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赞《圣诞玫瑰》:如一帖心灵良药

2013年05月23日11:46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文/摄 发自苏州

  时报讯 “好作品可以给你的人生带来很多宝贵经验,如一帖心灵良药,是无形的。”郭富城[微博]如此评价自己好友杨采妮[微博]的导演处女作《圣诞玫瑰》,足以见得他对影片的赞赏程度。昨天,杨采妮携三位主演郭富城、桂纶镁[微博]、夏雨[微博]现身苏州,为明天即将公映的《圣诞玫瑰》作宣传,也为开张志喜的苏州博纳国际影城捧场。先是迎接影迷们的鲜花、掌声和欢呼,之后又与媒体就影片故事倾心交流,对于主创们而言,这大概是对自己心爱之作最完美的宣传。

  夏雨盛赞杨采妮是才女

  能请到郭富城、桂纶镁、张震[微博]、夏雨、秦海璐[微博]清一色影帝影后级别的明星,以及徐克、张之亮两大香港影坛代表人物担纲监制,杨采妮真是羡煞旁人的幸运儿。前些日子记者在上海采访她时,她就直言较之一般年轻女性导演青睐的小清新爱情题材,自己更喜欢关注心灵的东西。难怪,夏雨说起这个三年前曾在《西风烈》里与自己扮演一对亡命鸳鸯的对手称:“她在我眼里不是玉女,是才女。那一次就发现她对社会和人生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她能写出这个剧本,并拍成了,不是一个偶然,关乎她对人生的一个态度。”

  《圣诞玫瑰》聚焦极少见的性侵话题,杨采妮直言以此构架的故事一般只有两个人,“很罗生门”,有看头。片中的桂纶镁因自小受到继父性侵而性格扭曲,当了家庭教师后一面对雇主、医生张震传递暧昧情愫,一面指控他在为自己体检时性侵。整个故事法庭戏占据大部分,张力十足,悬念迭起,观众以为的答案,几番峰回路转,竟不是那样!人们误以为的“禽兽医生”其实是清白的,貌似无辜的受害者,却是出于心中不忿故意陷害。

  杨采妮说,这个故事男女观看的角度会不同,“有人觉得张震很惨,有人同情桂纶镁的不幸。我不敢说谁对谁错,很多事情在于自己的选择。我们每个人的现在,都源于过去所经历的事情。不同的选择,得到的结果也不同”。杨采妮果真是一个热衷思考,或许也是对人生哲学充满兴趣的女人。她还是一个乐观的导演,所以,她解释影片最后大和谐的ending是想表明:“可能我们控制不了某些事情,但人还是需要往前走,要有希望在,这才可以打动观众的心。”

  对于时下女明星转型做导演(如徐静蕾、赵薇[微博]等)且都小有佳绩一说,杨采妮认为是一件好事,“新导演一定是很想做这件事,也经历了很多努力和艰辛,我自己是个演员,感同身受,所以看到她们拍出一部好电影取得好票房,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而不会有竞争压力”。

  郭富城借角色释放心结

  郭富城算是戏中男一号,他扮演一位由律师转行的检控官,对同行父亲当年没有尽力一个案件导致当事人死亡耿耿于怀,因此与父亲结下很深的怨结。“其实他也有残障,是心灵上的,与父亲之间的。父亲死去,他也处于复杂的思绪中”,在郭富城看来,“每个人物都有心结,投放给观众,会因此影响到身边的亲人朋友。这是一个值得思索故事。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片中有个细节,是离世的父亲留下儿子当年送的领带,但这个领带是打好结的,你要戴上必须解开。最后,我是解开了领带戴上,表明对桂纶镁的谅解,也是对自己的释放”。昨天的郭富城,坦诚、稳重,如他所言,变得更成熟了,这可能也是他欣赏剧本的原因——因为“人生要看到背后的东西,不能光凭表面判断,需要体谅人背后的难处”。

  曾经杨采妮出道拍摄的第一支广告就是与郭富城合作,两人后来又在《父子》中扮夫妻,十年后,竟是出演对方的导演处女作。“可以说我是一路看着她走过来的,第一次当导演就能做得这么好,能呈现这个态度难能可贵。而在我心里,她始终还是需要被好好保护的小女孩,所以都会尽力按她的要求去做,帮她拍好这部电影”。

  被问及自己有没有什么心结,他也够坦诚:“心结,相信每个人都有很多,大大小小。但既然是心结就永远都不会说出来,只有自己一个人埋藏在心里。而通过电影,却可以释放出心里最深的秘密。”桂纶镁给出的回答更文艺:“我演的每个角色都像一把钥匙,可以打开我人生的一些困惑,让我放下一些东西,这是老天爷给我的礼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