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不认同《富春山居图》烂片营销

2013年06月15日17:0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好吧!你必须得承认,被观众评为“刷新烂片底线”的《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简称《富春山居图》)票房表现不错!根据电影片方数据统计,6月9日上映的《富春山居图》首日票房斩获4600万,截至10日,影片上映两天即过亿元。甚至还有消息称,观众观影热情不减,有院线已紧急追加排片。此等状况,让不少人感到“节操”跌碎一地……“审丑”时代真的来临?

  现象诡异《富春》排片量高居不下 票房飘红

  由刘德华、林志玲[微博]等主演的《富春山居图》推迟了近一年才上映,吊足了观众胃口,可从6月9日上映第一天开始,该片就遭到了业内人士和网友的集体吐槽。各类电影元素的混搭、林志玲不断变换的服装、无孔不入的广告植入,都成了被口诛笔伐的对象。端午假期不去看《富春山居图》,然后吐槽一番,似乎就算out了。于是,在一浪高过一浪的骂声中,人们前赴后继地去影院观赏这部被称为“五彩斑斓的屎”的电影,观影人数与该片遭到的骂声齐头并进、与日俱增,票房也因此连日飘红。

  在几日的排片统计中,《富春山居图》继续保持稳定,以35.55%排片比例高居全国第一位;该片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排片场次虽略有下滑,但总排片量仍高居榜首。记者也从UME国际影城双井店、万达国际影城CBD店等北京多家热门影城了解到,《富春山居图》这几天的上座率十分稳定,在黄金时间段基本能保证八成以上。不少影院经理表示,《富春山居图》的上映带动了不少其他影片,不少观众在看完该片后立马买了别的电影票,连续看片。

  与此同时,时光网和豆瓣电影对《富春山居图》的评分继续走低,已经由之前的4.3分和4.1分下降到了2.6分和3.1分,有望成为史上口碑最差的卖座电影。

  业内说法 主力观众都很随机 看热闹的只占一成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一位观众明确表示:“我就想知道这部被无数人骂的电影,究竟是什么模样。 ”绝大多数观众都是明知该片口碑很差,仍带着好奇心掏钱买票。有趣的是,去看《富春山居图》的“笑话”也成了上映三天后的网络热议话题、有网友戏称“没看过《富春》都没法跟人聊天! ”

  就这股冲着“审丑”的冲动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对票房贡献有多大? D先生表示这种带动必然有作用,“大家都说烂,有些人无聊会在网上把这种感受大肆宣传,肯定会贡献一定的票房,但因为受影评影响、抱着这种恶作剧心理买票的最多只占10%,现在票房主力仍来自二三线城市,他们不太受影评左右,只认大牌。真正的观众是随机选择的。 ”而业内人士C先生也认为影片在端午节前上映,恰逢这是今年以来唯一没有出行高速免费的小假期,必然会促进观影需求,再加上新片太少,它被批“烂到极致”也促成了这次跟风观影事件。

  但也有人在网上发出了抵制观看《富春山居图》的号召,当初观看“奇葩”电影的好奇心,已明显开始“冷却”。 据《法制晚报》报道

  求你一乐

  “看《富春》了吗? ”成流行问候语

  三天端午小长假开启了今年暑期档的大幕,恢复工作后的首日,“看《天机·富春山居图》了吗?”成为一句流行问候语。被不断吐槽的该片在小长假成为最受关注的娱乐事件,不仅两日票房过亿,上座率和排片场次也随之持续飙升。

  由于片中“雷点”太多,开启了自微博等“自媒体”兴起后几乎最大规模的全民欢乐吐槽。自该片上映以来,吐槽这部电影简直成了今年端午节的全民活动,不少影迷相互打招呼时纷纷选择用 “今天你发影评吐槽‘富春’了吗? ”有权威人士表示,以数据来看,该片开创和央视春晚[微博]平级的全民欢乐吐槽狂潮,有不少影迷发微博表示:一桌十个人吃饭,九个在吐槽《天机·富春山居图》这部混搭神作,居然让不想看的人也好奇起来,表示一定要去看。记者穆晨曦

  好莱坞少有烂片营销

  记者连线美国知名影评人丹尼尔·蒙泰格里时,他表示,对于产业发展纯熟的好莱坞而言,这种源自于好奇心的丑陋营销方式只能逞一时之快。

  记者:基于好奇心的营销,在好莱坞常见吗?

  丹尼尔·蒙泰格里(以下简称丹尼尔):利用观众的“好奇心”其实很常见,很多电影里面都会多多少少穿插着一些好奇心的营销,用小彩蛋和小花边来激起观众的兴趣。在早年的好莱坞,“史上第一段吻戏”、“格蕾丝·凯莉告别之作”这样充满噱头、能激起粉丝兴趣的营销手段屡见不鲜。最出名的营销就是电影《女巫布莱尔》,当时电影里面没有人找到真相发现女巫,所有的观众都涌进电影院里面去寻找女巫,这种好奇心让《女巫布莱尔》的票房在短时间内有了很高的成绩。

  记者:这样的好奇心理,对于观众的影响力持久吗?

  丹尼尔:很短暂。就比如《女巫布莱尔》,第一部里面找不到女巫,观众们就没有太大的兴趣继续观赏下去了。 1999年第一部上演时拿下了1.4亿美元,但是到了续集就只剩下2600万美元了。如果影片只会卖噱头,好奇劲儿一旦过去,观众很容易有上当的感觉,此后就不会再买账了。

  记者:你觉得通过疯狂吐槽带来超烂的口碑,能否引发观众好奇心推动票房?好莱坞有这种例子吗?

  丹尼尔:确实有一部分人会去追逐烂片,专门去看烂片寻找自虐。但这种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迟早都会醒过闷儿来。影片的口碑对于绝大部分好莱坞电影商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好的口碑、好的制作、大牌明星的加盟,这些条件的集合,才是影片获得票房好成绩的先决条件。而所谓的因为片子特别烂而激起好奇心,我想不出有什么先例,我认为这种事在好莱坞根本掀不起什么波澜。 据《法制晚报》报道

  网友吐槽《富春》集锦

  桃桃林林:年度超级混搭大片:综合了科幻、特工、动作、夺宝、农村题材、国产警匪剧、古装、抗日神剧、还有点恐怖片戏份,并有SM、恋母元素,辅以魔术、杂技及艺术体操。偶尔还有几个离奇的笑点,超好笑那种。叙事一塌糊涂,人物关系莫名其妙,转变也乱七八糟,故事讲得东一句西一句,看得稀里糊涂。

  吉良先生:其实做善事并不麻烦,有时一些小举动都可以为你积德,比如:站在电影院购票处劝说别人不要去看《富春山居图》。

  浪子:典型三费电影:去电影院看费钱,上网看费流量,不管咋看都费时间。跪求豆瓣推出负分。

  初阳:陪我一路坚持看完此烂片的女士我表示要娶你……

  天心兀:这就是因为实在太烂所以刘德华经纪人多次打电话要求不要上映的那个片……

  奥林:35块,你买到的是《碟中谍》是《无间道》是《史密斯夫妇》是《肉蒲团》是《还珠格格》,是剧场版奥迪广告,是西湖宣传片,走进电影院,35块别处买不到吃亏买不到上当! (宗和)

  相关链接

  同档期《逆光飞翔》口碑好、票房差王家卫忍不住写信给观众了

  在《富春山居图》汹涌的吐槽声浪中,另一部几乎零差评的《逆光飞翔》其实在6月8日已悄然上映,但是票房和排片量都极不理想。截至6月10日,电影仅收获163.5万元票房,排片量从8日首映的6.91%迅即降到11日的1.69%。好品质电影却没有获得好的票房表现,这引起了微博上部分加V用户如姚晨[微博]、高群书[微博]、薛蛮子、陈砺志[微博]等自发性推荐,有数百位观众在网上表示想看电影却苦于没有排片,呼吁院线增加排片量。

  电影出品人王家卫也通过片方发布致观众信呼吁:“是观众在选择电影,还是影院在替观众选择电影?想去看的朋友得抓紧时间,也希望影院能听到观众的呼声,多加场次。”与此同时,电影片方还作出承诺,“看《逆光飞翔》,不满意,私信我,我们实行不满意退票制! ” (南南)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