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实录:华语电影国际化制作之道

2013年04月20日20:5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场新浪潮论坛嘉宾马克-甘尼斯和翻译、丹-密茨、王中磊、姜伟、主持人周黎明本场新浪潮论坛嘉宾马克-甘尼斯和翻译、丹-密茨、王中磊、姜伟、主持人周黎明

  主题:华语电影如何走出去?——国际化制作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3年4月20日下午

  地点:北辰洲际酒店

    特邀嘉宾:

  王中磊[微博],华谊兄弟[微博]总裁。

  丹-密茨,DMG娱乐传媒集团CEO,《钢铁侠3》全球总制片人。

  姜伟,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遇上西雅图》制作/发行方负责人。

  马克-甘尼斯,美国家赋公司总裁及联合创始人,《变形金刚4》中美合作推手。

  主持人:

  周黎明[微博],知名影评人。

    论坛实录——

  周黎明: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各位影迷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影评人周黎明,今天上午在我国的四川雅安发生了7级的地震,现在的伤亡报告还在陆续的出来,我想此刻大家心情是一样的,我们在这儿首先为灾区的人民默默的祈福。当发生这样事情的时候,我们这些做文字工作的,做电影工作的,我自己会觉得文字跟电影其实是非常的无助,非常的渺小,尤其是在巨大的自然力量面前,这些文字也好,书也好,电影也好,会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我们把我们这些文字、这些电影做的能够让他们传递人类真实的情感,能够传递人类共享的那些理念,或许这些文字、文章、书、电影就有能力跨越一时一地,就有能力能够打动不同地方的人们,能够为他们带去振奋,带去鼓舞,带去心灵的慰藉。

    A.【陈述环节】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讲中国的电影如何走出去,我想在众多秘诀当中,应该是有这么一条,就是我们的电影应该是能够传递人类真实的情感和共享的理念。当然,除了这个以外,可能还会有许多其他的技术方面的一些理由。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都是这方面的重量级的人物,现在我们先请这些嘉宾来做一个简单的陈述。

  在请他们上来之前,我先稍微介绍一下我们新浪娱乐主办的新浪潮的论坛,新浪潮是新浪娱乐主办的品牌论坛,旨在探讨业界新现象,助推娱乐新势力,每年会在北京、香港、上海三地举办多场论坛,聚焦电影领域的热门话题、热点现象,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坐而论道,共同探讨华语类型电影的创新出奇之路,本场新浪潮论坛将全程进行微直播和大屏幕互动,大家可以发送微博加上关键字#新浪潮#,参与互动。

  我们邀请我们的第一个嘉宾是马克-甘尼斯,是美国家赋公司总裁和联合创始人,也是《变形金刚4》中美合作的推手,也是奥斯卡颁奖典礼带到中国的M1905网站的幕后的推手,有请马克-甘尼斯先生。

  马克-甘尼斯: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如何让中国电影在世界的大舞台上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由于我本人深度的参与了《变形金刚4》前前后后的工作,我的体验就是我加深了我自己对于什么样的电影能够超越国界的认识,也就是什么样的电影它能够超越语言的障碍,什么样的电影能够超越国界的障碍,什么样的电影能够超越文化的障碍,被更多的人接受,也就是什么样的电影才是真正国际的电影。如果我们审视这些国际发行的电影,我们看哪些电影卖的好,哪些电影卖的不好,对我们就会有一个启发,我们会思考什么样的电影能够真正的到了另外一个文化以后,或者到了另外一个国家,另外一个语言环境以后,它的信息还能够有效的传达。

  我们说《变形金刚》系列,在全球的票房超过了12亿美元,而《变形金刚》在中国的票房超过了11亿人民币,但实际上在北美《变形金刚》的票房收入就只有3.5亿美元,也就是不到全球票房的三分之一。如果我们现在要来反思一下这部电影成功的原因,我们就会看到首先它不是一个以对话为主的电影,它是一个以动作为主的电影,一个以特效为主的电影,一个有着全世界都能理解的故事主线的电影,这样的一个电影,这样的一个故事主线,这样一个主题是全世界普遍都能理解和接受的,这个主题就是善恶之争,也就是好人怎么联手打败邪恶之徒。

  我们知道喜剧是一个很受人欢迎的电影类型,但是如果这个喜剧是一个靠对话支撑的喜剧的话,我们就知道它很难在另外一个语言和另外一个文化里放的很好。但是如果这个喜剧是基于动作,甚至基于身体动作的话,那这个喜剧电影通常很容易超越语言的障碍。所以,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想到电影的类型是什么。

  第二点就是重点思考发行。我们现在是跟中国电影频道和中国的M1905电影网合作,我们现在做的一个重要的业务就是全球电影的全球发行。我们今天就要宣布我们跟加拿大的一个首屈一指的通讯公司叫罗杰斯通讯公司达成了一个重要协议,当然我们协议里也涉及到我们跟中国电影频道和M1905电影网的合作,我们跟加拿大的这家公司达成的协议就是我们将通过他们在全球的播出平台来播放我们来自全世界的电影。不管一个电影有多好,人们要能够看到才能够欣赏它,这就是为什么发行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中国电影现在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为什么我说它是关键的时刻?是因为中国电影业差不多是历史上第一次,它的票房收入达到了世界第二的水平,这个话题我们回头在论坛的部分还会深度的谈。

  我们说这样的一些数字其实是很容易打动人的,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数字做支撑,我们现在可以跟全世界的电影发行者说中国电影做的非常好。所以,这是我们向全球发行中国电影的时候了。由于我前面说的中国电影工业现在开始处在这样的一个风头上,所以,全世界其实对于中国电影的兴趣都在激增,趁着这样的东风中国电影人应该把握住机会,他们要磨好他们的剑,把他们的故事讲的更好,这样才能在全世界获得更多的观众。谢谢。

  周黎明:刚才马克-甘尼斯先生说靠动作驱动的喜剧比较容易卖座,比较容易为不同地方的观众所欣赏,但其实靠动作驱动的不光是喜剧,即便是没有喜剧,动作本身是比较容易欣赏的。我们接下来要演讲的嘉宾他做的影片就是有很多的动作,尤其是《钢铁侠》,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肯定有打斗,肯定不会靠说话推动剧情的。丹-密茨先生实际上是不需要介绍的一位重量级的中国主要的民营制作公司,但是因为他比较谦虚,比较低调,所以,我们可能光知道他做的影片,比如《环形使者》、《钢铁侠3》,但是可能不知道幕后的操守,他是《钢铁侠3》的全球总制片人,是DMG娱乐传媒集团的CEO,DMG娱乐传媒集团是一个中国的公司,有请丹-密茨先生。

  丹-密茨:我自己觉得我们DMG跟北京电影节很有缘分,因为这是北京电影节第三届了,我们的片子叫《钢铁侠3》,“电影节”有三个字,我们有铁三角,跟新浪也很有缘。今天很重要要谈进化论,因为你看从公司,从电影,从系列片,从中国的电影行业也是往前走,走的还挺快。所以,今天我觉得我们会看很多细节的故事,但是一点我觉得我一定要了解,做这种行业,做这种大的世界片,我们就是做世界片,有中国元素,做这种事情也不是那么容易,慢慢来,一步一步来,从开发剧本,到找演员,找执行,到深化,多少年,《杜拉拉》以后,我们《环球使者》,《钢铁侠3》,都是一部进化论。所以,今天我不会说的太多,但是给你们看两个东西,先看我们一个宣传片,《钢铁侠3》的一个。

  (宣传片)

  这个片子我觉得完全是一个新的合作的方式,因为这是第一次中国的公司拍摄,从投资到剧本开发,到执行,到全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可能你们知道上星期小罗伯特-唐尼也过来,很多中国的演员也一起去做了一个大的Show,在故宫[微博]太庙。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片子,一定要是全球的故事性,但是跟中国很有关系,这个我们今天得多谈一谈。感谢。

  周黎明:谢谢丹-密茨,好莱坞电影中国造,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方式很多,比如说中国的美女明星走出去了,不过走出去以后经常是打酱油,关于打酱油的问题我们一会儿再拿丹-密茨先生来是问。但是有一个中国的美女明星不光是走出去,而且在外面生了孩子,生完孩子以后大家看了非常喜欢,这就是我们最近非常热门的一部华语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这部影片的制作发行方姜伟先生,他同时也是安[微博]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有请姜伟先生。

  姜伟:大家下午好,我是安乐电影的姜伟,刚才周黎明老师说今天请来的都是重量级的嘉宾,前面两个真是挺重的,一个是《变形金刚4》,一个是《钢铁侠3》,他们绝对是重量级的电影,也是重量级的嘉宾,我想他们两个是从境外人的角度合作来看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市场,我是反过来,我是从这边来做一些我们的阐述。

  其实我是觉得不管是《变形金刚4》也好,还是《钢铁侠3》,来中国合作,我自己的体会就是中国电影的市场那是唯一可以和北美的电影市场媲美的一个市场,因为我们的容量足够大,我指的是单一市场,我们从单一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从去年到现在基本上很多好莱坞电影,除去北美票房以外,我们基本上都是国际市场的冠军。所以,我觉得还是市场的能量和吸引力,使得很多的国际上的合作来寻求中国的机会,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的一点体会。

  其实如果说起来大片到中国的合作,我可以讲一个别的例子,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跟环球合作拍过《木乃伊3》,这个电影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电影,无论从拍摄到资金投入到演员比例,国内的演员有李连杰[微博]、杨紫琼,还有梁洛施,那边是几个主要的演员,这个电影是在官厅水库有一个地方拍了一个月,在上海拍了差不多两个月,这个戏大部分的景都是在国内取景拍摄,而且电影的票房在2008年放的时候,那个时候一亿多应该也算很不错的成就了,全球票房四亿多美金。所以,我个人认为,等一下周老师主持我们可以谈一些心得体会,这也是国际合作很好的典范吧。

  刚刚说到《北京遇上西雅图》,很多电影也是因为现在市场的需要,或者增加一些新鲜度,我们走出去拍摄,我觉得这不过是一个包装的方法,但目前国内电影去国外拍摄,我不觉得是真正的一种走出去,只是一种包装或者拍摄,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和对方的合作,这个问题我也有一些心得,等一下我也会跟在座的各位和周导分享。刚刚只是一个开场白和阐述。谢谢。

  周黎明:谢谢姜伟先生,我们嘉宾里还有一位华语的王中磊先生他在路上,飞机刚刚降落,一会儿他来了我们再拷问他。今天的活动新浪的新浪潮论坛还有一位联合主办单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的天地视频,现在我们有请天地视频的老总王齐先生,因为中国电影要走出去,除了电影人要努力以外,跟媒体人也是有关系的,因为他需要推手,需要宣传,有请。

  王齐:很高兴能参加这个活动,我既是一个观众,也是一个参与者,今天又从媒体的角度来参与到我们今天这个活动中,我就代表几个视角来谈谈我个人的想法。说到国际化,机遇与挑战,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下面华语电影如何走出去是一个更大的话题,要展开的话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容易马上弄明白的事儿,我从个人的一些经历和体验当中,我从一个小点说起。

  在2002年,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张艺谋的一个凤凰卫视[微博]的访谈,当时我们一部电影叫《英雄》,非常热,张艺谋导演在采访当中就说到一个他自己的感受,他说我自己觉得自己最大的长项是视觉,而自己最大的弱项就是讲故事。也就是从那次开始,我除了对张艺谋导演的钦佩之外,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清醒的,明白自己的位置和状态的演员,从那次开始我就意识到了对于一部优秀的电影故事是多么的重要。

  随着现在影像技术的普及,手机也可以拍电影,可以拍微电影,现在我觉得视觉在整个在华语电影中已经不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了,当然,如果我们今天的话题,国际化制作的机遇与挑战,其实我觉得如何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电影技术来帮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一个话题。

  我先不谈这个,我只说说故事。我觉得现在对于我们华语电影来说,资金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很多电影是不缺钱的,只要有好故事,有好本子,有好导演,找资金不是最难的,技术上除了我们自己独立去制作,像《钢铁侠》,像《变形金刚》这样的电影确实有困难,需要引进的技术帮助完成之外,其实技术也不是最大的问题,一开始我前面的两位嘉宾说到动作电影确实是有优势,但是我觉得中国目前说动作电影优势不大,如果说到动作,可能是功夫还有一些优势,但是功夫目前也相对在整个电影的动作领域占有的比例份额非常小。我还回到故事的主题上,我觉得一部电影真正能够赢得市场或者赢得大家对它的认可,其实就是故事。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举个例子,我们天地视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线下的一个视频类型,国际台去年编译了一部影视剧叫《媳妇的美好时代》,这部剧在南斯拉夫播了一下,没想到就火了,特别火,南斯拉夫的人民特别认可,发现原来中国的婆婆和中国的媳妇跟南斯拉夫的婆婆和媳妇是一样的,都面临着同样的烦恼和困惑,这就给了我一些启发,是什么呢?其实如果从文化上不能迅速找到共鸣,找到共同点,我们是不是能从人性上找到共同点,其实人都有喜怒哀乐,都有生活很多的琐碎。比如今天主持人一开始就说了,今天我们四川雅安发生了地震,我就自然想到了当年的“5·12”大地震,这么重大的事情中,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不被震动,不被触动。很多电影界的从业者自然就有创作的欲望,想说的欲望,但是说实话,那么大的一件事情,我从来没看到我们国家有一部能够因为那个事件打动人心,触动人心的电影。我记得当时电视剧倒是不少,有一部我忘了什么名字,很热,请了国内几十位著名影星,拍出一部巨烂的影片,就是不真实。那么触动人心的一个事件,死了那么多同胞,但是却拍不出一部能触动人心的电影,究竟问题出在哪儿?中国从来不缺故事原型,缺的是能讲好故事的人,谁能把这个故事讲的真实,能够触动人心,每一个细节能把演员故事情节,包括声音、特效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到让你真是的无可质疑,我觉得电影本身是一个弄假成真的艺术,把组织起来的拍摄,都不是真实发生的,把组织起来的拍摄让你当成是一件真的,不可质疑的真实的事件,那么才能真正的走到电影观众内心。所以,如何讲好故事,实际上就是对我们华语电影来说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当年我看一部电影叫《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我看了不到二十分钟就触动非常大,这部电影如果后面不减分的话,一如前面精彩,这部电影一定获奖。当我看完电影之后,这部电影如果参加奥斯卡的话一定会拿。我觉得我跟很多观众的心态是一样的,我能够在这部电影当中获得共情,我能够完全跟电影中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人物的情绪情感共融,并且得到认同。所以,这是我今天抛砖引玉,想说的一个关于内容。

  当然,我前面说我们国际台编译室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之所以能火还存在一个原因,翻译译配的非常成功,是请当地最顶尖的演员来做这些工作,我想到我之前一个好朋友做的一部电影叫《云图》,花钱不少,规模很大,阵容巨强无比,明星巨多无比,但是因为故事结构复杂,翻译起来非常困难,很难把一个故事讲到人心里,同时又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共情。所以一部很好的电影,折扣打的就比较狠,这是我今天想表达的一个想法。

  作为国际台的天地视频这样一个媒体,我们非常愿意帮助中国的电影,中国的电影文化,中国的电影人走向世界,走向国际,我们愿意拿出最好的资源帮助大家来推动。我们特别希望中国能出更多的能够讲好故事,走到外国人心里,走到世界不同国家人心里故事的精彩导演,谢谢。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