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揭《合伙人》:现实中我没那么窝囊

2013年05月22日17:51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佟大为饰演王阳 (原型王强) 黄晓明饰演 成冬青(原型俞敏洪) 邓超饰演孟晓骏(原型徐小平) 佟大为饰演王阳 (原型王强) 黄晓明饰演 成冬青(原型俞敏洪) 邓超饰演孟晓骏(原型徐小平)
左起新东方三大佬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5月13日在清华大学为《中国合伙人》造势 左起新东方三大佬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5月13日在清华大学为《中国合伙人》造势

  由陈可辛导演,黄晓明[微博]、邓超、佟大为[微博]主演的《中国合伙人》首周三天成功破亿,随着口碑的持续发酵,预计后天突破2亿。因为电影讲述了外语培训机构“新梦想”的三位创始人的创业历程,难免不让人联想到新东方的创业故事,不少观众将电影中的“土鳖”、“海龟”和“愤青”与现实中的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对号入座。昨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发表微博,回应了他们与《中国合伙人》的关系。记者何娅

  A

  《合伙人》勾起多少回忆

  尽管导演陈可辛曾多次表示,《中国合伙人》跟“新东方”没有太多交集,但只要是对“新东方”的故事稍有了解的观众,都能轻易将黄晓明扮演的成冬青与俞敏洪、佟大为饰演的王阳与王强、邓超饰演的孟晓骏与徐小平对号入座。不少上过中早期新东方的观众,都在这部电影中找到了共鸣:“回想起13年前的这个时候,奋力蹬着自行车从皂君庙赶往外交学院对面的拥挤课堂念GRE的岁月,亲赴课堂给大伙唱歌励志的徐小平至今仍余音绕梁。”“还记得不畏遥远去听老俞的煽情讲演、徐小平机智风趣的侃侃而谈、王强的睿智幽默和纯正英文么?还记得在当时荒凉的清河陋舍培训整整一个酷暑么?还记得各种让人会心一笑的专利段子么?”

  B

  《合伙人》不是“新东方”广告

  大概是太多观众主动“对号入座”,昨天,俞敏洪发表博文《我和<中国合伙人>的那些事儿》,表示“电影以新东方的创业故事为主线,人物以我和徐小平、王强三个人在新东方的共同奋斗、兄弟情谊为蓝本,这是不假的,但电影中发生的事情和实际发生的事情差了很远。电影中人物个性的展示也和现实中我们的个性有很大的不同。”

  俞敏洪否定了《中国合伙人》是“新东方”形象宣传片的猜测,“新东方”不仅没有参与投资,他本人也一直反对把新东方的创业故事拍出来。《中国合伙人》最初的剧本是“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的徐小平写的,被韩三平推荐给了陈可辛。俞敏洪一度希望叫停这个项目,结果徐小平表示,他已无力掌控。

  俞敏洪在博文中透露:“我不希望自己的形象(哪怕是经过艺术改造的形象)被搬上银幕。如果这个形象被塑造得完美,对于现实中的我是一种伤害;如果形象被塑造得不好,对于我还是一种伤害。”

  C

  三个“合伙人”俞敏洪相似度最高

  在电影中,黄晓明饰演的成冬青来自农村,最不起眼,而邓超扮演的孟晓骏才华横溢、富有领袖气质,佟大为扮演的王阳写诗泡妞、个性自由。俞敏洪在博文中透露,“徐小平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毕业后到北大文化部担任团委文化部长,对于音乐、话剧、影视等表演艺术有着天生的强烈兴趣。当时北大有一个学生艺术团,我的同班同学王强是艺术团团长,他们两人一起把艺术团折腾得热火朝天。当时的我,在北大没有任何显山露水的能力,是一个被男同学和女同学都不待见的人物。”确实与电影中的三个人颇为吻合。

  而现实中的王强留美学计算机,也没有像电影中王阳那样泡妞。与电影中一致的部分是,他的口语是三个人中最好的。现实中的徐小平去的是加拿大而不是纽约,没有在实验室工作过,倒是在国外做过音乐老师。其实比较而言,俞敏洪和成冬青之间的相似度,要高过另外两位“合伙人”。

  D

  俞敏洪表示自己不窝囊

  俞敏洪承认:“电影中成冬青的这个角色应该是以我为原型的,因为三年才考上大学、在大学得肺结核、在大学图书馆追女孩子(尽管实际上发生在大学毕业之后)、因为到外面教课被学校处分、出国留学美国被拒签、在破工厂办补习班、三个哥们儿一起创业、和美国人打官司、最后把公司弄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所有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新东方的真实故事。”

  据说俞敏洪多次在演讲中自嘲是“土鳖”,也曾因口音被班长嘲笑“说的是日语”,而这个班长,就是王强。俞敏洪确实在大三时得过肺结核,不过他在大学是没有女朋友的,后来毕业留校当英文老师时,追求德语系系花杨贵青的手段和电影中颇为相似。跟电影中一样,他真的曾经满大街贴过广告,也曾在一违章建筑工地里教过学。

  但俞敏洪强调:“现实中我的个性没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作自己性生活’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