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注定》赵涛:我挺钦佩邓玉娇

2013年05月19日10:5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涛 赵涛
赵涛对话新浪娱乐 赵涛对话新浪娱乐
赵涛 赵涛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微博]执导的电影《天注定》已经完成了它在戛纳的首秀。做媒体场观影调查的时候,几乎所有受访者都会提起电影里那个“穿着红裤子”的女人,说这个女演员演得很稳很自信。这个穿着红裤子的女人,就是演员赵涛[微博]

  赵涛在电影里饰演一个洗浴中心的前台,遇到客人坚持要她色情服务并长时间殴打时,她突然从包里拿起了刀。故事的原型是现实中的邓玉娇刺官案。赵涛说,“当一个女孩子面对羞辱的时候,她会怎么选择?当人的尊严被剥夺的时候,暴力可能是人挽回尊严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我挺钦佩邓玉娇的,我希望她一切都好。”

  提到赵涛在《天注定》里面的表演,贾樟柯导演用了“刮目相看”四个字来形容。赵涛说,“我以前演贾樟柯的戏都特别紧张,我知道我有很多很多问题,这么十几年来贾樟柯一直在教我帮助我,当我拿到意大利拿到第一个演员奖项的时候,我知道我用十几年时间把演员这个职业学习完了。”此前,赵涛凭借影片《我是丽》获得2012年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演奖。

  “我挺钦佩邓玉娇的”

  新浪娱乐:你怎么理解你饰演的小玉这个人物?

  赵涛:当她在桑拿间突然遇到两个男人要羞辱她的时候,我必须理解对女性的这种屈辱,我虽然没有见过,但是我要理解她。当我们面对这种反抗和屈辱的时候,我们的反应是什么,有些人可能选择逃避,有些人可能会选择承受。小玉的选择恰恰是一种反抗,这种反抗是瞬间的暴力上升,她自己之前没有想到自己会这样处理。而且这个后果让我看了以后觉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就那样的一种爆发。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待这个故事的现实原型邓玉娇的?你怎么看待她的反抗?

  赵涛:当一个女性面临屈辱的时候,她有各种各样的选择,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就在于此。这样一个人物、这样一个事件,如果从社会角度来说,她是一个受害者。从法律上来说,是自我防卫。她为了挽回被别人剥夺的一点点尊严。当人的尊严被剥夺的时候,暴力可能是人挽回尊严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我特别赞同这一句话。

  好像到了最后一场戏,虽然好像杀人什么的一切都过去了,小玉可以重获新生,但是都已经发生过了。那场戏特别特别难演。所以当我看到《玉堂春》的那场戏,县官在问你,到底你有罪没有罪的时候,其实当时群演很多,很乱的,开始我的情绪都没有进去,但是导演一喊开始,我在路上走的时候,我都想哭,你知道吗?特别是判官问,你有罪没有罪的时候,我就在问我自己,我有罪没罪。我没有想起这个人物会带给我这种震撼,虽然她是无辜者,是受害者,但是她也是暴力的实施者,面对那么复杂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去解决它,怎样认识。我挺钦佩这个女孩子的,我希望她一切都好。

  “学了十几年演戏,刚刚学完”

  新浪娱乐:你有三年没有跟贾樟柯导演合作了,贾樟柯导演说这次对你的表演刮目相看。他说,你在房间里杀人,跟你杀完人以后跑出来的戏之间其实隔了三个月,但是你把这个人物的气息都连贯起来了。

  赵涛:我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剧本写得非常好,小人物内心的丰富性、戏剧张力写得非常非常好。当你看到剧本的时候你很容易找到状态。在人物设计当中,我自己也会注意一些气息上的连贯。比如当这个女孩子杀人以后,她一直走来走去,长时间的行走会有气息的一个连续,我会分清楚在哪里的时候我需要气息的帮助,需要气息淡一些。其实我的人物故事只有三天,但是三天里面我做了很多工作,这个人物情绪怎么突然到了这边,突然有一个突发性的暴力出现。

  新浪娱乐:看你一直以来的戏,这次演得感觉特别稳。从一个非职业演员开始到现在,对于演戏,你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赵涛:从一个舞蹈教师转变成电影演员的时候,这个瞬间转变没有什么特别。当然,意大利金像奖对我的肯定很大,特别是在这么古老的电影节当中,唯一一次亚洲人的得奖,又是我主演的一部国外的电影,我自己特开心。还有另一个开心点是因为导演不是贾樟柯,是其他的导演。我就有一个感觉,我之前和贾导工作其实非常非常紧张,我知道我有很多很多问题,贾导一次一次纠正我,我一次一次地改正。这么十几年来贾樟柯一直在教我帮助我,让我成为一个好的演员。当我拿到第一个演员奖项的时候,我知道用十几年学演戏,刚刚学习完了。

  “我的自信来源于我自己”

  新浪娱乐:你刚刚说到,有一个开心点是,这个戏不是贾樟柯导演。因为大家都说,赵涛是贾樟柯御用女演员,她离开了贾樟柯还会是一个好演员吗?你是不是想证明这一点?

  赵涛:我没有想证明什么。我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获得肯定,我是很开心的。为什么我要开心不在贾导的电影当中,是因为如果我在贾导的电影当中拿到奖,贾导的能力一定是非常大的。如果我在其他导演的电影当中拿到奖,我的能力是存在的。

  新浪娱乐:我们做观影调查的时候,观众都说喜欢穿红裤子的那个女演员,觉得你很自信。你觉得,这种自信和笃定,是不是有一部分来源于你的婚姻?

  赵涛:我倒没有把我当家庭生活和我的工作联系在一起。我觉得是一个是女人的成长和成熟吧。当然我的家庭很幸福,有那样的先生我很开心,先生也可以帮助我,特别开心。但是我自己的自信来源于我自己,不是别人给予我的,是我自己。我相信我的能力,我相信我对角色的判断力,我相信我对电影的判断力。我相信自己做的决定。自信来源于我自己。

  新浪娱乐:贾樟柯说《天注定》是他最好的作品,你觉得导演跟以前相比,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赵涛:他非常轻松,心态非常平和。年轻的时候会焦急,你怎么怎么这样。而且他对电影的把握也非常准确,因为演员特别多走的路线也特别多,如果像以前《站台》那样,大家都是第一次演戏,很多经验都没有,一场能拍十几二十条,不可能在非常快的情况下完成这个电影。这一次,导演就给予我们很准确的信息,我要什么。演过一遍以后,导演让你微微调整,导演说再来一遍的时候,我们已经基本上接近了,到第三条的时候已经基本完成了。然后导演说,好,再发挥一条。所以到了杀人戏的时候,我说能不能多演几条,没演够呢。导演就说,不可能了。导演非常明确要什么,对大的故事方面把握非常全面。特别是他面对这么暴力的一个话题,我特别钦佩他的勇敢,他用他最擅长最喜欢的电影呈现出暴力的一面,让大家寻找暴力的根源。我非常钦佩他的能力。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易东莹/文 郑福德/图片 陈植/视频)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