHOWBOX公司合作的电影《大明猩》暂定今年会在暑假上映,“我们现在基本确定的档期是在7月的中下旬,它是一个很神秘的电影,因为它的主角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演员,而是一个我们虚拟出来的动物的明星,它是一个中国的猩猩,去了韩国。”王中磊表示,因为导演是韩国最卖座的导演,华谊跟SHOWBOX合作的时候也非常明确目标是希望它成为在韩国今年最卖座的电影,“同时因为它具备非常强烈的中国元素,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华谊的发行跟宣传,可以在中国取得中韩合拍片新的票房高度,但是它是放在第二位的。”

  另外,关于冯小刚导演的《私人定制》,王中磊透露说,影片现在已经换到第二个场景,已经拍了二十多天了,预计在今年年底的贺岁上映。(覃覃/文 夏祺/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