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金刚狼2》冲2500万

2013年08月06日15:22  新浪娱乐 微博
《金刚狼2》第一 《金刚狼2》第一
《怪兽大学》第二 《怪兽大学》第二
《飞虎出征》第三 《飞虎出征》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一周的香港票房揭晓,上映第二周的《金刚狼2》终于登上了周冠军的宝座,第二周时收934万港元而累计1932万,保守估计也能超过2500万港元,而《怪兽大学》则累计7210万港元,还能再收四五百万。新片方面,《蓝精灵2》《冥界警局》表现平平,首周都不足400万港元,周杰伦的《天台爱情》仅约90万。

  票房要点:

  1.七八月之交的香港电影市场的焦点依然在于七月中下旬上映的数部新片,如周票房的前四名《金刚狼2》、《怪兽大学》、《飞虎出征》《环太平洋》都已经上映超过十天,其中《金刚狼2》以934万港元的成绩登上了周榜首,累计1932万港元,保守预计将会突破2500万,但恐怕难以到3000万;而《怪兽大学》则已经累计7210万港元,将会接近于8000万,《环太平洋》则会不日突破3000万港元,而《卑鄙的我2》已经正式突破了3000万,远远地胜过于首集时。

  2.外语新片的表现平平淡淡,来自于韩国的动作喜剧《隐秘而伟大》没有进入票房榜单早在意料之中,而好莱坞的《蓝精灵2》、《冥界警局》也都不足400万港元,前者受到近期上映的动画片的影响,且《蓝精灵》这系列在香港还缺乏人气,后者则无论题材还是故事、演员在香港市场也都缺乏号召力。

  3.华语片方面,麦咏麟的《飞虎出征》借着一周的优势排名第三,但周票房比首周时下跌了约两成,恐怕最终只能在1800万左右,毕竟又将会上映另外两部本土化的港片《奇幻夜》与《狂舞派》,而周杰伦自编自导自演的《天台爱情》虽然也有安乐影业的大力支持,但复古的风格、歌舞片的类型在香港缺乏号召力,首周四天将近90万港元,只能是以200万为目标。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3年7月29日-8月4日)(单位:万港元)

名次 片名 本周票房 上映日数 上映银幕 累积票房
1 《金刚狼2》 934 11 83 1932
2 《怪兽大学》 630 25 79 7210
3 《飞虎出征》 503 11 69 1317
4 《环太平洋》 497 18 44 2869
5 《蓝精灵2》 373 4 80 373
6 《冥界警局》 323 4 61 332
7 《卑鄙的我2》 212 32 41 3004
8 《电影多啦A梦:大雄的秘密道具博物馆》 162 11 34 310
9 《天台爱情》 89 4 34 39
10 《极速蜗牛》 73 18 11 485
注:上映影院为周日数据,供参考。《冥界警局》包括优先场票房。

  外语片:《金刚狼2》夺冠,《蓝精灵2》《冥界警局》表现平平

  较之热火朝天的七月份的香港电影市场,八月份时又开始了降温,毕竟重头影片一般都在七月份的中下旬上映,而本周的票房榜前四名,也都是七月中下旬上映的作品。

  票房冠军自然是根据漫画英雄作品改编的《金刚狼2》,影片的首集时在香港取得还不足1500万港元的成绩,续集则变成了正正宗宗的“金刚狼”(影片的英文名是“The Wolverine”)传奇,加上穿插的日本文化色彩与动作打斗场面,口碑还不错,第二周时只是比首周略跌,累计将近2000万港元,不过鉴于八月份时的电影市场偏于冷淡,预计最终票房只能在2500万到3000万港元之间。而排名第二的《怪兽大学》则已经突破了7200万港元,影片虽然受到了多部动画片的夹击,但是借着良好的口碑,特别是在周末时吸引到不少家庭观众,票房一路走高,预计还能再收四五百万;而比《怪兽大学》早先一周上映的《卑鄙的我2》则正式的突破了3000万。《环太平洋》也会不日突破3000万。

  本周有两部好莱坞大片做较大规模的上映,即动画片《蓝精灵》与悬疑动作片《冥界警局》。前者是前两年的《蓝精灵》的续集,根据风靡全球数十年的漫画改编,但也加入了不少新时代的元素,比如影片里的反派不仅是拥有平板电脑,还提及到个人的Facebook,使得影片与当下现实生活有了更多更紧密的关联,而口碑也还算可以。但近期上映的动画片已经相继不少,《蓝精灵2》在香港市场又没有积累那么多的名气,影片首周四天仅收373万港元,恐怕只能以1000万为目标。

  同日上映的《冥界警局》则是《赤焰战场》、《时间旅行者的妻子》的导演罗伯特·斯文克的最新作品,由杰夫·布里吉斯与瑞安·雷诺兹担纲主演,讲述两个死后的警察,在冥界依然担任着警察的工作,于是两人联手与各种稀奇古怪的对手打交道,并维护冥界的安宁……影片根据漫画改编,并让两个不同个性又难以相处的人凑在一块执法,自然就带来了很多的笑点,其中杰夫·布里吉斯身上又夹杂着西部风格。只是当下香港观众更偏好于科幻动作片,而《冥界警局》表现平平,也只有300多万港元。

  至于来自于欧洲的《泡沫人生》与韩国的《隐秘与伟大》,则都没有进入票房榜,沦为了市场的陪衬。

  华语片:《飞虎出征》冲刺1800万,《天台爱情》成陪衬

  华语片方面,本周虽然有《飞虎出征》与《天台爱情》两部作品进入了排行榜,但表现并不突出,前者估计能最终在1800万港元左右,后者则只能是以200万为目标。

  去年暑期档的《低俗喜剧》一度成为热点话题,而今年的《飞虎出征》依然想要延续这个“低俗”路线走下去,只是话题性远远不如去年的《低俗喜剧》,市场表现上也难以相提并论。具体来说,虽然表面上看《飞虎出征》与《低俗喜剧》的前三天票房相差不大,但第二周开始便随着口碑、话题性的发酵而明显的拉开了距离,如第二周的周一、周四时《低俗喜剧》都不如首日票房,但其它五天都超过了首日时;但《飞虎出征》的第二周时已经相比首日下跌了很多,使得前十一天如果不包括优先场的话,仅收约1000万港元,相比《低俗喜剧》的同期成绩1600多万查了不只是一个档次。加上即将上映两部本土化的港片《狂舞派》、《奇幻夜》,《飞虎出征》还会进一步的缩场、票房跌势大,所以预计最终只能在1800万港元左右。

  周杰伦在音乐创作方面的才华自然不必多说,只是跨界当电影导演的能力如何还见仁见智。而周杰伦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天台爱情》,虚构了一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加利利市”,讲述一个穷屌丝与白富美的爱情故事,并把歌舞、动作、爱情等类型片元素大杂烩在一起,只是剧本跟演员的表现(特别是男女主角的)并不是很好,这使得尽管影片有着较硬的技术水准也难以掩盖影片的过失。再加上香港观众对于周杰伦电影、对这类复古的情感,还有歌舞片的不太受落,影片尽管背后有安乐公司的强力支持,但首周票房还不足90万港元,随着安乐公司的另一部作品《奇幻夜》的开画,可想而知《天台爱情》将会大幅度的缩场,所以仅能是以200万为目标。

  本周开画:《独行侠》PK《辣手警花》

  当年的《加勒比海盗》系列由最初的一个迪士尼游乐园项目演变成风靡全球的好莱坞系列大片,也成就了导演戈尔·维宾斯基、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及明星约翰尼·德普的“铁三角”关系,三人再次合作的《独行侠》(The Lone Ranger)便被投以巨资讲述一个美国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土著英雄故事,只是市场结果有时会与创作者的心愿相违背,其2.15亿美元的投资仅是换得不足9000万美元的北美票房与近1.8亿的全球票房。与《独行侠》的雷声大雨点小相比,由保罗·费格执导、桑德拉·布洛克与梅丽莎·麦卡西主演的动作喜剧《辣手警花》(The Heat)则无疑是这个暑期档北美的一匹黑马,投资只有4300万美元但是北美票房已经将近1.5亿美元,两片也将在香港市场同日上映。

  同日也有两部本土香港电影上映,即李碧华鬼魅系列故事的第二部《奇幻夜》,继续着三段式故事,并由刘国昌、泰迪罗宾及陈嘉上[微博]分别导演,而另一部影片则是黄修平的新作《狂舞派》,影片还没有正式上映便受到了不少影评人的赞许,但能否让普通大众接受则有待观察。

  另外,由帕特利斯·勒孔特执导的喜剧动画片《自杀专卖店》(The Suicide Shop)也会上映。

  (阿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