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蔡明亮:改变观众?永远不会

2013年09月06日04:0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蔡明亮 蔡明亮
蔡明亮 蔡明亮
蔡明亮 蔡明亮

  新浪娱乐讯 由蔡明亮导演,李康生主演的《郊游》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当地时间9月5日下午,新浪娱乐对话导演蔡明亮,请他分享拍片心得,和李康生合作多年的感受,以及对于商业和艺术电影的看法。

  蔡明亮看上去心情很好,很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寒暄,他毫不忌讳地表示,《郊游》就是为李康生拍的电影,李康生是他长期观察的对象。他觉得拍片过程中就是不断在丢掉模式,显露最重要的那个点。至于用艺术片改变大众,蔡明亮觉得这个目标永远不会圆满达成,所以要长久地一直做下去。

  新浪娱乐:我们看过了《郊游》这部电影,在这部片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您早期电影的风格。

  蔡明亮:早期的?我回不去早期了!(笑)

  新浪娱乐:因为之前几部片子您会加入一些歌舞的内容,很多不一样的东西,现在的《郊游》又回来了,您觉得现在和早期的时候有什么样的区别?

  蔡明亮:和早期的有区别,因为我老了嘛。李康生也成熟了。老了之后就更知道要丢东西,带不走了。拍电影会养成习惯,我大概一路拍电影都在丢掉习惯,这不是丢掉所学,而是说把东西藏起来,显露最重要的那个点。到了《郊游》我觉得是我做的最难的一次,因为希望可以更彻底一点。以前那种写实的《爱情万岁》《青少年哪吒》或者早期一些是比较有冲击的角色,有力道的陈述,但是现在我要想办法拍50岁的作品,希望它看事情更成熟,所以采取了一个更简单的方式,就是给予每个片段一个动作,不是一个叙述,不是剧情。所以本片和之前的作品相比,我认为更内敛,更束。我来威尼斯之前,刚刚和一个教授对谈,他刚刚在北京出了一本书,是关于我的书,他很认真地做了一个剪接,从录像带剪了一个我的专辑给学生看。我在旁边看说“完了”,以前每个画面都很丰富,很多歌舞,很热闹有幽默感,可是到了《郊游》什么都没有。它没有音乐,没有情节,没有幽默感,只剩下李康生一张脸,更憔悴不受控制。但是他的历练非常饱满,所以我想还好我还有李康生。这部电影基本上是为了李康生拍的,这是我的一个最大的收获。

  新浪娱乐:你觉得李康生对你的电影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你从他身上发现了什么东西,支持你这么多年一直和他合作?

  蔡明亮:慢。我自己也越来越慢,因为我自己也越来越老了,我们终究要变慢,必须要面对这个“慢”。他慢了两三拍,但是他的慢很有意思,他改变了我的一些想法,没那么自私了。其实创作可以更自由,戏剧也好影像也好,任何一个创作需要的最基本的东西是自由。这种创作基本上在反映人生,我觉得我们常常思考它的力量时反而把自己局限住了,认为那是一种模式。其实要不停丢掉模式更换模式,没有人可以教你改变丢掉,只有生活。生活是唯一的途径。我和李康生的合作是生活上的合作,转换到影片中来。他对我的重要是说让我有机会有个对象可以长期观看。他没离开,我也没离开。这一点是非常有趣的。

  新浪娱乐:在新闻发布会上你讲到,“不为大众拍片不是丢到他们,而是改变他们。”我看艺术片也有若干年的时间了……

  蔡明亮:你也被改变了,一定会的。

  新浪娱乐:是的。从十几年前开始,艺术片导演就在讲改变观众,现在您还在讲改变观众。到底什么时候艺术片才可以被观众接受,艺术片导演才可以做好改变观众的任务?

  蔡明亮:永远都不会,所以要一直做。你说佛陀,耶稣,有改变人类吗?有,但是很慢。好像永远也做不完。只要有人类就不会达到这个目的。但是你不能放弃,你还是要改变。我觉得最基本从你周围开始做起,当你周围改变,你就会觉得生活不一样。你懂我意思吗?不用想太多。所以我基本上从来不觉得我要去取悦大众。就像我最近看一本书,一个内地的老作家说的,“大众是盲目的,是瞎的,”结果我们还要去取悦他们,要跟着他走。这太荒谬了,我们自己也瞎了。所以我们不要跟他走,我们自己走,让他跟过来。我觉得创作人要有这个自信,我的作品要放很久,不是放眼前。当你想要放眼前,你只是在做商品,不要把自己抬高了,说自己在创作,不是,你只是做商品。当你真的在做创作的时候,你的作品会等在那儿,一幅画可以等一百年,你再来看。观众是会成熟的,人是会长大的。我刚刚还在和记者讲,他们觉得我会失去好多,我问他们,电影要拍给年轻人看,那么有没有人拍给老人看,给小朋友看,给成熟的人看?我们成熟一点的人,也要看18岁看的电影?什么叫老少咸宜?其实是没有的。老少咸宜就是要骗所有人的钱。我自己想的非常清楚。当然要有机会,要有支持。所以我这么多年蛮不错的,老实说没有停下来,只是时间拉得比较长。

  新浪娱乐:您有没有想过和其他的演员合作?

  蔡明亮:来不及了!没有,来不及了。没什么兴趣。我很喜欢那些演员,很多演员都很喜欢。我喜欢巩俐,章子怡[微博],《色,戒》里的汤唯,每次看我都很羡慕李安。我也喜欢梁朝伟[微博]。你懂我意思吗?我喜欢很多人,但是不一定要合作。王家卫的电影上片第一天我就去看,其它电影上演我都不看,因为我会选择。但是不一定要合作,不用做太多事情,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最重要。

  新浪娱乐:您提到的这些电影不完全是艺术片。您会去看这样的电影?

  蔡明亮:我会,我会去看007。我会看娱乐片,我也会看鬼片。但是我不想做那个。

  新浪娱乐:您觉得这些电影是好电影吗?

  蔡明亮:有一些是好电影。商业片有很多好电影。我现在大量看的早期的一些美国商业片都是好电影,比现在的电影好太多了。好电影最重要的原因是素养的问题。胡金铨也是商业片,但是素养好,所以电影好。不是说商业就不行。但是胡金铨拍到《侠女》的时候也不管了,他要追求他的艺术创作,等一个云等了一个月,就像黑泽明说的“等云到”。你懂我的意思吗?那种就是他也要给大众好的东西。现在不是了。

  新浪娱乐:和观众一起看《郊游》,现场的反响好吗?

  蔡明亮:非常好。我自己很疲倦,可是我知道这个电影的力道在哪儿。因为我工作这么长时间,我剪辑了5个月,因为最后要追求到最恰当的力量,所以我很清楚。观众反响好坏其实对我来说并不那么重要。

  (新浪特派威尼斯报道团 康一雄/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责编: cak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