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钢铁之躯》冲冠

2013年07月03日18:0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超人:钢铁之躯》第一 《超人:钢铁之躯》第一
《末日之战》第二 《末日之战》第二
《惊天魔盗团》第三 《惊天魔盗团》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香港票房揭晓,因为接近于七一假期,数部面向不同观众群体的影片开画,其中由扎克·施耐德执导、克里斯托弗·诺兰监制的科幻动作片《超人:钢铁之躯》自然的成为了重中之重,首周四天加上七一当天后便将近2000万港元,而同日开画的《森林战士》四天275万;周六上映的《神探伽利略2》两天累计151万。

  票房要点:

  1.本周四有两部好莱坞电影大规模或较大规模的上映,即扎克·施耐德的《超人:钢铁之躯》与克里斯·韦奇的《森林战士》,争夺七一假期的市场,毕竟去年七一当天时香港单日票房约1000万港元,不过市场表现比较悬殊,其中《超人:钢铁之躯》首周四天收1605万港元,加上7月1日的成绩后已经1987万,相信上映第二周时会突破3000万港元;而《森林战士》则四天275万港元,加上7月1日的后将近400万,也不日便会过千万。

  2.前不久由福山雅治[微博]主演的电视剧版《神探伽利略2》在日本播出后反响不俗,电影版的《神探伽利略2:真夏方程式》则根据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改编,并于6月29日在香港地区上映,再加上福山雅治前来香港参加活动,影片首周两天累计151万港元。

  3.上周的票房冠军《末日之战》虽然在《超人:钢铁之躯》的冲击下跌至第二名,但是周票房依然超过了1300万港元,甚至在七一当天还取得将近200万港元,相信第三周会突破3500万,能否破4000万则有待观察;而《惊天魔盗团》也已经突破了2300万港元。

  4.华语片方面,由崔宝珠监制、王子鸣导演、文章[微博]、李连杰[微博]、陈妍希[微博]等主演的动作喜剧《不二神探》于周四时正式上映,不过无论是口碑还是市场表现都平平淡淡,首周四天加上优先场也仅是收60万港元,即使是七一假期当天时也不足10万,恐怕只能是以120万为目标,影片的停留于八十年代的动作喜剧的整体风格显然不适合于当下的香港观众群体。而《中国合伙人》、《致青春》分别累计475、132万港元。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3年6月24日-6月30日)(单位:万港元)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 上映日数 上映银幕 累积票房
1 《超人:钢铁之躯》 1605 4 87 1605
2 《末日之战》 1334 11 68 3064
3 《惊天魔盗团》 443 18 29 2308
4 《森林战士》 275 4 55 275
5 《神探伽利略2》 151 2 28 151
6 《不二神探》 43 4 15 60
7 《宿醉3》 33 25 3 1194
8 《7号房的礼物》 26 18 6 122
9 《中国合伙人》 21 32 6 475
10 《致青春》 14 18 5 132
注:上映影院为周日数据,供参考。

  外语片:《超人:钢铁之躯》一飞冲冠,《末日之战》破3000万

  去年的七一档时,主打影片是美漫英雄作品《超凡蜘蛛侠》,影片最终票房超过了6100万港元,而七一前夕上映的另一部作品,即也是根据东野圭吾的小说改编的《麒麟之翼》,则不足50万港元。今年时的影片竞争更为激烈,好莱坞大片方面除了新上映的《超人:钢铁之躯》与《森林战士》之外,还有上映第二周的《末日之战》与第三周的《惊天魔盗团》,再加上与日本地区同步上映的《神探伽利略2:真夏方程式》,整体市场来看则是影片之间的差距不像去年那么悬殊,甚至可能《超人:钢铁之躯》会败给《末日之战》。

  由作家杰里·西格尔与漫画家乔·舒斯特合作的连环漫画《超人》最初登载在1938年6月的《动作连环漫画》上,被DC出版商哈里·唐南菲尔德大赞“这部作品非常好……与众不同……有很多动作!这正是孩子们所喜爱的!”而《超人》问世后也取得了美国连环漫画史上的空前成功,并于1948年时就推出了由科克·阿林主演的连本电影版,当然最为世人熟知的还是七八十年代时由克里斯托弗·里夫主演的数部真人电影版。

  如今的这部《超人:钢铁之躯》有点类似于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前传:侠影之谜》,其试图重新设定一个超人的成长故事。于是,影片将不少的篇幅放在超人卡尔·克拉克与养父乔纳森·肯特的父子情感上,甚至不惜将卡尔·卡拉克对于养父的回忆性闪回穿插在影片之中,这使得影片的前半部分的节奏有些拖沓,不过养父与义子之间的情感还是让人比较感动;后半部分则主要是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的动作场面,在汉默·季斯的配乐烘托下显得相当的气势磅礴。应该说影片的整体水准还是不俗的,而不少观众也给予了好评。

  不过来自于“正义联盟”的超人,在新世纪的影坛里自然不如惊奇漫画的“复仇者联盟”群体那么出名,即使是当年的《超人归来》也是表现平平,加上本片《超人:钢铁之躯》的时长将近两个半小时,3D效果也不是很突出,影片在香港市场的表现甚至还不如《末日之战》——首日时将近300万港元而胜过《末日之战》,但周末的表现则不如,首周四天相比《末日之战》还要减少了100多万港元。但《超人:钢铁之躯》预计在第二周时便可以突破3000万。

  同日上映的《森林战士》的表现就远远不如《超人:钢铁之躯》,影片根据威廉·乔西的儿童读物《树叶人和勇敢的小虫》改编,讲述一个小女孩无意中来到了一个神秘的森林世界后的故事。影片的画面很精致也很细腻,3D效果也很好,但小说或者影片的主创在香港地区的知名度不是很大,加上同期有《超人:钢铁之躯》、《末日之战》甚至是《卑鄙的我2》的竞争(《卑鄙的我2》从6月28日开始推出优先场),加上七一票房后将近400万港元,有望突破千万。

  来自于日本的悬疑推理作品《神探伽利略2:真夏方程式》则是西谷弘与福山雅治合作的“伽利略”为主人公的悬疑片,影片根据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改编。本身东野奎吾的作品在香港地区有不少的拥趸者,福山雅治更是成为了“伽利略”的形象代言人,再加上福山雅治在六月底时前往香港参加活动,影片在香港的反响还可以,尽管不如前不久的电视版第二辑的最后两集(《圣女的救济》),但上映两天约151万港元的成绩,为影片的最终突破800万奠定了基础。

  至于其它的外语片,表现最好的还是上周时的票房冠军《末日之战》,尽管受到了多部新片的夹击,但第二周依然收1334万港元,加上七一当天后已经3251万港元,目前看来还有望冲击4000万;而《惊天魔盗团》也已经突破了2300万,作为一部非续集、非漫画英雄的悬疑片来说相当不俗。

  华语片:《不二神探》首周60万,《中国合伙人》难过500万

  今年的上半年时,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赵薇[微博]的《致青春》、郭敬明[微博]的《小时代》、王子鸣的《不二神探》、孙健君的《富春山居图》等都已经纷纷在内地市场取得了2亿以上的票房成绩,尽管其中不乏批评的声音。而对外语片完全开放的香港电影市场,显然观众并非很买账。

  刚上映的《不二神探》,是《胡越的故事》、《功夫》、《卧虎藏龙》等著名影片的幕后制片人崔宝珠的最新监制作品,导演是她的儿子王子鸣,并邀请了文章、李连杰、陈妍希、柳岩[微博]等主演。影片以当代的香港都市生活为背景,不过主演几乎是内地或者台湾人,且制作时显然是国语对白。故事讲述香港连续发生了数起神秘莫测的“微笑死亡”事件,疑似连环杀人案,警局的新人王不二与他的新搭档黄飞红、上司Angela受命追查此案,根据线索追查到了这些死者都曾经与女演员刘金水有过情缘,但刘金水有不在场的证据,于是王不二假扮刘金水男友想要引出真凶……

  影片的最大特点在于将辉煌期的香港电影的桥段、元素及当下主流电影文化的元素融入其中,最为明显的是由李连杰扮演的老警官黄飞红——谐音“黄飞鸿”,也即李连杰的经典银幕形象之一,每次黄飞红出场时,也往往是以《黄飞鸿》的主题音乐作为背景音乐,而李连杰与梁小龙扮演的凶手追逐、对决时,则将《黄飞鸿》的戏班、布坊等杂糅在一起;李连杰打败对手的致命一击,则来自于李连杰前往好莱坞发展的《救世主》的高潮一幕,同时又是一场“陈真”与“陈真”的隔代之争,毕竟,梁小龙的经典形象之一是《霍元甲》、《陈真》等港剧里的陈真,而李连杰在九十年代主演的《精武英雄》也让陈真这个人物再次的散发出新一代的光芒。但影片不注重人物的个性、形象的刻画(包括文章扮演的男主角王不二,更多是重复了《失恋33天》的耍贱),不注重细节的推进或铺垫,也不注重于逻辑关系,而一味的癫狂搞笑,如果借用日前徐峥[微博]的话,便是“应该找一个好莱坞的编剧”。

  本身香港观众对于这类“国产片”往往有一种抵制心理,加上影片类似于《忠烈杨家将》停留在数十年前,被香港观众诟病相当的无聊、浪费时间等,首周四天加上优先场后只有60万港元,而七月一日当天尽管依然是假期但是日票房不足10万港元,预计也只能是以120万为目标。

  而《中国合伙人》、《致青春》虽然也还在票房榜上,但周票房已经跌至20万港元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合伙人》难以达到500万,而《致青春》也即将下画,这些影片的表现都与其在内地市场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本周开画:《盲探》遇上《卑鄙的我2》

  今年是香港回归的十六周年,作为回归后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的银河映像,在近几年时也踏上了北上之旅,而经过两部三部爱情片的试水内地市场之后,今年杜琪峰、韦家辉便回到了他们所擅长的警匪片类型题材,只是不同于《毒战》的内地背景、故事,新作《盲探》是更为纯粹的港式警匪片,充满着传统港片的风格,特别是杜琪峰、韦家辉的黑色。

  而同日上映的,还有由皮艾尔·柯芬执导的动画片《卑鄙的我2》(DespicableMe 2)、迪拉吉·阿柯卡尔导演的纪录片《丽芙与英格玛》(Liv & Ingmar),及日本喜剧片《那年遇上世之介》(A Story of Yonosuke)。其中,《卑鄙的我2》在七一假期时已经推出了优先场,票房233万。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