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继续苦逼二逼地做着牛逼的事

2013年05月22日10:29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黄晓明[微博]不再是无懈可击的完美偶像,在网络时代被各种信息碎片化后,伴着如影随形的种种调侃、非人力可抗的脚伤,黄晓明决定主动出击,接受并享受“二”标签,并致力于呈现一个有血有肉的偶像应该有的样子,不再遥不可及、可以犯错、可以真的不再介意帅这件事……心态上的转变直接影响着他的表现,如果你看过《中国合伙人》,你会发现,他这次是真的放下了,包括他在银幕上惯性出现的45度角标准偶像姿态,这真是太棒了!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吴笑丛 录音整理_实习生 罗玉红 刘晓莹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黄晓明演技获赞黄晓明演技获赞

  《中国合伙人》圈内评价有言,这是黄晓明最好的演出——但总有转折——因为他找到了和自己最贴合的角色,那便是“二”。这其实是个相当拧巴的评价,在肯定的同时多少有点调侃的质疑,一如黄晓明近年境遇。这不是他第一次被人说“二”,也不是他第一次回应这事,但如果你有心,还是能琢磨出不同滋味。前些年,黄晓明把自己二的那一面拿出来讲,多少有些与网络置气的无可奈何;如今,他已全然知道该怎么通过这个词来寻找自己的新定位,脱胎换骨。不知道有没人注意到,他在百忙之中帮一本名叫“不二”的电影产业电子刊物拍了封面。

  我问黄晓明,一直往自己身上贴“二”这个标签真的好吗?“最早给我挑的是很帅那个角色(邓超饰演的海归精英),我说,导演,那不像我,最后我把他说服了。”说这话时黄晓明隐隐有点得意。但问题是,无论是《赵氏孤儿》的刀疤妆,《春娇与志明》里的傻兮兮,还是《血滴子》里的唏嘘胡碴,都在试图赋予不一样的他,但你还是会从中找到一种违和感,无论怎样,他都在“英俊”的桎梏里……直到《中国合伙人》的成冬青。“成冬青就是黄晓明的内心,这个人的任何一点东西我都能理解到,因为我是这么过来的。我其实是非常二,但二得很执着的这么一个人。”

  真正由内至外地打破,这当然很难。没有艺人会不爱自己盛名之时建立的品牌形象,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突破带来的风险,可能难以承受。过去一年的黄晓明就处在这种危险里。无论是作品表现还是身体状况,都在给他示警,“我确实有很多时候是判断的问题,很多应该演的角色我都演不了,很多应该上的戏都上不了,就是这样子,但一辈子没做过错事吗?不可能,就跟小孩子做错事一样,你一辈子肯定在一些时间做错几样事情。这是非常正常的,人不可能一辈子都是好运,如果一两年我一直运气都很好,那我应该就紧张了,老天爷让我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思考,接下来怎么做,怎么才能更进一步。”

  想通了的人生自然不太一样。黄晓明身上没有紧张感,少了些刻意,更不再有娱乐死角。当网上兴起一种叫“赵薇[微博]黄晓明”的友情并为之口水四起,他说:“女朋友不介意的原因是我给了她很大信心,态度坦荡。”当娱乐圈盛传一线艺人为资源角力各种暗战力压,他明言:“我要求团队不要再争‘压轴’。”包括他和陈坤[微博]之间有否王不见王,他都可以给你一个明确答案。这样的人生阶段,被黄晓明概括成“正苦逼二逼地去做应该做的事。”接下来的数个月,从《中国合伙人》到《中国梦之声》当评委,再到工作室投拍电视剧《岳飞》,他都会接受你的检验。如果用武功境界形容,他正在打通任督二脉。

剧照剧照

  土鳖正在掌握世界

  “每个成功的人都二过”

  南都娱乐周刊:除了陈可辛称你演得最好外,看过电影的人也都评价你演得好。

  黄晓明:终于有人这么说了!真的还挺感动的!

  南都娱乐周刊:终于有人这么说了?这是有多不容易啊。

  黄晓明:是啊,就像看我从《风声》到后来的《匹夫》、《血滴子》,再到现在这戏,我认为每个戏都是我在改变自己,把自己变得粗糙。基本上没有爱情,都是一个糙老爷们儿,大家都没有看到这些,只会看到光鲜亮丽的那些,或是只看到缺点,却没有看到很努力想突破自己那一面的这种感觉。终于有人这么说,我当然觉得感动了!

  南都娱乐周刊:有人说黄晓明之所以演得好,是因为找了个跟自己形象很贴切的。

  黄晓明:很二是吧?我也觉得是,我都说成冬青就是黄晓明的内心嘛。其实我无所谓,我觉得每个成功的人都二过,每一个成功的人都在某一阶段被说是病、二逼,比尔·盖茨退学去做公司,你不觉得这件事很二逼吗?马云出去做阿里巴巴,一段时间被所有人不看好,你说他很傻,但他最终成功了。“二”在某种程度上是执着的代名词。如果不执着我不会成这样子,不会在被那么多人说过后还这样旁若无事好好继续努力,继续演一个傻逼的角色,而不是一个帅的角色。但最终我演的这个东西被大家看到了,所以我觉得二得健康。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在以这些成功人士为目标吗?比方说王石,你羡慕那种人生吗?或者是马云,他刚退休。

  黄晓明:我不羡慕这种,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宿命。老天爷赐予我可能还相对不错的样貌……尽管家境不富裕,但我是在很多人赞美声中成长起来的,性格方面就有很多缺陷,所以会做很多二逼的事,当我经历一些挫折后我发现,哦,原来有些事情是对的,有些是不对的,但必须得继续二逼地、苦逼地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最终希望我能成为牛逼的人。

  南都娱乐周刊:这部电影的制片人还有田朴珺,在你眼里她怎样?

  黄晓明:她根本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个样子,我是通过可辛导演认识的,跟她很好。她其实是比我更二逼的人,她很简单,据我所知,她跟王石在一起根本不是大家所说的,对方会给她很多钱,她自己很独立,在认识王石之前她就是做生意的人。我所了解的田朴珺就是一个二逼女青年,但是非常执着努力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而且相对来说非常独立。我没有见过王石,但我发现他们也不是经常见面的。(笑)

  南都娱乐周刊:她也很二?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只有“二逼”才能掌握这个世界?

  黄晓明:我觉得是,二逼正在掌握着这个世界。(笑)就是傻乎乎的,执着追求某件东西,并不惜一切代价去做的人才会获得成功。说实话,那些自作聪明、整天无聊地只顾评论别人的人是不会获得成功的,有这时间不如管点自己的事。

  南都娱乐周刊:成功之后呢?退休吗?

  黄晓明:王石也好马云也好,他们都活得非常勇敢。马云48岁成功,奋斗了14年吧,我奋斗也不到14年,但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我没有马云那么聪明、王石那么能干,但在我这个行业也算幸运的人,虽然我现在苦逼地努力着,但我相信以后的我也会像他们现在这样,挣够自己的钱就去享受人生。

  南都娱乐周刊:会跟王石一样爱吃红烧肉?

  黄晓明:那玩意儿太肥,我比较爱吃牛肉。(笑)

  选片上有失误?

  “我不想做安全偶像”

  南都娱乐周刊:还是要正视一下这问题,在徐峥[微博]、赵薇取得极佳票房成绩时,你近来电影票房都不是很理想,压力大吗?

  黄晓明:没有,我一点压力都没有,拍《匹夫》时我说过,将来的天下一定是这些年轻导演的天下,我愿意牺牲自己的东西跟年轻导演合作。而且其实我有那么几年过得太顺利了,顺利到我都觉得不可思议了。偶尔有那么两三年大家说我运气不好,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事,人不可能一辈子都好运,如果一两年我一直运气都好,那我就紧张了,我觉得后面肯定有不好的事情等着我。现在,因为有巨大的落差,我反倒容易满足,反倒认真去想我该要的是什么,相比那时候的我,更成熟更简单。

  南都娱乐周刊:会有人质疑你挑选剧本的能力吧?

  黄晓明:我不Care这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不一定帅哥就要演帅哥。我不想做一个一成不变的所谓很安全的表面的偶像,这不是我想要的,这不是我的人生。

  南都娱乐周刊:所以你最后错过了5亿的这部《致青春》,一点都不后悔?

  黄晓明:我为什么要后悔呢?赵薇还跟我说后边要跟我一起拍戏呢,为啥要后悔?而且5亿又怎样,我相信一两年之后5亿在中国也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但在我心里,赵薇能够拿到这个成绩,我是非常开心的。因为她又一次在我们心目中变成了神一样的人物。从小燕子创造奇迹,到今天做导演又创造奇迹,老天爷对她真的是非常眷顾。每个时代都有一个代表性人物,这个时代代表性人物就是赵薇。至少她是我最好的朋友,那我就很宽慰。

  南都娱乐周刊:但以往这些失误还是多少会伤害黄晓明这个品牌吧?

  黄晓明:我的品牌就是一个简单的、无所谓别人评说的人,反倒这是件好事。没有这些,不会让我变得更坚强,不会让我内心更强大。所以要谢谢那些黑我的人,可以让我更健康。

  一种叫“赵薇黄晓明”的友情

  “女友不介意,我给了她巨大信心”

  南都娱乐周刊:说到最好的朋友,那你对“有一种友情叫赵薇黄晓明”怎么看?

  黄晓明:其实这都是别人总结的,但这十多年来我们都是这样做的。有些事情你不要管别人怎么想,你去做你的,时间会证明一切。

  南都娱乐周刊:我看到说赵薇拒绝了你,但你还是愿意给她抄笔记、陪她上厕所,这算不算爱情的死缠烂打?

  黄晓明:我没有死缠烂打,其实当时我是非常自卑的,当时她对我来说就是女神,我觉得我是配不上她的,因为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问题是那时候我根本也不觉得自己相貌好,都是老师觉得还不错,但我觉得自己胖胖的挺难看。那会儿的我不过是有喜欢的女孩子,默默地看着她,帮她做些事情,觉得很幸福。所以无意中促成了这个所谓的蓝颜知己的事。实际上,赵薇自己知道,我跟她也说过,无论何时,只要她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会出现在她面前,会去帮她,只要需要。

  南都娱乐周刊:呃,有你这样一个劲敌在,赵薇老公怎么办?感觉全世界都站在你这边。

  黄晓明:那倒不至于啦,人家老公低调,多好。

  南都娱乐周刊:除了那位黄先生不会有压力外,我也看到你女朋友回应说不介意,是因为身为男朋友的你很知道分寸,给了女朋友很大信心吗?

  黄晓明:那绝对的!我跟赵薇就像是兄弟之间那样,可以长时间不打电话,但只要需要,一定会出来帮,是这样子的,而不是说跑到你们家做饭、照顾孩子,不是那么回事,这是两个概念。如果说我做到这种程度,那我就不值得别的女孩子喜欢,我就真傻逼了!我要对得起别人,不能因为这件事对不起喜欢我的人,那是不对的。

  南都娱乐周刊:啊,忍不住要问你,你女朋友和赵薇同时掉水里你要怎么办?

  黄晓明:(看一眼自己的腿)我估计现在是她们俩人救我吧。(笑)

黄晓明“土鳖”造型黄晓明“土鳖”造型

  王不见王的陈坤?

  “一直很好,每人都有自己生活”

  南都娱乐周刊:最近你、赵薇、陈坤、周迅的四角关系引人注目,你们之间真有心结吗?

  黄晓明:我是一个非常Open的人 ,这个你问小赵也好,坤儿也好,都明白。我为什么可以和那么多人很好,因为我性格比较柔和。你的个性很好,我可以接受;他的个性很好,我也可以接受,所以我可以跟他们两个很好。但其他人就是,他们的性格都是属于有自己个性的,有自己想法的。我的想法就最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其他人不这么想,我不能去管别人想法,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十多年了,我们一直都很好。我跟小赵一直都是非常好的,其实这十多年不是经常打电话,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心里,不管友情还是感情的落差,所以我们不都经常打电话。但我跟小赵属于那种只要有事情,对方一定会出来帮忙的那种。

  南都娱乐周刊:那陈坤呢?真的王不见王?

  黄晓明:反正我跟坤儿打(电话)比较少。

  南都娱乐周刊:为什么?你们也是同学,但没有那么好?

  黄晓明:没有啊,这种事情都说不准,可能他有他的生活,我也有我的。我跟赵薇共同语言更多一些。

  南都娱乐周刊:一线艺人会因为工作中的竞争关系,难有打不散的友情吗?即便这并不是大家刻意造成的。好比电影主演的排位,有这种东西掺杂,会影响感情吗?

  黄晓明:我觉得是有这么一种情况,但我觉得非常不好。从去年开始,我给我团队的指示是,不要去跟人家瞎争排名,瞎争什么红地毯要最后走压轴之类的。如果在两个演员之间起冲突,请让给他。因为我不想因为这点破事和别人起冲突,这是我的个性。因为我觉得无所谓,这些表面的东西无所谓。

  南都娱乐周刊:以前你在乎这种事吗?

  黄晓明:我从头到尾都不在乎,我身边的人在乎。我告诉你,不在乎这事是不可能的。但我打内心不愿意去做这种事。我有一个毛病,你们也会经常发现,当一堆明星站在台上,我总喜欢往后缩,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害羞,这是我个性的原因。其实做明星这样并不好,有时候强势点会更好,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也在渐渐磨炼自己,该往前站时还得往前站。但现在我告诉我的团队,碰到这种事情,请往后退。有时候我会替别人着想,我怕我的兄弟不高兴。所以有时候他们说那个谁谁谁排在你前头,我从来都告诉他们不介意,让他们排吧。这样子我反而心里踏实点,省得人家不高兴,心里有想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