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董子健:90后文青影帝的青春与疯狂

2013年07月24日23:45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993年出生的董子健是第一个被刘杰选上的演员,当时的他本应该在筹备纽约大学导演系的考试,但因为想要体验一把,他把考试缓了下来,而没想到就当上了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的影帝。

  虽然年纪轻轻,但董子健有着超出年龄的淡定,总是微笑着缓缓道出自己的想法,谈自己的文青愤青时期,谈自己对恋爱的态度,谈高考,谈青春与疯狂。

  然而据刘杰导演爆料说,目前已经有很多人抢着找董子健演戏,到底是继续求学的路向,还是留在国内抓住机会,也许对董子健来说,会是一个新的难题。

  【拍戏】不试一下,说不定会后悔

  新浪娱乐:被选上时是是属于一个什么状态?

  董子健:我可能算是第一个被导演选上的。我也见证了导演选2万个学生。因为我是特别巧合,在俱乐部里跟导演碰上了面,然后就被选上了。

  我之前根本没有想过当演员,更没有想过拍戏,生活当中和同学们闹闹行,但我一直不敢肯定我演戏。但我当时的想法是怎么着我都要试一试,不试一下,说不定我会后悔,大不了我不行导演再把我剔出去,我是这么个想法。

  新浪娱乐:这个角色是你们后来慢慢磨出来的,还是之前就定好了的?

  董子健:之前有一个大方向,一个粗的东西,一直磨磨到这么精细。其实这个角色就是内敛,所有的感情在内心只有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能发泄出来。但经历复读之后,成长起来了,知道懂得去把情感表现出来。这么一个角色。其实他会有很多坏坏的小幼稚、小天真,但是经过了这么一番磨炼,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要的东西。所以,特别像我们真实的高中生,高三是让人成长,高考是让人成长的。

  【追女孩】喜欢给人支招,对爱不强求

  新浪娱乐:你有跟主角有相似的经历吗?

  董子健:经历其实有,我之前在国际学校上过学,当时就试过给别人支招。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文艺青年,是愤青,写各种诗,人家去表白,就帮忙出各种招,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去写,或者在柜子里放一些小东西、小礼物,虽然经历了很多失败,但觉得自己很牛,现在回忆起来确实像戏里面一样幼稚,这个片子在这方面跟我特别相符。

  不过,说幼稚其实不恰当,现在觉得这些事是感动、真实。因为小时候的幼稚来自于心里真实的感受,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情实感,不能说是幼稚。

  新浪娱乐:电影里面那些招数是你用过的招式吗?

  董子健:是我们讨论的招式,因为我不会追女孩,导演是老手,是导演想出来的。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的念国际学校时候的文艺青年的阶段是怎样的? 

  董子健:因为我是北京人,我所理解的文艺青年就是北京的摇滚,听崔健这种东西,去写一些所谓肉麻的东西,做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东西,这是我当时所理解的文艺青年,但是我现在会有不同的理解。

  新浪娱乐:现在的理解呢?

  董子健:我觉得文艺青年不在于你表现的方式,不在于你听什么歌,不在于你怎么说话,是在于你内心有一个对艺术的热诚。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你不会追女孩子,那是别人追你吗?

  董子健:我可能比较被动,比较默默的。

  新浪娱乐:就是被追求吗?

  董子健:可能大部分都是被追求。很遗憾没有猛烈追过一个人,这可能是因为我的爱情观是让喜欢的人幸福,她喜欢我就喜欢,不喜欢我也不勉强。

  新浪娱乐:你喜欢别人你怎么表现、表白呢?

  董子健:越喜欢的人我越害羞,我就是这样的人。

  【高考】是枷锁也是钥匙,自己不参和

  新浪娱乐:在国外,高考其实是指入学考试,但是中国高考却有超出平常的特殊含义,你自己怎么看?

  董子健:其实我对高考的理解可能不同于别人,因为我是考国外的高考。我觉得每一个高考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美国的高考可以多考几次。它的难度可能会说相对简单一点,但是如果你要上一个好的大学,未必比高考简单。

  因为国内有太多的不公平,但是在拍完这个电影之后给我的感触是,其实高考也是一个公平的代表,因为不管是农村生,不管是富二代,不管是我这样的普通生,其实是一个最公平的机遇。虽然它是一个枷锁,但是只要人们找到打开它的钥匙,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途径。

  新浪娱乐:你对片里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什么?

  董子健:对我来说内心最深刻的一场戏是当这个母亲来到宿舍找他,说同意你考上海,当时我说,我想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当时说这个台词时我的毛都立起来了,就是心里发麻。其实不管你师生情、恋情,到最后其实都会回到亲情,亲情对我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东西。

  【青春】后悔太平淡,希望更疯狂

  新浪娱乐:你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青春会是什么样的? 

  董子健:虽然我的青春还在继续,但是我觉得我前半个青春过得太平淡了,没有做过像戏里那么疯狂的举动,所以我挺后悔的。当我们看这个电影就可以重温一下或者去遐想一下,我们的青春会有很多可能性。

  新浪娱乐:怎么才能是不平淡?

  董子健:最起码有一个毕业照的表白,或者去大喊,去做离谱的事就是疯狂的,但是不能违背社会道德是第一位。

  新浪娱乐:目前为止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

  董子健:我刚才说遗憾,就是因为没有做过太疯狂的事情,最多是相对疯狂的事情,有一点点违背社会道德,例如会在墙上涂鸦,在树丛里躲着,用冰块砸别人的车,是这种疯狂的事情,所以其实我特别羡慕像剧里那么疯狂的事情。但是可能对于我来说疯狂的事情就是帮别人表白,可以有很多天马行空的创意,例如写藏头诗,这可能是我做的最疯狂的事情。

  新浪娱乐:你自己本人也是在演艺的家庭里边成长,会不会比别人更熟悉一点这个圈子?

  董子健:算是吧,我也不知道,因为从小我就是听京剧长大的其实,我爸我妈都是戏曲学院的,武生、武旦,从小就跟他们练功。舞台上跟电影是有相通点的,像一些眼神,你要给什么东西观众,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新浪娱乐:对将来的规划会是怎么样,拿到奖会让你将来的计划发生改变吗?

  董子健:会有,可能我以前是很多条腿走路,现在可能会有想法去考电影学院,但是我要考就肯定要考最好的,就是这个想法,如果考不到最好的电影学院可能就学别的。(覃覃/文)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