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怪兽大学》蝉联

2013年07月23日15:5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怪兽大学》第一 《怪兽大学》第一
《环太平洋》第二 《环太平洋》第二
《神偷奶爸2》第三 《神偷奶爸2》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香港票房揭晓,在《怪兽大学》与《环太平洋》两部高概念影片的带动下,周票房约5400万港元,其中《怪兽大学》约占一半的份额,累计5286万港元,以第三周的趋势来看,还有望冲刺7000万;而新片《环太平洋》在首日时略低于《怪兽大学》,周末时更是被拉大了距离,但首周四天也已经1262万港元。

  票房要点:

  1.本周时虽然有好莱坞高概念动作科幻大片《环太平洋》与动画片《极速蜗牛》分流电影观众,但是票房冠军依然是皮克斯的动画片《怪兽大学》,影片上映十一天累计5286万港元,加上第三周时依然保持在每天过百万的成绩,相信第三周便可以突破6000万而冲刺7000万。

  2.由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的科幻动作片《环太平洋》日前来势汹汹正式上映,首日时以23万港元的差距输给了第二周的《怪兽大学》,而周末时因为后者的老少咸宜、家庭观众增多被进一步的拉大了差距,影片首周四天收1262万港元,预计第二周时便会冲破2000万,但最终如何要看《金刚狼2》的影响;动画片《极速蜗牛》则受到近期的动画片数量众多、自身又不是续集的影响,首周四天仅是收238万港元而排名第六,只能以500万为目标。

  3.华语片方面,惊悚片《迷离夜》尽管有着安乐旗下院线的大力支持,但口碑一般,第二周七天还下跌了两成半,累计664万,随着第三周时《飞虎出征》的上映恐怕本片只能是以800万为目标了。而《盲探》则累计1405万港元,有望到1500万。优先场的《飞虎出征》则已经将近200万。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3年7月15日-7月21日)(单位:万港元)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 上映日数 上映银幕 累积票房
1 《怪兽大学》 2710 11 89 5286
2 《环太平洋》 1262 4 58 1262
3 《神偷奶爸2》 499 18 43 2468
4 《迷离夜》 286 11 21 664
5 《盲探》 248 18 28 1405
6 《极速蜗牛》 238 4 45 238
7 《飞虎出征》 188 0 19 195
8 《末日之战》 106 32 13 4228
9 《超人:钢铁之躯》 59 25 8 3303
10 《惊天魔盗团》 52 39 5 2743
注:上映影院为周日数据,供参考。其中《飞虎出征》是优先场

  外语片:《怪兽大学》蝉联,《环太平洋》过1200万

  进入暑期档的七月中旬,香港市场显然进一步的白热化,不仅是票房突出且话题性作品不少,一个对比是与五一档时,在五一档往往只是一部美漫英雄片独霸天下两三周,但七月份时每周都有重量级作品上映争霸,如本周的《环太平洋》,还有即将上映的《金刚狼2》。

  皮克斯的动画片《怪兽大学》在全球上映后,已经取得2.49亿美元的北美票房及5.3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其中在香港市场也蝉联冠军,并累计5286万港元,因为其老少咸宜且吸引到不少的家庭观众,加上这两天时影片在香港依然每天票房突破100万港元,预计不日便会突破6000万而冲刺7000万,表现比较理想。

  喜欢、擅长于魔幻动作题材的吉尔莫·德尔·托罗无疑是当下魔幻电影的怪才,近几年便相继创作了《地狱男爵》系列、《潘神的迷宫》等,新作《环太平洋》继续延续了这种“怪兽”的概念,讲述在不久后的未来,巨型怪兽不时的从海底的未知世界冒出攻击人类并试图称霸地球,于是,人类启动了一项名为“机甲猎人”的军事计划,组建配有最顶尖科技的军队来对抗怪兽们的攻击,其中,一名驾驶员莱利因为哥哥在抗击怪兽时被杀害而沉浸在伤痛里,直至他遇到了来自于日本的女菜鸟驾驶员麻子,两人才在一边抗击怪兽、一边寻找怪兽之谜里取得了转机……影片一方面是把高科技时代的科幻战争再次搬到了大银幕上,毕竟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在小时候都多多少少有过“打怪兽”的梦想,而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也说,“我希望本片是带有启发性的冒险故事,就像我儿时所看的电影那样。我希望当你看完《环太平洋》后,你会希望成为巨械战甲驾驶。不管你是什么年纪,你会想要跳上一架机械战甲,然后直奔怪兽杀去”,同时影片也延续了吉尔莫·德尔·托罗的作品风格元素,即不时穿插的小幽默、让人惊艳的美术指导与视效处理等。

  影片在口碑上虽然不算很突出,但还可以。一位观众赞许“《环太平洋》让人得以感受到吉尔莫·德尔·托罗对于拍摄电影的诚意拳拳,以原创剧本而言,《环太平洋》剧本在先天格局上便受到不少限制,幸亏吉尔莫·德尔·托罗除了机器人主轴倾尽用力外,剧情部分亦不忘兼顾,层层关卡和电影节奏相辅相成,娱乐效果仍是满分”,而另一位观众也表示,“有同类型的《变形金刚》珠玉在前,《环太平洋》确实很难超越,虽然让怪兽和机器人的种类更丰富,而且每一只都有不同的能耐,但是打斗动作过于迅速,导致缺乏细部刻画,尤其是最后一场海底的戏,色调过于阴暗,部分细节难免看不清楚,而正邪对决的气氛虽然肃杀,但壮烈程度稍嫌不足,好在视觉上的震撼力和壮观性让本片依然值得一看,虽然剧情没办法产生足够的记忆点,感情刻画也全然不深刻,但是光看场面就还是具有暑假电影应有的气势”。以目前的首周四天已经突破12000万港元的成绩来看,相信在第二周时便会突破2000万,但最终如何则要看即将上映的《金刚狼2》的杀伤力了。

  与《环太平洋》同日上映的《极速蜗牛》,则是梦工厂制作的最新动画片,不过近期来这类动画片数量不少,且焦点被集中在《怪兽大学》、《神偷奶爸2》等这类续集类动画片身上,福克斯发行的《森林战士》与这部《极速蜗牛》几乎是沦为了陪衬,以目前的首周只有238万港元来看,只能是以500万为目标。

  至于《唯爱永生》、《我超兴奋》及日本北野武自编自导自演的《全员恶人2》,则没进入票房榜单。

  华语片:《迷离夜》下跌两成半,《盲探》冲刺1500万

  香港电影市场的华语片在绝大部分时候,都是沦为了好莱坞大片的陪衬,这也难怪,有些作品在香港票房突破800万就开庆功宴。而今年的暑期档以来,仅有一部《盲探》票房过千万,如果没有意外,恐怕到暑期档结束时也只有两或三部票房过千万的华语片。

  上周的香港票房时就提到中小成本惊悚片曾被视为救市的重要类型,也提到《迷离夜》的投资者是安乐影业,所以安乐旗下的院线几乎是不遗余力的支持《迷离夜》的排映,但毕竟像《迷离夜》这样的惊悚片还是缺乏观众基础,加上口碑较为一般未能形成热点话题,第二周时甚至比首周四天还要下跌了约两成半,累计664万港元,恐怕只能是以800万为目标。

  倒是杜琪峰与韦家辉合作的《盲探》已经累计突破了1400万港元,是年初时另一部作品《毒战》的将近三倍,这既是因为同期对手,更是因为杜琪峰、刘德华、郑秀文[微博]这铁三角显然更具票房号召力。

  本周开画:《金刚狼2》PK《飞虎出征》

  美漫英雄动作片在这几年倍受欢迎,如今年来的《钢铁侠3》、《超人:钢铁之躯》,而本周又会上映一部新的美漫英雄科幻动作片《金刚狼2》(TheWolverine 2),影片由詹姆斯·曼高德执导,背景则已经搬到了日本东京,并融入了日本忍者等元素。

  同日上映的另一部作品也有望票房走高,也即由彭浩翔[微博]监制、麦咏麟导演的“低俗”情色片《飞虎出征》,影片在前不久的优先场上已经取得了将近200万港元的票房,成为近年的话题性之作。

  另外还有五部新片在本周四(7月25日)上映,包括前阵子在内地市场备受争议的话题性作品《小时代》(影片由郭敬明[微博]编导、杨幂[微博]、郭碧婷、谢依霖等主演)、社交现实题材的剧情片《离线》(Disconnect)、以老修女故事为背景的剧情片《山之外》(Beyond The Hills)、日本漫画英雄片《变身超人》(Forbidden Super Hero),及最新一集的《电影版多啦A梦:大雄的秘密道具博物馆》(Doraemonthe Movie: Nobita in the Secret Gadget Museum)。

  (阿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